食品安全暨打假行动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9 10:26:00

食品安全暨打假行动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春节前的最后一次食品监管和打假工作会,还有半个月就要过春节了今天这次食品平安监管暨打击假冒伪劣行动会议。也是进入2011年以来第一次食品平安和打击假冒伪劣专项行动大会。可以说,今天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总结分析会,也是一次安排布置会。刚才,河间市政府、东光县政府、沧县政府及市质监局、工商局、科技局结合自身职责和外地本系统本环节存在问题分别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进一步做好食品平安监管和打击假冒伪劣行动再讲几点意见。

一、必需清醒认识到食品平安和产品质量是天大的事

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食品平安和产品质量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去年以来全国连续发生几起食品平安事件,特别是河北问题奶粉事件、葡萄酒事件,不只给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社会上影响极坏,而且对当地产业造成了重大打击,要想恢复可以说非常难。针对连续发生的食品平安事件,国家、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前不久国务院副总理专门对各级食安办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级食安办要牢固树立‘食品平安无小事’观念,充分认识食品平安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不时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加强体制、机制和自身能力建设,加大综合协调和督查指导力度,和有关部门一道,形成食品平安综合监管的强大合力。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不时强化单薄环节,逐项落实治本之策,努力提高食品平安总体水平,真正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的放心’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多次就食品平安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召开会议安排安排,督导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批示,要求全力开展好相关产品、相关行业的清查工作,确保我市食品安全。2010年,市相继开展了乳制品清查、生猪屠宰、枣制品、熟肉制品、酒类、面粉、地沟油及汽车、摩托车配件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更应该清醒地看到食品、产品质量监管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通过过来的明查暗访,市在食品生产加工、种植养殖、餐饮、市场经营销售等环节,肯定成果的同时。以及工业产品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甚至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具体讲:

食品平安监管上点多、线长、面广。据不完全统计,食品方面:一是无证无照现象非常严重。市是食品生产经营大市。目前我市有食品生产企业1700多家,食品经营单位14605家,餐饮服务单位4127家,生猪定点屠宰厂52家,饲料企业186家,奶站49个,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5家,食品添加剂经营企业36家,无公害养殖企业131家。食品生产企业中,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三证”齐全的只有660多家;食品经营企业、摊点、餐饮、小吃点中,无证无照、证照不全的占20%以上。事实上,城乡结合部、农村集贸市场、个体摊点,一大局部是达不到规范,没有证照的二是卫生条件差。局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特别是加工企业操作间满地油污、污水横流,尤其是夏天简直是臭气熏天。如枣制品、肉制品等加工企业,大部分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村婚丧嫁娶的流动大棚等卫条件相当差。三是滥用添加剂。局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特别是熟肉制品、海产品、饲料、餐饮等企业滥用添加剂现象比较突出。四是存在假冒伪劣现象。局部“三无”企业,为了更多地销售自己的产品,冒用、套用知名品牌,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还存在甚至有的肉制品企业存在使用病死、毒死的畜禽加工肉制品以及肉制品中掺杂使假的问题。

良莠不齐。据不完全统计,工业产品质量平安方面:一是无证无照现象比较突出。全市规模特色工业产业量大、面广。目前全市有汽车配件企业460余家,建筑扣件生产企业253家,其中无证无照的就占20%以上。二是存在假冒问题,也就是套牌问题。一些企业为了使自己的产品具有很高的市场竞争力和热销度,套用他人的品牌,性质非常恶劣。三是存在伪劣问题。局部工业品生产企业产品合格率很低,冒充质量好、产品优的产品出售现象时有发生。四是存在侵权行为。市局部企业侵犯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违法行为依然存在

事关全市人民的生命平安,这些问题。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天大的事。所以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绝不能掉以轻心。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站在维护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广大市民生命平安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开展好这次行动。

二、进一步明确重点,必需摸底排查

食品平安监管和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整治过程中要重点围绕种养殖环节、生产加工环节、流通环节、餐饮服务和药品环节、畜禽屠宰环节、知识产权维护方面集中开展整治行动。依照国家和省的要求。

严肃查处销售、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对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全面清查,种植养殖环节。重点整治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依法收缴违禁农业投入品,重点是禁用高毒农药,禁用兽药、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胺等非法饲料添加物以及孔雀石绿、乙烯雌酚、硝基呋喃等违法违规鱼药;强化从种子、苗木生产源头治理侵权假冒行为,针对小麦、玉米和林木种苗等重点品种,加强品种真实性鉴定,重点打击恶意侵犯他人品种权以及无证“套牌”生产、销售授权品种的行为。

坚决取缔无证照等违法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生产加工环节。食品生产重点整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继续做好酒类、饮料、蜂蜜、饮用水、调味料、肉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蜜饯、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等10类产品专项整顿工作。严肃查处获证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和不能确保必备生产条件等行为。工业品生产以排查质量平安隐患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特别是进一步严厉查处汽车、摩托车配件、小化工等无证生产加工行为,加大对假冒伪劣建筑扣件、防水卷材等产品的查处力度;依法查处以假充真、滥用、伪造、冒用地理标志名称和专用标志,伪造或冒用厂名、厂址、认证标志,滥用、冒用、伪造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产品名称、专用标志的行为,特别是组织开展好省政府确定的元月17日至21日为期一周的天网”集中打击行动,对国内外广泛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侵权盗版、假商标、假专利等侵权产品做到完全排查,严厉惩治,不留死角。

查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流通销售环节。重点对经营主体的经营资格进行全面清查。严厉打击经销假冒伪劣食品或工业产品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实施食品和工业产品进货检查验收、购销台帐及索证索票制度;加强对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菜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冒用他人企业名称或者姓名、伪造产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仿名牌、傍名牌、冒名牌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侵犯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制止恶意商标抢注行为。

检查原料进货索证和验收制度;严厉查处推销、使用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不合格散装油、地沟油、不合格调料、调味制品、工业用盐或非食品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餐饮消费环节和药品方面。重点检查餐饮业橱房操作间。坚决杜绝假冒伪劣蜕变食品进入饭店食堂;加强对乡村、街道、学校、建筑工地、旅游景区和年夜饭、婚丧嫁娶流动大棚车的食品卫生监督,取缔无证小餐馆、饮食摊和马路餐点;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行为,加大对我市具有区域特色的假消喘药的打击力度,防止药害事件发生;强化药械生产经营环节监管,全面开展打击各种制售假劣药械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严厉打击制售假劣保健食品、化妆品行为。

对私宰“重点村”城乡结合部进行重点整治;强化落实定点屠宰厂管理制度,畜禽屠宰环节。重点打击私屠滥宰以及生产注水肉、病害肉的违法行为。对重点区域和单薄环节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生猪进厂验收、宰前静养、屠宰加工、肉品品质检验、无害化处置、台帐管理和畜禽产品质量可追溯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加大肉品品质抽检力度,严格查处定点屠宰厂冷库贮藏私屠滥宰肉和病害肉、注水肉的违法违规行为。

市食安办和市质监局、工商局等部门对全市各县市区辖区内已具规模的重点行业进行了摸底调查,近日。对平安隐患较大的食品、工业产品行业存在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具体如下。

操作间环境脏乱差,一是枣制品企业。以沧县、献县、黄骅、泊头为主。枣制品加工企业普遍规模小。个别企业操作台、锅台、地面都是油污;散装枣制品无生产日期、滥用食品添加剂、企业化验室闲置,不能做到产品批批检验;还存在无证加工枣制品、冒用其他品牌、掺杂使假等现象。

严重污染了养殖环境,二是水产品养殖、加工和销售。以黄骅、海兴、任丘为主。一些工业企业的工业废物大量排入河、海。造成水产品体内有害物质蓄积,直接危害人类健康。另外,为了使鱼类在运输和保管过程中保持鲜活,存有过量使用福尔马林的现象,一些海产品为了保鲜过量使用福尔马林,使用氯霉素、红霉素等禁药现象也时有发生,也有的海产品仍有使有孔雀石绿等禁药消毒的现象。

现仍无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工艺流程混乱,三是肉制品加工。以河间市(驴肉加工)和肃宁、任丘、盐山、东光、吴桥为主。局部企业根本达不到办证条件。容易造成交叉污染;生产车间卫生环境较差,局部企业油污满地,污水横流;生产设备达不到要求,产品出厂检验能力缺乏,不能严格执行批批检验制度;违规外运问题突出,局部熟驴肉生产小作坊生产的产品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利用客车等交通工具违规外运,大大增加了产品蜕变及被污染的风险;亚硝酸钠等添加剂管理松散,没有严格依照要求存放、使用且添加记录不全,很容易造成添加过量现象发生。

四是畜禽屠宰。以河间、献县、孟村为主。存在私屠滥宰现象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问题以及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问题。

个别获证企业生产条件差,五是面粉加工。以吴桥、东光、南皮、任丘、黄骅为主。无证生产问题比较突出。进货台账和产品销售记录不完整,有的企业不能做到产品出厂批批检验。存在超量使用增白剂或添加非食用物质(滑石粉)隐患。

并且存在超范围超量添加现象,六是饮料生产。以青县、沧县为主。个别企业使用食品添加剂不能及时备案。存在产品虚假标识标注现象;个别企业管理人员素质低,食品平安意识淡薄,防蝇、防鼠措施不到位,生产车间堆放杂物,生产设备器具清洗不彻底等。

对添加剂管理松散,七是酱腌菜行业。以河间、任丘为主。局部企业无证生产经营。容易造成超量添加;厂区卫生环境脏乱,不严格依照工艺流程进行生产,容易造成产品污染;产品出厂检验能力缺乏。未获证企业不具备检验能力,获证企业虽具备出厂检验能力,但未能严格执行批批检验制度,另外企业的检验人员工作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尤其以夜市烧烤问题最为突出。存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添加非食用物质等隐患。八是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饮食摊点。以运河、新华为主。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饮食摊点规模小、人员少、设备简陋、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现象普遍。

产品出厂无检验、无产品合格证,九是小化工。以东光、渤海新区、黄骅、沧县为主。主要是无证无照生产。没有规范的产品名称等。

产品标识无厂名厂址,十是汽车、摩托车配件。以河间、任丘、沧县、黄骅为主。主要是存在假冒伪劣现象。执行规范不规范,缺少必要的出厂检测设备,进销货台账管理不规范。

产品合格率低。十一是建筑扣件。以献县、孟村、盐山为主。多数企业属于无证生产。

三、落实责任,必需明责加压

相关部门各负其责,依照“县(市、区)政府负总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原则,食品平安、产品质量及知识产权维护工作由各级政府牵头,各级政府一把手负总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要一线指挥,现场检查和督导。各监管部门要将监管任务和责任逐级分解,分片包干,落实到人,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市食安办负责食品平安监管综合协调工作;质监部门负责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作;工商部门负责食品和工业产品流通环节的平安监管工作;农牧部门负责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工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餐饮服务行业和药品的监管工作;商务部门负责屠宰环节与酒类、调味品的监管工作;科技部门负责知识产权维护方面的监管工作。

以“金字塔”模式,要签订责任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监管、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政府领导与部门领导要签,部门领导同科长要签,科长同科员要签,科员同企业要签,严格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要追究企业负责人和质量管理人员的责任,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发生平安事故。涉嫌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对因重视不够、领导不力造成辖区内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经营秩序混乱、假冒伪劣问题突出、屡禁不止、发生平安事故的要追究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对因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和监管不力造成平安事故的要追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四、加大整治力度,必需痛下决心

制定本辖区内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及知识产权维护专项整治方案,要制定行动方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当地的食品平安和产品质量及知识产权维护现状。要明确重点,明确区域,明确目标,明确责任。要针对某些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存在问题,制定详细的单个行业或单个产品的整治方案,确保2011年我市食品平安和产品质量及知识产权维护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没有制定规范的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迅速制定行业生产加工经营规范。要让生产加工经营者知道哪些应该做,要严格标准。国家和省已经出台规范的要严格依照规定规范执行。哪些不应该做,知道哪些是规范的哪些是违法的要引导企业逐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生产经营。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要强力整治。从现在起。对本辖区本系统所有食品、工业产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侵犯知识产权重点领域、行业、场所的重点产品进行全面完全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无证无照和假冒伪劣行为,切实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一个不丢,一个不漏。要对无证无照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和商户,坚决予以取缔,特别是要加强对小作坊、小摊点、小商店、小餐馆、小食杂店及农村婚丧嫁娶用的流动餐车和大蓬车的整治力度。要一个一个的检查,一个一个的跟踪,一个一个的处置。要继续依法加大对生产经营企业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一个都不能放过,该整改的整改,该曝光的曝光,该取缔的取缔。特别是对于没有良心,失去人性的黑心户”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全部没收非法收入和不合格产品、要撤除生产设备防止死灰复燃、要依法从重处分,给予顶格处理,使其完全丧失生产经营能力。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追究法律责任。市政府将组织督导检查组进行督查暗访,对工作开展好的给予褒扬,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工作开展不力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广泛发放。严格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加强宣传培训。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食品、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有关政策法规印成明白纸。要发到企业、发到厂、发到经营户。组织举办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从业人员培训班,要以职业道德、生产加工经营企业规范、诚信为主题,每个县市区要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培训,切实做到质量兴市、质量兴县、质量兴企,全面提高企业人员特别是企业法人的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震慑不法分子。同时鼓励、动员广大消费者敢于举报,积极参与到整治中来。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维护食品、药品全全、产品质量及知识产权维护的良好氛围。

五、必需健全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着眼长效监管,去年是省食品平安长效机制建设年。各级各有关部门分别建立了食品平安全程监管机制、食品平安联合执法机制、食品生产经营诚信机制、食品平安风险预警机制、食品平安社会监督机制、食品平安应急处置机制、食品平安责任追究机制等七个长效机制,探索完善了食品平安监督体系建设。2011年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平安监管及知识产权维护,根据自身职责,结合外地本部门实际,借鉴外地经验,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有关机制和制度,形成一套长期运转、实用有效、操作性强、适应我市特点的监管体系。要全力推行责任的网格化、监管的电子化、经营的规范化,推动我市食品、药品平安监管及打击假冒伪劣工作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