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上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03 08:36:00

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上大会讲话

一、新一轮文明单位的创建要以新的认识和理念来提高全系统文明单位的创建水平。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规划了未来五年上海发展的目标和蓝图,明确了各项任务。因此,我们要以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为动力,站在上海推进“四个率先”、开创“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局面的新起点上,放开视野,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徐汇教育系统的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新一轮文明单位的创建要上新台阶,必须按照区委“统筹、协调、联动、创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文明单位的创建,其着眼点是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因此,新一轮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以此统领教育系统和学校的各项工作。教育系统担负着传承优秀文化、传播现代知识的历史重任,肩负着培养未来人才的历史使命,教书育人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人的素质的提高是一个全面的要求,不仅包括学生、更包括教师,涵盖知识文化的学习、环境氛围的营造、正确价值观形成和精神境界的提升。这与教育的使命即树德立人教书育人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我们应该把文明单位的创建定位为学校建设发展的总抓手,把各项指标内化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要求,把创建的目标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过程,立足新的起点,扎扎实实、不懈努力,以师德、师能建设的新提高,以学生思想道德、行为规范、素质提高的新成绩,以体现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环境营造的新水平来检验新一轮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新一轮文明单位的创建要与学校的各项基础制度建设相结合,不断夯实构建和谐教育、和谐校园的坚实基础。学校的基础制度建设,当前的重点是进一步完善体现民主集中制要求的领导制度建设,它包括日常工作中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与程序,特别是“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与程序;其次是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集教育系统党风建设、政风建设、行风建设、师风建设于一体,覆盖全体、层层有责的制度体系。从校长领导到校中层,从校中层到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从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到班主任及全体教职工,不仅有工作的职责,而且有寓工作之中的教育责任,把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要求扎扎实实落实到位;第三,进一步完善以教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校务公开工作。校务公开和教代会是体现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的主要形式和有效载体,也是构建和谐校园不可缺少的基础建设,更是社会主义基层民主建设的必然要求。可以这么说,没有单位的民主政治建设,就没有和谐单位;没有和谐,也就没有科学的发展。制度建设的过程更重要的是群众参与和执行到位,并在实践中内化为观念的认同和行为的规范。

三、新一轮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学校建设中的载体。校园文化也是一个学校师生员工精神境界、价值观念、学校风尚、行为规范的反映和体现。把积极健康、蓬勃向上、与时俱进的校园文化建设与科学的制度建设相结合,会产生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推动作用,使之成为一所学校健康发展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校园文化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要反映中、小、幼的教育特征和本校、本园的特点,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教职工,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力量、激发活力,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把学生培养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的全过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形成符合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校园文化建设要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思想舆论氛围。校园网站、宣传橱窗、板报壁报、各类活动都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大力倡导教书育人、发扬爱生敬业、求索进取等方面的好人好事和先进闪光点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学校领导要充分重视校园环境氛围的建设,注重提炼和运用本校的历史资源,百年老校、历史名校都要建设好校史陈列室,各个学校都要建立体现学校进步与发展的荣誉室,用本校的荣誉教育和鼓舞本校师生。环境建设还要重视环境的整洁与卫生,要坚决消除少数学校存在的重门面、轻角落,重教学区、轻储藏区,卫生整洁留有死角、经不起检查等现象。总之,要把每一所学校都要建设成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构建和谐社会的基地,使每一个来到我们学校的人都能感到积极健康、整洁有序、昂扬振奋的浓厚氛围,把我们学校文明建设的成果向社会展示、向社区辐射。

四、新一轮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与师资队伍的建设相结合。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学校建设的根本。徐汇教育拥有一支较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徐汇教育要进一步适应时代要求,向前发展,最可靠的保证仍然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进入“十一五”,徐汇教育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加强了教研组建设,校本培训,开展了“百课工程”、“范式工程”。在最近的几年,徐汇教育每年一度的“三奖”评审和每年开展的先进评选,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群体。今年以来,徐汇教育按照胡总书记的要求,着力从人格魅力、学术魅力两个方面加强师德、师能建设进一步聚焦师德建设,广泛发扬先进的教师和群体。广大教职员工是决定徐汇教育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主体。新一轮的创建工作一定要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融为一体、与学校发展规划融为一体。

五、新一轮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与落实党和政府要求的工作要求相结合。文明单位的创建要十分强调贯彻好党和政府对学校的各项要求。在当前,尤其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开展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群体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继续落实好“两纲”教育,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作为学校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同时,还要开展好中小学生的廉洁教育;二是以推进“全国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区”的建设为抓手,各学校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贯彻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落实好每天一小时体锻活动的要求,并思考和规划贯彻好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切实改变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把徐汇区的中小学生培养成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学生;三是以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的工作为抓手,进一步组织好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社区教育教师志愿者,参与社区教育的工作,增强学校与社区的互动,扩大学校在社区的影响力和文明学校创建设在社区的辐射力。社区学校要各中、小学校党组织要主动支持所在街道社区学校的工作,社区学校以适时、适度、适当的方式组织教师参与社区教育的活动。全系统党组织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徐汇区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的工作。此外,教育系统的广大师生要积极投入“迎特奥文明行动”的系列活动中;四是巩固和扩大规范教育收费的成果,做好今年的明白交费卡的实施工作,并继续以家长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社区、家长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并及时反馈信息,促进教育行业建设取得好成绩,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六、做好新一轮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关键在各级领导和党组织。新一轮文明的创建工作要上水平、创新高,关键在领导、关键在支部。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新一轮创建的工作中,加强学习、认真履职、提高能力,按照“统筹、协调、联动、创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努力践行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九届市委提出的“三个一”(即一心为公、一切唯实、一身正气)的要求,带好头、带好班、带好队,扎扎实实以文明单位新一轮的创建为抓手,带动学校的各项工作,要发挥好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切实做到党内“三先”,立足岗位,做到党员“三高”,在新一轮创建的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各单位要着眼目标、关注“四率”(创建工作的知晓率、社会贡献率、社区共建率、公共管理的参与率),注重过程,在过程中留下足迹、积累资料,在过程中提高师生素质、提升学校水平。

同志们,在新一轮的文明单位的创建过程中,已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的学校要开新花、结新果,要为全系统的文明创建工作当好排头兵,做好示范和表率;各区级文明单位要进一步争上水平、争上台阶;各局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更要有新的思路和突破点。总之,要把教育系统的文明创建工作做实、做好,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