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学习宣传讲话

时间:2022-04-08 09:28:00

组工干部学习宣传讲话

十七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新世纪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关系到组织工作能否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保证,关系到组织工作能否与时俱进的全局。因此,组工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一要做学习宣传的表率。当前,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组工干部有运用自身学习成果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先学一步,带头学习宣传,真正掌握精神实质,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切实负起对学习宣传的领导和组织责任,以自身的学习宣传带动和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同时,要当好“辅导员”、“宣传员”和“检查员”,加强检查督促,认真解决学习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学习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并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学习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及时引导、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之中。组工干部要花大力气全面准确理解十七大精神,要学得更深刻一些、更多一些、更富有特色一些,要让学习进入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要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成为勇于探索、善于思考、敢于实践的模范。要在对报告反复咀嚼研讨的基础上,做到“三个联系学”,即联系当地的经济发展的实际来学,联系组织工作来学,联系自身实际来学,切实加深对报告的理解,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要把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相结合,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把党的先进理论转化为坚定信念,转化为科学方法,切实做到学习上有新收获、思想上有新提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作为提高组工干部政治水平、领导能力和改进作风的重要过程,使自身能在十七大精神武装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努力推进组织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二要做工作创新的表率。创新是民族进步和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十七大报告通篇体现了创新的理念、与时俱进的思想和时代特征。组织工作力求创新,是组织工作取得突破和发展、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灵魂。组工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重要的是结合工作实际,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围绕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和党的工作重心,找准组织工作的关键点、切入点、结合点和创新点,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在充实提高基础上的创新、在加强和改进基础上的创新,开创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新局面。新时期的组织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比如农村部分基层组织建设不同程度的弱化,村干部队伍出现“断层”等问题突出存在;传统的组织工作模式方法很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如何更加有效地防止“考察失真”和干部“带病提拔”;新形势下组织工作如何更紧密更有效地服务经济工作大局,如何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这一系列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组工干部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和高尚的精神境界,加快组织工作理念、载体和机制的创新,在工作创新实践中,去谋划新目标、悟出新路子、探索新办法,总结经验,寻找答案,开创新局面。要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组织工作全局。做到谋划组织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根本依据;推进组织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作为强大动力;检验组织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根本标准。要明确组织工作在实现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中的重大责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上来,努力增强组织工作的创新性、服务性和主动性。

三要做改进作风的表率。作风是一切工作的指南和体现。十七大报告提出了要造就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改进党的作风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必须站在“浪尖上”,率先锤炼自身素质,切实改进作风,努力打造百毒不蚀的“金身”。要围绕总书记倡导的八种良好风气,严格约束自己,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群众意识,转变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切实改进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要树立“组织干部有权力,更有义务和责任”的观念,切实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和当官为什么、工作图什么、进步靠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权力,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地方事业负责、对党员干部成长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对照检查,提倡说实话、报实情,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表面文章,努力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和片面性,有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以优良的作风来保证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困难大、群众意见多、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通过调研,更深刻地掌握十七大精神,更深入地了解把握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贯彻意见和办法,确保把十七大精神贯穿于组织工作实践中,贯穿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要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慎独慎微,把好大节,管住小节,守身如玉,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生活格调和生活品位,树立公道正派和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