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个意识下五个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时间:2022-06-12 05:53:00

强化五个意识下五个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区**街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强化统筹、积极推进,强化五个意识,下好五个功夫,进一步学好、学实、学精十七大精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发动意识,在营造浓郁氛围上下功夫。一是召开街道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的动员大会,传达上级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有关要求,并部署了街道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决定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在全街道开展集中学习宣传活动;二是举办了十七大精神专题辅导会议和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有关领导和浙大理工学院教授,对十七大精神进行专题辅导,重点解读十七大精神,结合**经济发展特点,着力提高机关干部和各村书记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三是召开各村和社区工作座谈会,倾听意见建议,共商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把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

二、强化质量意识,在丰富学习形式上下功夫。一是开展“十七大精神下基层”集中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团,分赴各村、社区、规模企业进行集中宣讲,推动十七大精神深入千家万户。二是组织开展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为主题的论坛活动,由支部书记在会上作专题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阐述街道加强学习、促进和谐工作的可行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探讨工作新思路。三是开展以“提高社区文明程度,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市民课堂活动。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通过“社科讲坛”菜单式培训,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四是组织开展“学习十七大、我为**未来献一策”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感受、谈打算,不断掀起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的新高潮。共收到建议意见86条,评选出金点子奖进行表彰奖励;五是开展“十七大精神进村进社区”系列文艺活动。组织村、社区文艺队伍创作一批以十七大精神为主题,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文艺节目和演唱资料,运用“田园城市大舞台”“乡村舞林大会”“社区居民大家乐”等载体,采用生动鲜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鼓励各种专业、非专业的团队与个人一齐参与,本地“老**人”和“新**人”同台演出,寓教于乐,生动活泼地宣传十七大精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文化氛围。

三、强化落实意识,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一是确定西卫桥村为十七大学习宣传试点单位。该村紧紧围绕“学习十七大精神,推进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开展联系群众多层级学习、联系专家多角度学习、联系实践多途径学习的“三联系”活动,真正做到学在前面、学在深处、学用结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文明村建设;二是在街道内网OA开辟了十七大精神理论学习专栏,明确列出了必读学习篇目和推荐学习篇目,把十七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等作为必读篇目,重点深刻领会和把握好各级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系列文件。三是针对农村工作实际,规定党员干部做到“六个一”:即参加一次轮训、做一场辅导报告、记一本学习笔记、写一篇体会文章、参加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作一次交流发言,努力使十七大精神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指导思想和价值取向。

四、强化宣传意识,在教育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宣传教育活动范围力求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学习方式上,不拘一格,灵活多样,在宣传教育时,区分层次,分类施教,突出“四个抓好”: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学。街道中心学习组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理论学习和专题发言相结合的学习形式,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为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展开理论学习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二是突出抓好基层党员的宣传教育,机关干部广泛学。利用星期六机关学习日进行学习,组织机关干部结合自己工作岗位和自身实际,进行学习座谈讨论;三是突出抓好普通群众的宣传教育,农村党员干部重点学。对于农村党员干部,根据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学历层次的不同特点,利用基层党校、远程教育网络、各村板报、公开栏等多种载体,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学习。同时我们联系农村基层实际,制定了党政班子成员和农村指导员承包责任制,细化了学习时间安排表,及时对联系的村和企业进行领学、宣讲;四是突出抓好外来流动党员的宣传教育。以企业、行政村、学校为主,组织外来流动党员学习十七大精神。

五、强化实效意识,在扎实推动求实效上下功夫。将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与自身实际、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能力。努力做到二个结合:一是将十七大精神的学习与调研08工作思路结合好。根据“加快转型,推进突破”的总体要求,按经济建设、田园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解决民生问题和党建工作等五方面,由班子成员分五组开展分片调研,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二是将十七大精神的学习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好。围绕村级班子换届选举工作,要求街道干部及早开展相关调研,制定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村有序开展换届工作,确保选出符合广大党员真正意愿的带头人,选出有战斗力的村级领导班子。并进一步加强村级领导班子的教育培训,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建章立制,切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