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通讯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12 05:21:00

在全县通讯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在全县2008年度通讯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举办全县2008年度通讯员培训班,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县广大通讯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动员大家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共同开创我县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为了办好这期培训班,我们特别邀请了***前来授课指导。他们在百忙之中不辞劳苦,亲临我县传经送宝,这是对我县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爱。在此,我代表县委对三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我县通讯员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平时大家都很忙,难得有时间集中到一起共同学习交流,特别是今天还有省、市的专家为我们授课,希望大家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发扬认真、好学、刻苦钻研的好学风,切实静下心来学习和领会,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培训任务,真正做到培训期间有收获、回去以后有反思、今后工作有进步。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新闻宣传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做好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新闻战线上的同志们功不可没。大家始终把握主旋律,为改革发展鼓劲造势,形成了万众一心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崛起的大好局面。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对内可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对外可以通过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成就、新经验等,展示**新形象,提升**知名度。

近年来,我县通过强有力地对外宣传推介,使**对外形象大幅度提升。为我们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目前,我县的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县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今年是我县全面推进新一轮大发展的打基础之年,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面对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新闻宣传战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宣传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为加快崛起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加强学习,勤于实践,提高做好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大家应该有所了解,去年我县在****刊发头版头条的数量及发稿总量均居全市第一,在**电视台发稿同样夺冠,宣传部被评为通讯员工作先进单位。可以说,我县去年的新闻宣传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广大通讯员的积极努力是分不开的,这证明我县的通讯员队伍是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的队伍,是一支富有战斗力和奉献精神的队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全市新闻宣传工作的形势来看,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就需要我们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从强化素质入手,进一步提高我县的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技能。我们在座的通讯员都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写作基础,但新闻工作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我们还要加强学习。要仔细研究各类新闻作品,看人家的行文方式、表达技巧。要准确把握一个时期新闻报道的重点,提高作品的命中率。还要广泛接触文学、经济学、法学等,不断适应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需要。

二要改进作风,求真务实。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真实的东西从实践中来,从基层一线来。大家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多到基层一线,多到群众当中,去发现,去挖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三要勤奋刻苦,甘于奉献。我们不少通讯员同志,除了写稿以外,还担负着本单位的日常事务,十分辛苦。但新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新闻报道也应每时每刻进行。这就要求我们通讯员,要发扬奉献精神,不比报酬比贡献,不比享受比成就,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三、展示才华,服务发展,努力开创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新闻宣传虽然是一项工作,但也为我们通讯员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我们每发一篇稿,不仅宣传了全县或者各单位的工作,也使自己提高了知名度。所以,广大通讯员要珍惜和热爱自己的工作,多创作出有影响的高质量新闻作品,充分展示**良好形象,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一要紧扣中心,把握新闻宣传工作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我们要积极宣传县委、县政府抓经济工作的新决策、新部署、新措施,特别是要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环境建设、现代农业、实事工程等方面进行宣传报道。多宣传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多报道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的实事,把加快崛起的气氛造得更浓。

二要大胆探索,创新新闻宣传工作模式。要努力探索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规律,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改进宣传方法。做到既要有集中性宣传,又要有经常性宣传;既要有声势浩大的群众性宣传,又要有深入细致的针对性宣传;既要有深度,又要有广度。同时,要认识到新时期的宣传工作已经进入了策划时代,要善于把当前上级新闻媒体的宣传重点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谋划组织重头稿件或系列报道,提升宣传报道层次。

三要严守纪律,确保新闻宣传的正确导向。“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是新时期党的新闻工作的中心任务。通讯员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严守宣传纪律,确保正确导向。

同志们,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通讯员队伍,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县新闻宣传工作水平至关重要。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实践、积累、总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辜负县委、县政府重托,进一步开创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为**的加快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广大学员学习愉快!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