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机关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应做到四抓

时间:2022-06-04 03:46:00

保持机关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应做到四抓

一抓学习培训,建立党员“学先”机制。制订出对党员干部的长、中、短期学习培训计划,分批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干部观摩学习各方面先进典型。按季度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定性与定量检查通报,半年一小结,年终总评。

二抓队伍入口,建立发展党员“选先”机制。从写入党申请书到预备党员转正要经过“四公开一票决”:公开申请入党人员名单,公开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公开测评入党积极分子表现,公开拟发展的预备党员名单,支部大会对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表决结果当场公布。以“公开”和“票决”保障党员、群众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三抓载体建设,建立党员“创先”机制。设立“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建立健全“优秀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评比制度,对先进党员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听取党员意见,尊重党员创造精神,激发机关党员保持先进性的主人翁意识。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镇、村开展帮扶活动,让基层职工群众及时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四抓考核评比,建立党员“争先”机制。开展“比学习、比纪律、比落实、比服务、比效率、看实绩”的“五比一看”活动,激发机关党员在各项工作中争先创优的热情。采取月检查、季小结、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办法,兑现奖惩,给机关党员增加压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