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法优化发展环境检查通知

时间:2022-03-29 09:55:00

规范执法优化发展环境检查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今年四月,区委专门下发文件规范涉企检查、收费、罚款行为。为促进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决定由区优化办牵头,组成专班人员对全区涉企收费、罚款情况进行检查。有关检查内容和工作步骤为:

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对全区156家规模以上企业的检查、缴费、罚款情况。

(二)主要对区直涉企收费、罚款部门进行检查。对照区文[]18号文件精神,查涉企收费是否执行集中收费制度、“一费一报一批一收”制度;查涉企检查是否遵守审查批准规定、预约告知制度;查涉企处罚是否执行审查备案制度、帮助整改制度,查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等。

工作步骤

检查工作分自查自纠、专班检查、整改处理三个阶段。

1、自查自纠阶段。时间从11月1日至11月15日。区直涉企业收费、罚款的职能部门上报今年6月以来对企业检查、收费、罚款情况。自查报告于年11月15日前上报区纠风办。

2、专班检查阶段。时间从11月15日至12月15日,专班人员到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并查阅区直相关单位财务。

3、整改处理阶段。时间从12月15日至12月30日,区纠风办针对单位自查及专班检查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抓好整改。对自查自纠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要从严处理,涉及违纪的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