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信息管理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3 11:15:00

教育局信息管理工作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新区教育分局,直属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推行全省中小学教职工信息管理系统的通知》(陕教人〔2011〕21号)要求,为了认真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管理的有效性”和“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学教职工队伍管理的要求,规范全省中小学校教育人事管理,准确掌握中小学教职工队伍基本情况,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教职工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现就我市教职工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二、建立中小学教职工信息管理系统是加强我市基础教育人事管理工作的重大举措

建设好我市中小学教职工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能够使各级教育部门更快捷、高效地统计数据,及时、准确地掌握中小学教师队伍发展变化情况,分析教职工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是推进教职工管理信息化的需要,是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的重大基础性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系统建设、管理工作,精心组织,切实把系统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三、统筹规划、夯实责任,切实做好系统建设、管理的各项工作

各区县、单位要切实做好动员部署工作,明确目标与责任,抓紧人员培训、组织建设、信息采集和上报等系统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强过程管理和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分为两大阶段:一是系统使用培训和建设阶段;二是系统数据更新和完善阶段。

(一)培训和建设

1.人员培训:(2011年11月15日--30日)

按照系统的使用要求,参加过省教育厅培训的各区县和单位工作人员返回各地后要认真对所属的中小学校系统管理人员进行学校版的培训,熟练掌握学校版的操作。

2.建设阶段:(2011年12月1日--31日)

培训结束后,立即进入系统数据采集和建设阶段。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完成各学校和单位教职工信息的采集和汇总上报工作。为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信息采集数据准确有效,各区县和单位可参照以下程序制订符合当地实际的教职工信息采集和上报流程。

系统分为行政版和学校版两个版本。

(1)行政版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使用。其功能为:各辖区内中小学的数据接收、向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上报数据以及当地中小学相关情况的分析和统计。

(2)学校版为各类中小学校使用。其功能为:详细记录本校教职工人员基本信息、学校基本信息以及本校相关情况的分析和统计上报。

(3)工作流程。

各中小学校根据工作需要对教职工进行分类,教职工填写信息采集表(采集表可由系统打印生成),学校领导小组指定人员对表格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行把关。

各校组织专门人员按照教职工填写的信息进行数据录入,人事干部负责对重要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把关,必要时应与档案核对。

录入完成后,将教职工信息打印成表,送交本人签字确认。各校认真检查,确保数据准确无误,经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上报上级主管教育行政部门。

教育行政部门对各校上报数据进行审核,凡审核未通过的要及时更正和重新汇总上报。数据汇总完成后,报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

(二)系统完善阶段

在总结初期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系统,制订管理办法、规范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应用系统统计分析各地教师队伍结构、分布和有关专项情况,为制定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的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相关要求和说明

(一)各区县教育部门和直属有关单位要建立由分管领导、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保证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技术到位和设备到位。

(二)教职工信息的完整、准确直接关系到系统建设工作的成败。为保证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请务必按照系统设定的信息项采集数据,不得自行对系统进行修改。

(三)此次建设工作的信息采集范围为各普通中学、小学、职业中学、特殊教育学校;采集对象为上述学校中所有在编教职工,临时聘用人员不在其中。

上述学校校名及有关隶属关系系统已给,在填写时按照系统要求进行操作。系统没有给出学校名称的可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申请给予(具体操作见系统使用说明书)。

(四)系统软件和用户手册由省教育厅免费发放。行政版按市、区县发放,学校版按校发放。每套含系统光盘一张、用户手册一本。

中小学教职工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是初期建设阶段任务重、时间紧,请各区县和单位务必克服困难,按时完成信息采集和数据上报工作。市教育局将对各区县和单位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学校上报信息核对部分学校教职工信息。各区县也应建立相应的检查机制。

各区县和直属有关单位务必于2012年2月20日至28日将汇总数据及初期建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一并报送市教育局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