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统筹基金结算标准通知

时间:2022-03-09 04:09:00

精神科统筹基金结算标准通知

为了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要达到75%、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要达到70%”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标任务,根据《关于进一步调整和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通知》(人社发〔〕号)精神,自年12月1日起调整所有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日结算标准及结算床日数、调整部分精神病专科医院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日结算标准及结算床日数、取消综合医院精神科病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按日结算办法。

一、调整精神病专科医院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日结算标准和结算床日数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日结算标准按照《关于调整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结算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发〔〕号)规定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各等级医院日结算标准乘以相应等级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综合定点医院的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来确定;精神病专科医院的结算床日数按上年度各专科医院实际发生床日数来确定(详见附件1)。

二、调整部分专科医院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日结算标准、结算床日数

对医院分院、精神病防治院等2所专科医院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日结算标准、结算床日数按照《关于调整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结算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发〔〕号)规定的相应等级医院结算标准及上年度实际发生床日数进行调整(详见附件2)。

三、取消综合医院精神科病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按日结算办法

取消《关于调整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结算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发号)规定的各综合医院精神科病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基金按日结算办法及标准,恢复按人均定额结算标准的结算办法。

四、超支补偿

对精神病专科医院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超支补偿参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对精神病专科医院的补偿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