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清除执行积案会上发言稿

时间:2022-06-25 10:12:00

集中清除执行积案会上发言稿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首先,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有效破解“执行难”的重大部署,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执行难”是当前司法审判工作的难点问题,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近年来,我县法院执行工作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和社会各界配合下,加强执行工作的力度,有效执结率稳步上升,今年达到70%以上。为此,同志们做得很辛苦,成效也很明显。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有效执结率,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今年的有效执结率为70%,也就是说还有30%左右的案子没有执行到位,还有去年、前年等累积的一大批执行难的沉积案、钉子案,骨头案。这些历年累积的执行难案件,不仅严重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严重损害司法机关的威信,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执行工作作为审判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是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因此,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是破解“执行难”的重大部署,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践行执法为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是一项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民心工程”。

其次,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是增强群众法制观念,维护社会主义法制权威的重要体现,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在处理信访时,遇到涉法涉诉的案件逐年增多,部分群众对法院已判决的案件,再次通过信访渠道来反映诉求、寻求解决。信“访”不信“法”的现象比较明显,已严重影响了信访、稳定的工作秩序。分析这一现象,我们不仅要看到,部分群众法制意识淡薄的问题,更要深层次地看到,执行积案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对法院判决执行的信心不足,宁信“访”不信“法”。司法机关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功能受到削弱。同时,我们还要深刻地认识到,当前社会处于转轨时期和矛盾的多发时期,社会民众的心态很不稳定,执行积案的大量存在,群众的利益和诉求,通过司法渠道都不能解决到位,容易引发少数人的过激行为和一些群体性的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第三,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落实“两创”总战略,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县面临的经济发展形势也非常严峻。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有利于及时清偿和化解一些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债权债务,进一步理清“三角债”和“多角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对于维护农村平安稳定的局面,确保“两创”总战略的顺利实施,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因此,各乡镇、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和促发展、保稳定、安民心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当前清理执行积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今天的会议精神上来,切实把清理执行积案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采取有效的措施,完成清积目标,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障,使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得到扭转,维护法制权威,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围绕目标,落实措施,形成合力,务求取得实效。

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时间安排为个月,实施时间为个月,即今年月至明年月,分准备、部署、实施、总结四个阶段进行。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的重点是六大类案件。通过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努力达到以下四个目标:1、所有年月日前受理的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全部执结;2、大幅度减少执行信访案件数量;3、恢复执结一批历年旧存积案;4、探索建立执行的长效机制。

“执行难”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产生“执行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八个月的时间内,要完成上述的“四大”工作目标,绝对是一场高难度的攻坚战,需要动员和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努力加以解决。围绕目标,要强化以下三项重点工作:

首先,要强化依法执行的力度。俗话说:重症要下猛药。要破解“执行难”问题,必须要有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手段,努力提高有效执结率。一是执行时间上要有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力量参与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要配合法院,制定出每一件积案的执行时间表,落实责任人,规定时间、规定时限完成执行,确保完成清理执行积案的攻坚战。二是执行措施上要有力度。对于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案件,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对滥用职权、干扰干预执行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排除干扰;或采取提级执行等措施,确保案件执行到位。对于那些有能力履行,但恶意逃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的,要坚决采取法律措施,该拘留的拘留,该追究刑事责任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选择一批典型案件,通过媒体曝光,以震慑违法,教育群众。对于申请执行人属于困难群体的案件,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交通肇事赔偿、人身伤害赔偿、征地搬迁补偿、追索赡养费抚育费扶养费的,要采取坚决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当然,解决执行积案的过程中,法院等执法机关要把严格执行与公正执行、规范执行、文明执行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既要依法采取各种执行措施和强制措施,又要充分考虑执行的时机、地点、对象、条件,讲究政策策略,注意方式方法,确保执行的每一起案件都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合法、方法得当,防止因执行不当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法律政策解释、思想疏导、说服教育工作,尽可能地使被执行人与执行人之间、债务人与债权人之间少一些抵触、反感,多一些理解、包容,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其次要强化执行合力。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人民法院主办、社会各界配合的执行工作格局。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这次执行活动,县里已经建立了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各乡镇、部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为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各乡镇部门要各尽其责,形成合力。我县已经制定了《关于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县政法委要加强对活动的协调、督查和指导;县法院是本次活动的第一责任单位,承担起主力军的作用,负责具体案件的执行工作;县委办、县府办要帮助法院排除执行中的阻力和干扰,协调解决法院实际困难;县公安局要积极协助法院的执行查询,及时出警处理执行中的突发事件;县检察院要加大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暴力抗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县工商局要在企业登记、股权冻结、核定企业信誉及查询方面积极协助执行工作;金融机构要开通快速查询通道,及时协助办理法院执行中的强制措施;县财政局要积极协助执行查询,依照有关规定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县国税局、地税局要及时提供被执行人退税情况及其他相关信息;县国土资源局要积极协助执行查询,及时办理对矿产、土地权属的处理;县建设局要依法对拖欠工程款和工人工资的建筑企业进行相应限制,协助法院办理房产权属处理、查询工作;县发改委要依法限制被执行人的项目报批、投标活动;保险公司要协助法院查询、扣留、提取等执行工作;各乡镇要由政法书记牵头,落实执行联络工作,积极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组织部、人事劳动局要对领导干部、公务员等特殊主体为被执行人,履行或协助执行的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县纪委、监察局要对本次清积活动中的违法违纪人员进行调查处理;县司法局要配合本次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将协助法院执行和村民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情况列入民主法治村的考核内容;县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台和《新》等单位要开设专栏,大力宣传报道这次活动情况。三是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要建立部门之间的信息通报和协作配合机制,使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无处藏身、无法逃避。

第三要强化落实执行责任。各级领导对执行积案活动要强化责任意识,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对每一件执行积案,实行定承办人员、定督办领导、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奖罚办法的“五定”责任。县法院要每半个月向领导小组反馈工作情况。县政法委要对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和挂牌督办的制度。对重视不够、工作措施不力、完不成清理任务或协助任务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对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健全破解“执行难”的长效机制。

解决“执行难”问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既要立足当前,下大力气解决历史积案,又要着眼长远,健全和强化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努力防止产生新的积案,坚决扭转“案件大量累积--组织集中清理--案件再累积--再集中清理”的被动局面。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要把治旧与控新相结合,把个案清理和完善机制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党委政法委组织协调机制,执行工作管理监督机制,基层协助执行工作机制。特别要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协调机制,加强诉讼调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执行积案的产生。人民法院要以提高执行公信力为重点,大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严格、公正、文明、廉洁的执行队伍,切实提高执行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提高执行效率。

同志们,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是一场硬战,也是一项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合力攻坚,取得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攻坚战的胜利,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坚强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