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升学考试安全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5 05:39:00

教育局升学考试安全工作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和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即将在6月上、中旬举行,为确保我市顺利实现“平安高考和中考”目标,结合我市高考和中考工作实际,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今年高考和中考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高考和中考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事关考生前途命运,事关家庭幸福安康,事关国家选拔栋梁之材,事关社会稳定大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我们抓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当前,部分国家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事件。由于国际交往频繁,疫情正在不断发展,我国已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不排除继续扩散的可能,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采取有力应对措施,严密防范监控。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将今年高考和中考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站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的高度,加强普通高考和中考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大安全工作力度,确保今年我市普通高考和中考顺利进行。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考试平安顺利

(一)各区县(自治县)要在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招委主任)任主任,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招办主任任副主任,**、保密、监察、卫生、防疫、环保、交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考考区委员会。考区委员会负责领导、组织、管理本考区的高考工作并处理考试期间发生的重大问题。考区主任是考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和指挥本考区的高考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招办主任要积极协助考区主任,亲自落实和督查,做好高考各项工作;**、保密、监察、卫生、环保、交通、电力、通信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对高考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及时妥善处理高考期间出现的问题,确保高考安全。

(二)各区县(自治县)应参照高考的有关要求,加强对中考招生安全工作的领导,成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中考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公安等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中考安全工作。

(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今年我市高考和中考继续实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各区县(自治县)要层层签定《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责任书》和《**市200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工作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完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为了确保我市今年高考和中考顺利进行,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有关规定,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不得组织举办或参与类似高考、中考现场咨询等任何大规模考生集体活动。二是认真组织对设置考点学校、考生集中入住宾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情况进行逐项排查,及时消除隐患,要认真做好考场、考生集中入住宾馆等重点场所的疫情特别是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监测、预防、报告、控制和处置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培训,除正常考务培训外,重点做好监考员紧急状态下的处置培训。四是严格保密运送时间、路线,防止不法分子破坏,要保证考生绿色通道的畅通和安全,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五是认真履行职责,严密组织,精心安排,防范未然,认真制定《重大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及处置预案》,认真组织紧急状态下学生疏散演练等,确保各环节不出问题。要在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排查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强化活动安全监管责任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今年的高考和中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