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教育收费通知

时间:2022-03-09 09:00:00

规范教育收费通知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重在治本,督促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落实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建立规范教育收费长效机制;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严肃纪律,健全预防教育乱收费工作体系;坚持学校收费工作透明公开,加强社会监督;认真落实好已出台的方针政策,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为促进教育公平,促进全省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严禁“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为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关政策,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我省已经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自20*年秋季学期起,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的教科书,从20*年春季学期开始,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费提供地方课程的教科书。国家课程教科书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承担,地方课程教科书所需资金由省财政承担。各市、县(市、区)要认真履行投入和监管责任,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除学杂费、贫困家庭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的落实,严禁“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禁止任何部门和单位在向学生发放免费教科书时另外收费、搭售教辅用书及其他资料,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同时,根据《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坚决制止学校乱收费的通知》(教财〔20*〕6号)规定,由政府财政资金建设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宿舍,原则上不收取住宿费,其他资金建设的学生宿舍可暂时适当收取住宿费,但从20*年春季开学后全部取消,各地要提前做好准备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取消住宿费工作顺利进行。

(二)认真做好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教基〔20*〕1号)要求,我省对公办中小学的改制进行了清理。各地要在去年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义务教育改制学校的清理规范工作,全面掌握本地学校的改制情况。所有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审批、登记,执行民办学校招生收费政策。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改制学校的性质进行认真审查,凡按照民办机制运行的学校,必须完全达到“法人独立、校舍独立、教学独立、财务独立”(以下简称“四独立”)的要求。凡未做到“四独立”的改制学校和未取得民办学校资格的学校,责令其于10月份以前按照要求完善相关手续,否则一律执行公办学校的招生和收费政策或者停办。省教育厅要组织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资格审查,经审核确认的民办学校名单,将向社会进行公布。今后,各地不得再审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改制,不得将公办学校出售、转让,严禁以学校改制为名进行乱收费。

(三)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

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高中招生、录取、收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把招生资格和计划、收费项目和标准、学生入学条件和录取结果向社会全部公开。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要控制在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的30%以内,现有比例低于此标准的不得提高;不得在“三限”政策之外以自费、旁听、借读、转学、非计划生等任何名义招收学生高收费。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逐步降低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和收费标准,直至全部取消。

(四)继续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禁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行为

巩固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成果,真正落实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原则,各高校招生章程未经省教育行政部门审核一律不得擅自对外公布。各高校的有关招生、考试信息,必须符合国家和省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政策规定,不得任意更改和擅自解释。切实加大对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监管,加大对非法招生中介和招生虚假宣传的打击力度,严禁录取工作未开始就向考生寄送通知书和收取入学保证金的行为,杜绝恶性竞争,维护招生录取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各种形式的乱收费,尤其要规范民办高校(包括独立学院等)招生行为,严禁体制外招生、冒用学历教育名义招生的乱收费行为,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

(五)切实加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收费行为

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和非营利原则,即时发生即时收取,据实结算,不得与学费合并统一收取,严禁学校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学校不得强行统一收取代收费,也不得在代办收费中加收任何费用。民办学校要认真执行《*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关于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费发〔20*〕55号)和《*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通知》(鲁价费发〔20*〕1*号)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省规定的收费项目,不得突破备案的收费标准,收费时必须向缴费学生开具国家规定使用的收费票据。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应按规定予以公示。学生休、退学的,学校应按规定的清退标准退还费用。要不断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监管,特别是学校收费和财务状况的监管,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六)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

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教辅材料编写、出版、发行和印制活动的管理,严禁违反出版管理规定,擅自编印、统一征订教辅材料,严禁将教辅材料纳入《教学用书目录》、印发教辅材料《推荐目录》、搭售教辅材料以及强迫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等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盗版和非法出版教辅材料等活动。

(七)严禁举办各类收费补习班

中小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活动,必须纳入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范围,不得以任何名义另行收费,所有教学内容(包括复习)必须全部纳入正常教学过程之中。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办收费补习班(凡利用学校教育、教学场地、资源举办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种培训、补课严禁收费)。严禁学校、教师举办或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等有偿培训。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考研辅导活动管理的通知》(教学〔20*〕1号)的规定,严禁高等学校及其教职工举办或与社会办学机构联合举办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活动,高校教职工不得参与社会上组织的各种考研辅导活动和编写考研辅导书籍或资料,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各种考研辅导活动。

三、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紧紧围绕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充分认识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看到教育乱收费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学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要进一步加强对治理工作的领导,坚持常抓不懈,坚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教育、纠风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治理工作取得显著的效果。

(二)切实落实政府责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各级政府要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调整支出结构,完善教育投入优先增长机制,努力做到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学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完善相关政策,依法保障教育投入,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切实加强薄弱学校建设,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稳妥地解决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加强对各地预算内公用经费、校舍维修改造资金、救助困难学生资金安排情况的执法监察,保证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体系,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保证教育优先发展的经费需要。城市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与所在地学生平等享受义务教育权利,收费项目和标准与所在地学生一视同仁,免收借读费。

(三)严格教育收费审批权限,稳定各级各类学校收费标准

我省各类教育收费要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公布的“*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中规定的收费项目实施收费,各地、各单位不得擅自设立教育收费项目。要积极开展对教育收费文件的清理工作,及时废止与现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不相符合的文件规定。我省清理工作到20*年8月底结束,清理后所保留的收费项目要通过当地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将清理工作情况于9月15日前报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严格执行《*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普通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41号)规定。要加大对中外合作办学收费的监管力度,未经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招生,未经教育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审批不得收费,杜绝以中外合作办学名义乱收费。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超越职权审批或未经批准擅自设立或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坚决取缔。

(四)加强学校收费资金管理,严禁截留、挪用、挤占和平调学校收费收入

各级政府要按规定标准拨付学校公用经费,保证学校正常运转。严禁任何单位部门截留、平调、挪用学校收费收入,严禁任何部门对学校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要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转发财政部教育部<关于严禁截留和挪用学校收费收入加强学校收费资金管理的通知>》(鲁财综〔20*〕17号)规定,加强对学校收费资金的管理。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合理编制预算,完善学校经费收入使用情况定期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建立健全学校经费收入及使用情况的经常性审计及审计公告制度。严禁将学校收费收入用于房地产开发和滥发奖金、补贴、津贴、实物及组织公费旅游等。

(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扩大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范围

各地要高度重视教育招生、收费政策的宣传,切实摆在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计划。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宣传和指导工作。及时将治理工作计划和部署等事项向社会公布,让群众掌握政策。要运用不同形式,努力扩大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范围,切实维护群众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及时报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要总结、树立和推广一批依法办学、师德高尚、收费规范的正面典型,对违规收费的反面典型要及时曝光。

(六)继续深入开展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活动

各市要按照《*省教育厅等7部门关于开展争创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活动的实施意见》(鲁教监字〔20*〕3号)要求,认真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发动,精心组织,推动创建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推出先进典型。各市对经过自查自纠、申报、严格检查审核等创建程序,已达到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各项标准条件的县(市、区),可于20*年10月底前向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交相关申报材料,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负责组织检查验收。为确保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质量,要进一步加大动态管理力度,凡有举报必查,保持和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示范县应实现零举报。对被举报的示范县(市、区),查实后,第一年警告,第二年摘牌,并在全省予以通报,被摘牌的示范县(市、区)在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

(七)加强督导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

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保持治理工作高压态势,开展教育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工作。将落实国务院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等决定作为检查工作重点,确保财政投入资金安全有效。要继续在全省组织开展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各地、各高校要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工作组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中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检查到位,处理到位,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对涉及教育乱收费的案件,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督促落实整改计划,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不仅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