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中加强档案管理通知

时间:2022-11-05 12:52:00

改革中加强档案管理通知

区直各单位:

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区直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桂发[2004]1号)精神,为确保机构改革中档案不受损失,合理处置机构变动部门和单位档案的归属与流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有关法规,现就区直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机构变动部门和单位在机构改革中必须认真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清理、交接工作,并按规定向自治区档案馆移交档案,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私自带走、留存、转移和销毁档案。凡新设置的部门和单位都应及时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

二、机构变动的部门和单位在1982年以前(含1982年)形成的、反映本机关基本职能活动的档案均须向自治区档案馆移交。

三、机构变动的部门和单位在1983年以后(含1983年)形成的档案,其归属与流向按以下规定执行:

(一)撤销的部门和单位(包括临时机构),其档案原则上由其职能归属的主要部门或单位接收。接收单位确无能力接收或无接收单位的,其档案经协商由自治区档案馆接收。

(二)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或单位合并组成新的部门或单位的,原部门或单位的档案经自治区档案局同意,可由新组建的部门或单位单列全宗保存和利用。

(三)一个部门或单位的职能和内部机构分解到两个以上部门或单位的,其档案不得分散,应作为一个全宗移交自治区档案馆,或经自治区档案局同意,由继承其主要职能的单位单列全宗保存,并同有关部门或单位商定该部分档案的共同利用及其他有关问题。

(四)机构保留但名称更改或职能与业务范围部分发生变动的部门或单位,其原来形成的档案由该部门或单位继续保管,不得分散。

四、机构变动的部门和单位应根据上述规定,提出本部门或单位档案的归属与流向意见,报告自治区档案局,以便及时协调和进行业务指导。

五、向自治区档案馆移交的档案,应符合接收标准,并附有立档单位组织沿革、全宗介绍等有关资料。

六、机构变动的部门和单位在机构变动前后的档案全宗划分,由自治区档案局会同有关部门或单位研究后确定。

七、机构改革中,凡发生档案归属争议等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及时向自治区档案局报告,以便共同协商,妥善处理。

八、未尽事宜,请与自治区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