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案例通知

时间:2022-11-02 04:38:00

精品案例通知

各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机关各科(室):

为了更好地履行法律援助职能,确保服务职能到位,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行为,在全系统营造狠抓服务质量和提升办案能力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全县法律援助工作渝西领先、全市一流,决定开展评选法律援助“办案能手”和“精品案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办案能手评选范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所有人员。

精品案例评选范围:**年度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

二、评选标准

(一)“办案能手”标准: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清正廉洁,公道正派。

2、热心于法律援助工作。

3、熟练掌握国家法律援助的法规和规章,业务素质优秀,办案件质量高。

4、严格遵守办案程序、办案纪律、文明办案、热情服务、所办案件群众反映好,无投诉的案件。

5、本年度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25件,典型案件的数量不少于2件。

6、案卷符合《**县法律援助案件立卷归档办法(试行)》的要求。

(二)“精品案例”标准:

1、案件类型有典型性,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对法律援助工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案件。

2、受援人十分满意。

3、在报刊、杂志上有正面报道。

4、案件质量符合《**县法律援助案件立档归卷办法》的要求;

三、评选办法和程序

1、此次评选活动采取推荐选拔的办法。各单位先自行组织,推选出本单位的办案能手和精品案例,按要求向局里申报。

2、推荐申报表、材料及案卷于11月15日前,报送法援科进行审查,逾期视为放弃。

3、成立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局领导和援助科、法制科等负责人组成。评审委员会择时评出“办案能手”和“精品案例”。

4、对评选出的办案能手和精品案例将增加办案补贴。

四、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本次评选旨在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全面提高法律援助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评选标准,从严把关,突出最优。

2、认真组织,突出主题。各单位认真组织,推选出的办案能手和精品案例要能够代表和展示办案水平,起到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促进法律援助办案水平的提高。

3、实事求是,确保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