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工矿企业行产通知

时间:2022-11-02 04:37:00

国庆期间工矿企业行产通知

各街镇乡安监办、安全重点企业、供电公司、天然气公司:

为确保国庆期间社会稳定和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各街镇乡安监办、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工业企业、供电公司和天然气公司应把保护广大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假期。根据9月18日**市矿山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和县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重特大事故频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街镇乡安监办、各有关企业负责人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不动摇;认真吸取全国各地重特大事故的惨痛教训,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着国家的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反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冒险蛮干,实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督察、严明奖惩,逐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企业、车间、班组齐抓共管,依靠广大职工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素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效益同步发展。消除麻痹思想,克服畏难、厌战情绪,做到安全工作警钟长鸣。

二、明确任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节假日期间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的高峰时期,各街镇乡、各有关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点是对非煤矿山、电力、造纸、化工、机械、天然气管网设施和生产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企业进行“拉网式”的检查,检查的重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情况;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重点企业、重点岗位的安全预案落实执行情况;民爆物品的领取、使用、退还、管理、守护情况;重大危险源的管理情况;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重特大安全事故预案的编制完善情况等。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无条件地进行整改。检查的组织形式:各工矿企业按照要求认真自查,各街镇乡负责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检查,县经委对有关乡镇和安全重点企业进行抽查,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三、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制

各街镇乡在工作中要落实行政首长全面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实行安全目标管理,层层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企业(法人)、车间、班组和人头,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工作的各种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督促被检查单位建立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制,做到人员、经费、时间三落实;对因管理松懈、责任制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监督不力而造成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查处。

四、认真做好国庆期间的值班工作

各街镇乡和全县工业企业要认真做好国庆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值班人员不得安排年老体弱人员;对民爆物品、有毒化学品要严格保管,安排专人24小时守护,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