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音像制品门店通知

时间:2022-08-20 11:13:00

规范音像制品门店通知

各市、县文化局:

近年来,根据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各地在加强音像市场治理整顿的同时,积极推进音像制品集中配送,连锁经营,初步遏制了非法音像制品猖獗的势头,正版音像制品发行量有明显上升。但是部分地区未按省文化厅的规定审批管理连锁经营门店,一些连锁单位以收取加盟管理费等形式,变相倒卖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没有统一进货和统一管理,导致大量经营非法音像制品,形成假连锁、假直营现象。为进一步规范发展音像制品连锁门店,促进我省音像市场健康繁荣,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地要按照省文化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促进和规范音像制品零售出租及连锁经营的通知》(浙文市[**]53号)和省文化厅《关于贯彻实施〈音像制品批发、零售、出租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浙文市[2002]19号)规定,严格审批音像制品连锁门店。连锁单位申请开办直营门店必须出具音像制品连锁经营总部《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复印件应加盖省文化厅音像管理专用章)。连锁门店与总部实行计算机联网,由连锁总部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管理。

目前我省所有音像制品连锁单位只能直营连锁经营,全国性音像制品连锁单位经文化部批准可以从事加盟连锁业务的,加盟门店面积要求参照音像制品零售、出租经营单位标准执行。

二、自即日起至3月15日,各地要对音像制品连锁门店进行一次集中整治。坚决取缔假连锁单位,凡连锁门店未由连锁总部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的,未与总部实行计算机联网的,一律予以关闭。连锁门店有违法经营行为的,由当地县级以上文化行政部门依法处罚,并将处罚结果报上级文化行政部门及省文化文物市场管理办公室备案。连锁总部要对门店经营中出现的违法行为承担相关责任,整治期间3家以上连锁门店受到行政处罚的,责令连锁总部停业整改;所属连锁门店三分之一以上管理不善的,取消总部的连锁经营资格。

三、对违规审批连锁门店不予纠正或对连锁门店违法经营行为查处不力的管理部门,将根据国务院《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追究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请各市文化局于3月20日前将整治情况与所辖县(市、区)音像制品连锁门店审批情况汇总后报省文化文物市场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