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电报大楼的钟声

时间:2022-02-21 02:39:00

老干部工作:电报大楼的钟声

我今年夏季搬到了西长安街路南居住,经常在北京电报大楼前的林荫道上散步,每快到正点时,人们便能听到电报大楼上巨型大钟里传出《东方红》那优美的乐曲声,接着便是清脆的、不差分秒的整点钟声。

北京电报大楼是1958年十大建筑之一,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庆祝建国十周年而建立,距今已有48年的历史,它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尽到了应尽的责任,也见证了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的发展变化。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人民翻身得解放,这已是无可争辩的事实,然而,一些国外的敌对势力却扬言:共产党可以打天下,但不能坐天下。但是新中国仅用3年的时间,便使千疮百孔的国民经济迅速恢复。从1953年起,中国开始实施第一个5年计划,并进展顺利,十大建筑的兴建,就是经济发展、国力强盛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国际威望日益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再也听不到说我们不会管理国家的谬论,反到是有许多国家正在借鉴中国的经验,搞自己国家的建设。因此我要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

中国过去有过辉煌,也受过屈辱,帝国主义的入侵,使中国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经济发展停滞,人民遭受涂炭。为改变落后挨打的局面,许多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民主革命的胜利,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了自己的国家,在建设过程中有过曲折,但在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后,国民经济得到飞速发展,现在虽然还赶不上发达国家的水平,然而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基本达到小康。因此我们只要牢记历史,树立信念,坚持理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完全有可能的。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福利,时时事事首先考虑的是群众,甚至为了群众的利益可以牺牲自己,凡是这样作了的,当官就是清官,好官,受老百姓爱戴拥护的官;经商搞企业的,也会得到更多的实惠。反之,只考虑个人利益,处处首先想到自己的,没有一个不跌跤的,那些贪官污吏的下场,就是最好的明证。我们党还经常说:只有解放全人类,最后才能解放自己。这就是说对待任何事情都要处以公心。

钟声在太空中回荡,也激打在每个人的心上,它在催人奋进。它要告诉每一个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七年来,为革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那一代人,已经向社会告别,为建设新中国而奉献自己一切的人,也已退出历史的舞台,如今在历史舞台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日夜奔波的人们,都是中华民族真正的好儿女,他们都会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钟声,召示过去,也启迪未来,听到钟声的人们,应该在内心中思索,不断地进行思索,回顾自己的过去,规划自己的未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