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心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省)

时间:2022-04-22 09:42:00

教育中心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省)

委厅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省教育宣传中心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其舆论宣传工作作为政治生活、党性锻炼和实际工作的头等大事,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迅速启动,整体布局,精心筹划,周密安排,扎实推进,规定动作确保落实,自选动作力求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准备动员和学习培训

成立了以中心主任、总编辑、支委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教育宣传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六人领导小组,以中心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于*月*日下午正式启动教育宣传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确定并围绕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委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舆论宣传这两个方面,制定了6个整体性方案:教育宣传中心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学习调研阶段方案、宣传方案、调研蹲点调研方案、为民办实事方案和《*教育》宣传报道方案;建立了4项学习制度:中心领导小组学习制度、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党小组学习制度、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学习制度。

正式召开了7次领导班子和支委会议;以领学主讲制组织了6次集体学习,普通党员集中学习达22学时。

二、深入调研和为民办实事

由中心主任作为责任人,围绕“教育宣传如何更好地为推进教育科学发展加速*奋力崛起服务”的主课题,以全省各市、县(区)为普遍调研对象,以六安市及所辖县区为蹲点调研对象,采取蹲点调研与专题调研、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跟踪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调研活动。向全省各市县区和调研、蹲点调研对象发放调查问卷325份,回收151份;集中调研17次,其中蹲点调研4次。

11月20日—22日赴松潘,深入到我省支教老师所在的每一所学校,采访慰问了所有支教老师,并集中召开了座谈会。

本着“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原则,充分发挥教育宣传中心对于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培育作用、激励作用、推动作用,确定并开展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单位为有关农村地区奋发向上的薄弱学校捐赠“爱心书屋”和职工捐资奖助品学兼优贫困学子,活动时间初步定为1年。第一批选择六安市裕安区华祖初中作为定点捐助对象,精选了语言工具书、中国古典名著、世界文学名著、新课程教与学辅导、科普佳作等各类图书700多册(套),价值15556.90元;15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等38名全体职工个人捐款总计15600元;12月2日正式实施了捐赠活动。该项目待取得成功经验后再逐步适当在全省选点推开。

通过调研和为民办实事的实践,形成推进教育宣传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思路举措与调研报告。

三、精心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

11月27日—12月4日,集中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

其特点:一是较早启动,周密安排,在时间上保证大讨论的成效。其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组织集体学习讨论2次,所有人员还都认真进行了自学、个别讨论和精心准备讨论发言稿。二是精心组织,突出主题,在内容上保证了大讨论的成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委厅及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紧扣“用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创科学发展新业绩”的主题,围绕“转什么观念、破什么束缚、创什么机制、立什么举措、办什么实事”,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结合20*年工作和今后工作思路、工作安排,就教育科学发展、教育新闻宣传、教育期刊工作和切实转变转念、找准发展难题、理清发展思路等,认真思考,深刻剖析,建言献策。三是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在人员上保证了大讨论的成效。整个讨论活动参与人员不仅是全体党员,而且还扩大到全体职工,尤其是中心和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四是对接媒介,搭建平台,在宣传上保证了大讨论的成效。实时浏览追踪人民网、中安在线、《*日报》以及*教育网、委厅《简报》、论坛等各种媒介,密切与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教育网、委厅《简报》等方面的联系,加强*教育宣传网、《*教育》的相关工作,及时登载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第十指导检查组和委厅有关精神,做好信息报送与宣传报道工作。

大讨论涉及以下内容和课题:一是用科学的态度、历史的眼光、理性的思维探寻和剖析教育的过程、现象和问题,广开言路,深刻思考,深入讨论;二是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将教育宣传工作全面推进到科学发展的新阶段。三是本着建言献策的目的,以开诚布公的态度,探究了对委厅进一步推进教育宣传事业发展和教育宣传中心建设的有关建议。

四、大力做好舆论宣传和信息工作

把舆论宣传和信息工作本身视作为教育宣传中心的学习实践,充分运用自身宣传媒体,对接中央、省以及委厅各种媒介,切实搞好委厅及本中心学习实践活动的舆论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教育》开辟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栏,自11月号开始重点报道;*教育宣传网与委厅活动同步,开辟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并在《教育要闻》、《特别报道》、《工作动态》等板块,分中央精神和中央大型主流媒体的有关宣传报道、省委精神和省大型主流媒体的有关宣传报道、委厅精神和*教育网的有关宣传报道等几方面,组织了*0多篇宣传报道。

向委厅上报了20多份文件和宣传信息材料,6篇(次)被*教育网及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委厅《简报》刊发。

《*教育》还将根据委厅的安排,有选择性地发表处级干部心得体会与交流讨论文章,并将组织编辑出版委厅(含委厅领导、各支部、有关处室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特辑。

五、一手抓学习实践,一手抓日常工作

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做到学习实践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除了期刊编辑出版发行工作,还同时大力抓了委厅中心工作、重大事件的新闻宣传,《新安晚报·教育专刊》筹办工作,“我看奥运”和“纪念改革开放30年”征文活动等。同时协同做好委厅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教育成就大事、图片展、画册、教育强县(市、区)、民生工程宣传等相关工作。

省教育宣传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暨学习调研阶段活动,受到了委厅领导尤其是分管领导高开华副书记、以及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高度重视、及时指导、有力支持。*月14日,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委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开华就带领办公室(新闻办)、人事处、计财处、基教处、督导办、校产中心(危改办)、信息咨询中心、机关党委暨委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等一行*人,专程来到*省教育宣传中心,进行专题调研、专门讨论和现场指导,这对于教育宣传中心学习实践活动与整体工作都是极大的推动、鼓舞和鞭策。教育宣传中心承办了委厅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调研座谈会;主任李灿莉2次被指定分别在委厅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委厅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作汇报发言。*教育网及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委厅《简报》先后8次分别就高开华副书记一行调研及教育宣传中心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作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