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1:10:00

教育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黄书记在泸西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泸发[2009]5号),从2009年3月到2009年8月,中共泸西县教育局委员会作为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现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就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州六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十一届四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办学为民、育人为本,减负提质、均衡发展,闯出一条欠发达县教育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这一主题,突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培养广大党员干部的科学发展意识、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难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做到科学发展的思想更加牢固、科学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科学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科学发展的机制更趋完善、科学发展的业绩更加突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学习实践活动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达到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

(一)思想认识有新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尤其要促进“五个转变”:转变忽视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就教育抓教育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观念;转变忽视质量效益、偏重规模速度的思想,牢固树立好字优先,好中求快的观念;转变注重眼前发展、局部利益,忽视教育教学规律和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牢固树立为教育事业长远发展负责的观念;转变封闭保守、关门办学的思想,牢固树立开放融入、合作共赢的观念;转变干部队伍中事业心和责任意识淡薄,庸懒浮躁、推托敷衍、形式主义等作风,树立积极进取、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作风,对事全县教育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形成共识,树立教育科学发展的理念,自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的各项工作,为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二)科学发展能力有新提升。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四种能力”:提高科学决策、统筹发展的能力;提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提高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的能力;提高依法治教、促进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内化为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教育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教育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有效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使全体党员干部努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三)解决突出问题有新成效。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重点解决长期影响全县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当前教育干部队伍在理论素质、知识水平、业务本领、领导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在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优化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等方面办成一些给老百姓增信心、给教育战线添动力的实事。

(四)创新机制有新突破。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在创新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机制、服务社会机制、教育干部队伍管理机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有利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鲜明导向,为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证。

三、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教育工作的“减负提质”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新要求,着眼于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思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重要步骤和环节之中,围绕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分析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寻求解决办法等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努力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使发展思路和发展工作更加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

(二)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把“办学为民、育人为本,减负提质、均衡发展”作为活动的实践载体,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从实际出发,以实践为中心,立足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在实践中强化学习、深化认识、转变观念、提高能力,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创新体制机制,在实践中检验活动成效。

(三)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党员干部全员全程参加,促使党员从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参与贯穿于活动始终,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个阶段、步骤和关键环节,都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建议,诚心向群众求教改革发展的思路措施,切实依靠群众推动发展,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明显变化,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触及问题,又要实事求是,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和创造性。注意总结活动中的新经验,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引导作用。

四、方法步骤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教育局党委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27日至5月8日)。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要重点抓好思想发动、学习培训、深入调研三个关键环节。

⒈进行动员部署。在充分研究分析全县教育现状、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县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报告,对局党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全面部署,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讲清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主要原则、方法步骤,讲清楚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学习实践活动。

⒉组织学习培训。党支部负责本支部的学习培训,党委负责组织中心组学习。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授课交流、案例剖析等多种有效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读好二本书,即《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好三个讲话,即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白恩培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讲话、黄兆坤书记在全县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各支部要创新学习载体,要在抓好常规学习活动的基础上,切实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效果。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体验式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要结合“育人为本”、“减负提质”、“三生教育”等内容作专题辅导,增强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各支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充分利用“”等学习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必学篇目,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切实在提高理论水平、掌握思想方法上取得新成效。

⒊开展专题调研。各支部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州六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十一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减负提质、教学研究、中高考质量、职中招生和学生就业等方面列出若干专题,带头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开展“三照三查找差距”活动。即以科学发展观为镜查思想认识差距、查能力素质差距、查体制机制差距。切实把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状搞清摸透,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准找全,把应对当前教育形势变化的关键环节找准摸透,深入查找本单位在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以此引导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工作岗位和工作实际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启发和丰富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工作思路。带头撰写一篇调研报告、解决一件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作措施、作好一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报告。

4.进行一次典型案例分析。按照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以孟连县“7.19”事件和阳宗海水体污染事件为案例,通过认真剖析,引导大家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思路,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科学内涵、重要意义的认识。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围绕典型案例谈思路、谈建议、谈对策、谈努力的方向。

⒌开展“五个一”活动。党员干部要结合学习调研、查找问题和边学边改的要求,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征求一次师生意见、宣讲一次教育惠农政策、走访一所困难学校或班级、交一个学生朋友、为学校或师生做一件实事。围绕实践活动的目标和重点,以“五个一”活动作为载体和平台,通过深入扎实的工作,确保实践活动的效果,实现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

新的提高;教师的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和教学能力有新的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有新的提高,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9日至6月21日)。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要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关键环节。

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听取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要开展“三问三访”活动,通过公开征集意见形式开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和走访基层群众、走访家长、走访师生,全面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⒉汇总分析突出问题。对深入调研掌握的情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做到“四对照、四查找”,即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认真查找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县内外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认真查找本单位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认真查找本单位发展思路、发展战略、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发展愿望,认真查找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召开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做好充分准备。民主生活会上,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检查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足,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党委将安排组织普通党员参加的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⒋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党委班子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班子的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两个重点。

⒌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科学制定评议的方式方法,把科学发展的认识是否提高、问题是否找准、产生问题的原因是否分析透彻、发展思路是否清晰、工作措施是否切实可行作为评议重点,组织和引导群众评出实效。各党支部要组织本单位职工、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进行评议。党委班子的分析报告要征求各支部(学校)的意见,并组织系统内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离退休老教师、群众代表进行评议。评议工作结束后,要将分析报告、评议结果在系统范围内公布,并将民主评议结果和分析报告上报上级党委及其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6月22日至2009年8月20日)。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取得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要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关键环节。

⒈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深入细致地进行专门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努力方向具体化、责任化。整改方案要做到“三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和分管科室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监督,努力使每一项整改工作都落到实处。

⒉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修订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要集中解决几个影响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办好八件事实:一是实施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巩固发展“两基”成果,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加大高中教育发展力度,力争到201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有新提高。三是调整学校布局,实行集约办学,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提高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利用率,实现办学规模化、管理规范化、教学精细化,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四是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使城乡未能升学青年普遍受到职业技术教育,切实提高劳动者素质。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争取特岗教师招聘计划,改善教师结构,加大培训力度,培养选拔一批教学名师,不拘一格引进急需人才,打造名师团队,带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六是进一步加强远程教育工作,不断提高现有资源利用水平。七是完善贫困生资助政策,大力开展勤工俭学工作,全面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和完善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制度。八是进一步加强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加强“三生教育”,建设和谐文明校园,促进社会稳定。

⒊完善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在创新五项机制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创新办学体制。放手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各级各类民办教育,积极运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扩展教育资源,逐步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民办为辅,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二是创新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改善教育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形成决策科学、执行顺畅、规范高效的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教师队伍管理办法,探索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优胜劣汰、城乡互动的良性机制。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改进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学校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深化课程改革,解决教育教学评价单一化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培养模式。四是创新服务社会机制。完善职业学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导向,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农科教结合和成果转化,建立起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机制。五是创新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在机关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在教师中探索交流轮岗和竞争上岗,形成竞争活力,建立充满活力的干部管理机制。各学校、机关各科室要结合职能,建立健全服务和推进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

⒋做好活动总结工作。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做好活动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要根据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使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五、组织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今后一段时期党委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各支部要按照局党委的总体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局党委决定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海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时永禄担任副组长,局领导和党委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同时从机关抽调部分同志参加办公室的工作,由时永禄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党支部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牵头制定出具体的落实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确保党员全体参与、全程参加。

(二)坚持领导带头。党委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做到“四个一”:至少精读一本书、写一篇心得体会、写一篇调研报告、整改一个问题;局领导要带头做一场辅导报告、解剖分析一个典型案例、牵头解决一个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积极探索创新。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各支部创新学习实践方式,根据各自的不同特点和党员中的不同对象,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具体方式方法,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实践平台。鼓励和支持各党支部根据普通党员的实际情况,在开展组织党员学习、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等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争先创优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鼓励和支持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实现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四)坚持统筹兼顾。各支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实践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同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作表率结合起来。处理好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既要保质保量地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又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强督导检查。要坚持把指导检查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以强有力的工作指导督促工作落实。局领导将根据联系分管学校或支部的具体情况,分阶段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掌握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及时发现、纠正问题,保证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六)抓好舆论宣传。各支部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及时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各阶、各环节的活动小结。二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对内营造氛围,对外扩大影响。三要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亮点,每两周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篇活动信息,并确定一名同志及时编发报送信息简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