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领导班子学习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2-25 09:40:00

煤矿领导班子学习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一、集团公司班子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集团公司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按照**市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集团公司班子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查找和有效解决影响及制约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机遇,坚持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带头学习、个案调研、宣讲辅导、对谈交流,请专家诊断把脉,征求意见,开展谈心等。通过广泛深入地学习实践,集团公司班子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国有企业持续协调全面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促进集团公司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促进集团公司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集团公司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有了比较全面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影响和制约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集团公司“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打造‘百亿华煤’”这一战略目标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措施,增强了信心。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下,集团公司从2002年4月联合重组以来,两届班子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省“工业强省”战略,大力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取得丰硕成果,原煤产量、销售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等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五年翻两番”的目标,安全生产连续五年保持了全国国有重点煤矿安全生产先进水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推动了集团公司全面、协调、和谐、可持续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势头。

一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动又好又快发展。集团公司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统筹谋划矿区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在2003年提前实现建设千万吨大型能源企业规划的基础上,新一届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又提出了推进“二次创业”、实施“三个转移”的发展思路,制订实施柔性发展战略,提出了打造“百亿华煤”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技术、管理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集团公司进入了甘肃省百强企业第13名,跻身于全国煤炭工业百强企业前50名。特别是在2007年,原煤产量仅增长0.73%,却实现了销售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工业总产值、企业总资产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的两位数增长,达到了质量效益同步提高。华煤集团在省属国有企业近三个年度业绩考评中,连续被评为A级企业。

二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努力实现安全发展。集团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始终把安全工作当作“天”字号工程来抓,先后投入安全技措资金4亿多元,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着力打造“两型三化”矿井;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加大职工安全意识、操作技能教育培训,着力打造特色安全文化;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不断创新安全理念,首次提出“零死亡”安全奋斗目标。2007年有3对矿井安全生产超过了1000天,有5对矿井实现了无重伤事故,特别是马蹄沟煤矿马井杜绝了人身事故和生产事故,有6矿7井实现了安全生产“零死亡”的奋斗目标。集团公司及所属部分矿井受到了甘肃省煤炭监督管理局的嘉奖,连续5年保持了全国同行业安全生产先进水平。

三是大力实施项目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发展抓项目,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在建成1000万吨华砚改扩建、600万吨/年砚北洗煤厂等项目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股份公司上市工作,抓紧建设240万吨/年大柳煤矿,开工建设200万吨/年陈家沟煤矿洗煤厂,为进一步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大力推进60万吨/年甲醇项目,积极参股建设华亭电厂、崇信发电厂、西平铁路等工程项目;投入科技资金8400多万元用于科技项目的开发,先后投入巨资治理矸石山,建设矿井污水处理站(厂);从2002年至今,用于更新改造落后设备的费用达10亿元以上,占同期投资的30%,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成效显著。

四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和谐发展。一是集团公司把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形成了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建立“扶贫帮困”基金,想方设法从根本上解决困难职工的问题,使困难职工家庭由集团公司组建时的1326户下降到目前的86户。三是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了和谐矿区建设。不断提高离退休人员交通费和护理费,增加养老金;关心残疾人和城市低保人员生活;按照国家政策筹集1400万元为长期从事煤炭工作的5203人一次性补发了荣誉金;投入1.11亿元大力改善职工住宿条件;实行职工企业年金和带薪休假制度等,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四是大力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加大信访及维稳工作力度,积极创建平安华煤,维护了矿区的和谐稳定。五是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城市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抗旱救灾等事业,构建了“共生、共助、共兴、共荣”的新型企地关系,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五是大力加强三个文明建设,实现协调全面发展。大力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各级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形势政策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广泛开展了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启动了“企业文化建设年”活动,开创了集团公司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灾害之后,集团公司党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及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奉献爱心,集团公司向国家、省、市等灾区共捐款500万元,15988名职工捐款110万元。广大党员在立足岗位,争做贡献,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截至5月29日,16个基层单位2289名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38.71万元,有56名入党积极分子也踊跃缴纳了“特殊党费”。集团公司党政坚持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抗震救灾,制定启动了集团公司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四个督查组,由公司领导带队,对各基层单位地震灾害造成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共查出66条问题,集团公司逐项研究,提出了整改的意见、措施和具体要求,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总之,通过几年的辛勤工作和两届班子的共同努力,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与省委省政府对华煤集团的正确领导分不开,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与集团公司两届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超前谋划、正确领导分不开,与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分不开。

我们的体会是:要推动集团公司进一步全面协调快速发展,全面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打造‘百亿华煤’”的战略目标,必须始终坚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保证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民主决策、超前谋划企业的发展;必须不断解决影响和制约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突出问题,强化内部管理,破解发展难题,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想方设法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不断加强企地合作共赢,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社会职责,在实现自身长足发展的同时,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企业进一步发展营造和谐、良好地环境氛围。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几年来,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联合重组时间短,企业正处于成长期;主业发展迅速,一业独大,但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集团公司是资源型企业,煤质比较优良,但资源型企业必然地面临可持续发展和企业转型问题;集团公司属于国有控股企业,一股独大,产权结构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企业整体职工队伍相对年轻,但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以及专家型、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基层一线职工队伍流动性大、文化技术素质较低,安全管理工作难度较大。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突出问题:

1、思维理念方面。集团公司班子在近几年的改革发展中,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营造了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但在部分干部职工思想观念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当前效益轻长远发展、重发展速度轻发展质量、重局部利益轻全局利益、重主业做强轻非煤发展、重增产扩能轻质量提升、重刚性管理轻人文关怀、重物质鼓励轻思想教育、重项目实施轻项目储备、重人才选用轻培育培养等“九重九轻”现象。集团公司班子推动科学发展的视野还不够宽阔,办法措施创新还不够,特别是集团公司处于相对落后的欠发达地区,干部职工文化层次存在较大差异,思想相对封闭保守,对新观念、新事物的理解、承受能力相对较弱,有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有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有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的思想等。

2、科学发展方面。几年来,特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过开展“管理效益年”活动,实施柔性发展战略,规范母子公司管理体制,理顺产权关系,优化管理流程,创新管理方式,促进了集团公司管理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但是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相比,集团公司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体制不顺畅,管理机制不灵活,管理制度不健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部分机构职能设置重复,局部工作流程不够顺畅,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特别是对于上市公司治理、煤化工项目管理、借助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的工作,还处在学习研究、探索实践的过程中。

3、全面发展方面。几年来,集团公司先后投资15.8亿元对所属9个矿井进行了改扩建,矿矿成为高产高效现代化矿井,已形成了2000万吨的生产能力,主业的发展规模、发展质量、经济效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非煤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加强对生活服务、医疗卫生、建筑安装等单位的管理力度,积极调研、论证、引进高压胶管、锚杆等项目,零对价接收陇东水泥公司,较好地促进了非煤产业的改革发展。但从整体发展来看,集团公司抓非煤发展的力度还不够大、措施还不够强,主业与非煤发展不平衡,支撑非煤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少,非煤产业没有形成规模优势,对主业的依赖性大,竞争力不强,发展缺乏后劲。

4、安全发展方面。集团公司班子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基础管理、强化安全培训、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开展系列安全活动,促进了集团公司进入全国安全生产先进行列。但是,随着集团公司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和开采范围的扩大,一些矿井不同程度的出现矿压显现,特别是主力矿井华亭煤矿和砚北煤矿矿压问题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同时,在一些生产矿井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基础管理薄弱、职工安全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场监督考核不到位、有章不循、违章作业等现象,零星事故时有发生,集团公司安全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5、和谐发展方面。集团公司班子始终把建设小康和谐矿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消除影响和制约集团公司发展的不和谐因素。特别是通过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解决了一些影响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集团公司逐步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但仍然存在发展速度与质量、主业与非煤、安全与生产、节能与环保、改革与民生、提效与就业等矛盾,特别是非煤产业总公司的改革改制和马蹄沟煤矿杨井关井闭坑后人员分流等问题,都有可能影响矿区的和谐稳定。

6、可持续发展方面。集团公司坚持以项目建设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随着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砚北600万吨选煤厂、240万吨/年大柳煤矿、200万吨/年陈家沟煤矿选煤厂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为集团公司持续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从总体发展来看,还存在煤炭产业链延伸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可供实施的后续项目不多,不足以支撑起打造“百亿华煤”的战略目标。同时,随着各矿达产达标,废水废气和矸石排放量随之增大,环境保护问题比较突出。集团公司综合电耗还比较高,节能降耗工作任务艰巨。

7、企地合作共赢方面。集团公司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城市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抗旱救灾等事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较好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但集团公司的发展如何融入省、市经济社会的大局,如何在贯彻工业强省、工业强市战略方面,把集团公司的产业链延伸与**煤电化基地建设捆绑推进,发挥国有大型企业的骨干作用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和加强。

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目标和措施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今后,集团公司班子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安全发展、强化内部管理、加大项目建设、营造和谐氛围、努力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等方面加以改进,使集团公司真正走上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

总的思路和目标:在总体思路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改革抓创新,发展抓项目,和谐抓民生,保证抓党建,促进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建设小康和谐矿区。在奋斗目标上,以煤为核心,以实力非煤为突破,通过吸引外资、多元持股和下游产业的企业联营等多种经营,构建“煤—电—化—运—建材”为核心层、机电修造、胶管、胶带、房地产等为补充的“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跨行业、跨地区的大型现代化能源化工集团,实现年产值达100亿元、税金超过10亿元。

重点工作和措施:

一是以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借助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推进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下功夫。结合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省工业强省会议精神,在集团公司上下广泛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来统筹解决“九重九轻”问题,坚决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树立永不松懈、永不停止的进取精神;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敢想敢干、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坚决破除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思想,树立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观念。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集团公司产权多元化进程,加快股份公司上市步伐。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的指导方针,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职工群众,发展依靠职工群众,发展成果由职工群众共享。

二是以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要着眼于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影响、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按照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管理效益年”活动,大力推行准军事化和精细化管理,不断促进集团公司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运行;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柔性发展战略的实施,理顺和推进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加强对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方式、方法的学习和掌握,特别是要加大对上市公司治理、煤化工项目管理、借助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管理知识的学习,自觉运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和方法促进集团公司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大力推进“聚力”企业文化建设工程,培育符合集团公司实际的先进企业精神和理念,把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融合渗透于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有效地提升企业凝聚力、执行力、文化软实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清理完善各项制度、办法和规定,探索建立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决策、执行、监督制度体系,逐步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三是以进一步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把安全工作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教育引导各级组织、各级干部、党员,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法规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和保证体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把监督和管理真正落实到现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提足用好安全专项基金,大力推进“两型三化”矿井建设,全面加强机电运输、“一通三防”和顶板管理,特别要下大力气研究和解决深部矿压问题,把矿压问题作为一个重大的科研项目进行攻关,破解影响安全发展的重大难题,保障安全生产;大力营造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格局,加强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提高培训质量,切实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操作技能,充分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抓好安全生产;切实抓好各个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种隐患产生的内在机理及规律性因素的探索研究。下功夫探索建立预想、预测、预知、预报、预警、预防的安全事故防控体系,建立人、机、环、管最佳匹配的本质安全型企业,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是以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集团公司“百亿华煤”战略目标的关键,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全力抓好60万吨/年甲醇项目、240万吨/年大柳煤矿、200万吨/年陈家沟煤矿选煤厂、东峡煤矿120万吨和净石沟煤矿45万吨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全面强化细化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资金等各方面的管理,务求优质高效地把正在实施的各个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效益工程。按照分离改革一批、关闭破产一批、重组改造一批、放开搞活一批、新建发展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等“六个一批”的原则,积极有序推进非煤产业改革改制,重点提升水泥公司和矿机公司的产值,增强非煤发展实力;切实加大非煤项目调研论证力度,抓紧开发研究并储备一批市场前景好、投资回报高的新项目、大项目,努力探索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支撑和带动集团公司快速发展。把矿井接续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快赤城煤田勘探步伐,争取灵台煤田的勘探权和开采权,以解决矿井资源枯竭的接续问题。

五是以进一步解决民生问题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建立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想方设法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注意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了解职工群众的心声,掌握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加大职工群众工作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改善,注重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比较彻底的解决,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紧密结合省、市建设煤电化基地的总体部署,加强协作与沟通,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排头兵作用,促进省、市发展战略早日实现;依托地方党委和政府创造的发展平台和环境,借助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个契机,抓住地企互动这个环节,建立地企联系沟通、协商协作、合作共赢机制,建立以工促农、反哺农业的帮扶机制,建立起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加大采空塌陷区、污水、矸石山、运输煤尘污染等治理,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求,大力推广洁净煤技术,有计划地建设洗煤厂,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提高经济效益,延长矿井服务年限。大力推广应用先进设备和技术,强化管理,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

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保证措施

实现华煤集团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关键在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为实现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推进科学发展。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按照**市委要求,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百亿华煤,建设和谐矿区”这一主题,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改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着力提高推动企业改革、领导科学发展、促进小康和谐矿区建设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构建科学、高效、规范的企业运行和管理体制机制,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集团公司大发展。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推进科学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各级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推动管理创新的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推进和谐建设的能力;继续抓好“百千万”人才培训工程,大力推进干部职工科学文化知识、专业技术、劳动技能的更新升级,努力提高驾驭现代化生产设备,掌握现代化生产手段,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的能力,为华煤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智力和人才支持;进一步加强“六好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双培双建”、“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个人无‘三违’”、安全文化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项目建设和“管理效益年”活动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中凝心聚力、把关定向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工作中勇挑重担、率先垂范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科学发展。良好的作风是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巨大力量。各级领导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靠好的作风强化管理,靠好的作风破解难题,靠好的作风建设钢班子,靠好的作风锤炼铁队伍。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简朴诚实、奋发进取的好精神,弘扬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职工、深入一线的好作风,弘扬求真务实、勤奋敬业、真抓实干的好作风,促使各级干部努力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来凝聚职工、感召职工。要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来引导和促进干部作风的全面转变。切实加强各级班子和中层管理人员执行力建设,自觉做到令行禁止,保证集团公司政令畅通。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科学发展。在全面清理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积极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符合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努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探索创新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党组织在参与决策、组织执行、强化监督等环节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制度和机制;精心研究制订科学合理的“四好”班子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改进和完善基层班子和处级干部的考核评价制度;积极探索和形成有利于“党员意识不断强化,党员能力持续增强,党员权利保障有效,党员责任落实到位,党员行为约束有力”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机制、新方法;进一步探索和建立健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企业市场化选聘管理人员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等,努力推进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不断提升。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科学发展。继续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深入扎实地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机关、进基层、进合同、进项目、进家庭,营造“干净干事,廉洁奉公”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促进制度落实,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各级干部廉洁从政;切实加强对各级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和掌管“权、钱、物”的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协调、高效运行;紧贴安全生产、物品购销、项目建设、资金运作等重点环节,切实加强监督监察。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廉政立项、重大工程“双优”竞赛、物资采购及工程建设公开招标等工作,严格防止有损于企业和职工利益的问题发生;以解决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信访举报查处力度,努力为各项工作的健康和谐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