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监践行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2-25 09:41:00

煤监践行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监察分局是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的前沿阵地,也是腐蚀与反腐蚀的前沿阵地,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队伍建设是关键,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煤矿安全监察队伍,确实是一道常考常新的难题。要想干好煤矿安全监察,一是要看监察员能否爱岗敬业,不吃苦受累干不了煤矿安全监察;二是要看监察员能否严格要求,管不住自己也干不了煤矿安全监察。也就是既要干事,又要干净。这两条应该是煤矿安全监察员在监察执法岗位上的立足之本。除此之外,还要做到“五要”,即:要下得去,每次到矿监察必须下井,绝不容许“蜻蜓点水;要吃得下,煤矿的班中餐、方便面都要能吃;要受得了,经得住苦累险和连续作战;要顶得住,不怕威胁,恐吓、不怕受委屈,不受金钱美色所诱惑;要做得来,多难的活都要拿下来,要精通煤矿安全监察业务,既能发现违法行为,又能依法查处违法行为。作为一名称职的煤矿安全监察员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长期的苦、险、累工作,枯燥单调的工作环境,复杂的社会关系,老婆孩子的埋怨和各种腐蚀诱惑……只有过好这一道道“关卡”,才是真过硬、真本事。因此必须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保学习内容全面、充实,注重先进性理论和执法业务知识学习,促进监察员理论水平的整体提高。与此同时还要做到“三个经常”:一是经常重温党和国家对煤矿安全监察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分析煤矿事故的种种危害,对照我国安全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重温监察队伍的使命,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经常重温国家对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监察员的重视和关心,算算个人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进步和收获,强化知足感。三是经常用社会上披露的腐败案件警告自己,深刻剖析腐化堕落的原因,检查个人有无思想滑坡和其他不健康的苗头,强化危机感。

二、坚持从严要求,立足使队伍经得起长期考验,

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安全发展步伐,关键在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班子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龙头”,要使“龙头”摆起来而且摆得正,队伍才有凝聚力。在队伍建设中除了领导本人的率先垂范,还必须有爱兵之心,要做到政治上关心,学习上支持,生活上关照。要严格要求,讲管理之道,从点滴抓起,把人的健康发展作为切入点,不断创新教育方法,进行正确的引导和鞭策,才能使队伍经得起长期考验。

要讲“大道理”坚持树正气。人是有感情的,我们分局二十来位同志,整天在一起摸爬滚打,可以说成了不分你我的兄弟,但必须严格把住一条,监察队伍决不能搞成哥们义气,那样贻害无穷。要坚持虚功实做,用大道理来统一大家的思想。经常结合实际开展权力观教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育,珍惜家庭、珍惜前程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党风廉政“生活工程”教育。用“婆婆嘴”见缝插针抓教育。队伍的思想建设是动态的,只有重视动态教育,不断解决新问题,并给予正确的引导和鼓励,才能使队伍和队伍中的成员健康发展,目前队伍中存在着一些倾向性的思想苗头:即不思进取,工作热情不够;不求甚解,工作深度不够;不求主动,工作创新不够。产生这些思想苗头的起因在于刚来到煤矿安全监察岗位时的新鲜感、自豪感正在减弱,而现实是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严峻的责任风险和相对低的收入,同煤矿效益比,同地方一些管理部门比,感到当煤矿安全监察员亏了。加之社会风气的影响,感到没甜头,没想头,没奔头。针对这些思想苗头,要经常进行爱岗敬业教育,使监察员从煤矿安全监察事业上看奔头,从社会地位上看想头,从长远利益上看甜头。面对社会物欲的诱惑,监察员必须经常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穷不失义,达不离道。

要唱“黑脸”苗头性问题经常抓。即要拉下脸批评教育,及时把不健康的东西纠正在萌芽状态。现在小煤矿老板和社会上的关系网在想方设法、采用各种手段拉拢腐蚀我们,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盯着我们,为此必须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经受住考验。

要自加压力,建立制度管人管事的新机制。我们这支监察队伍,现在还是新人、新事业、新体制。不能用粗放的方式进行管理,必须用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来管理。一要抓住大事。修改完善制定各种议事规则和规章制度,凡涉及“三大一重”的事项,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防范“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等问题的发生。二要规范行为。本着实用性、操作性的原则,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汇编成册,做到人手一册,并制定相应的检查考核办法,定期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三要突出自律,要结合实际制定从领导到监察员及其子女、配偶,从监察执法到日常办公,从八小时之内到八小时之外的廉洁自律规定。四要加强监督,为了防止执法不公和不廉洁问题的发生,必须定期对监察区域进行调整,定期对监察员进行轮换。坚持月季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党风廉政特邀监督员的社会监督作用,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办事。

三、树立实干作风,打造能征善战的队伍“品牌”

在作风建设上,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工作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责任问题。天下事业都是干出来的,煤矿安全监察是艰苦的事业,怕吃苦受累干不了煤矿安全监察,业务不熟,法律法规条文不精也干不了煤矿安全监察。艰苦磨练作风,困难增长本事,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是干好煤矿安全监察的必经之路。一要培育吃苦耐劳的作风。煤矿安全执法现场在井下,不但条件艰苦,而且危险性很大,这就要求监察人员必须具有吃苦耐劳的好作风。必须坚持从严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理想目标,形势任务和责任使命四个方面的系统教育贯穿于煤矿安全监察的全过程。使全体安全监察员进一步树立爱岗,敬业和奉献精神,工作到现场,监察到一线,执法到井下,使吃苦耐劳蔚成风气;二要培育务求实效的作风。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必须严格执法程序,从勘察现场,询问笔录,执法文书、处罚决定应该做到环环相扣,对执法地点、监察内容、下井人数、重大隐患处罚依据和廉政情况都要做到无一疏漏。真正做到工作认真、监察执法到位、廉洁秉公执法,坚决杜绝各种违纪违法、不规范执法行为的发生;三是要培育秉公执法的作风。在日常的监察执法中监察员必须做到:必须执行明文规定的统一处罚标准、程序和依据,必须执行已经下达的执法文书,不得擅自更改和变通处罚决定。要坚决顶住领导的招呼,亲戚的说情,朋友的请吃,哥们的送礼。杜绝执“人情法”,在监察执法中所做的处罚决定都要符合法律的规定,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的科学定位,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贡献。我们这支煤矿安全监察队伍,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必须从抓思想建设入手,准确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及时解决队伍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提高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依法监察,廉洁执法,全面促进辖区内煤矿安全生产形势逐年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