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监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5-20 10:22:00

煤监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贯彻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吸取违纪案件教训,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勤奋学习、武装头脑,提高履职能力、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不懈、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做好“落实年”、“攻坚年”各项工作任务、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这是对领导干部思想和生活作风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举一反三,认真搞好自查自纠、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严肃纪律,整治不正之风,严查违规违纪案件、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杜绝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及时。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总局的工作非常关心,昌智同志出席我们的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要求,大家要认真领会贯彻。上午,显政同志传达了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岸青同志对一个时期来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肯定了成绩,指出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岸青同志的报告是经过党组集体研究的,要认真贯彻落实。刚才5个单位分别介绍了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经验和体会。讲得很好,听了很受启发。本文来自

下面我讲两个问题。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全面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刻精辟,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当前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上,要紧紧抓住以下几个环节,做出切实努力。

第一,勤奋学习、武装头脑,提高履职能力。作风是政治素质、思想水平、道德修养等的综合反映。端正学风、加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作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

学习应该成为领导干部不懈的追求。事物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学习就会落伍,干起工作来就会力不从心。讲大道理,学习为了党的事业;讲小道理,学习也是个人充实和发展的需要。“学到用时方恨少”。一个人长期放松学习,必然对新事物反应迟钝,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束手无策,遇到事情拿不出办法,时间长了就可能被淘汰。因此学习既是个人参与竞争的实力,也是为党的事业做贡献的资本。有了这样的认识,学习就会成为我们的自我追求和自觉行动。

------要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结合实际我们深深感到,党的十六大以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有三大理论建树:一是科学发展观。强调要以人为本,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锦涛总书记指出:“把安全发展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是我们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安全发展的内涵在于: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前提、基础和保障,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和谐社会首先要关爱生命。二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六中全会《决定》明确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定义,提出了和谐社会建设的目标、原则和工作任务,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三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主要是怎样进一步提高我们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处理国际事务等5个方面的能力,怎样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三大理论建树建立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是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须认真学习、切实掌握。

------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去年我们在为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会准备专题材料时,总结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并联系建国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的实践,研究概括出工业化进程中客观上存在着事故的“易发期”;安全生产是本世纪前二十年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现期的内容之一;现阶段我国安全生产的基本特征,表现为总体稳定、相对好转的发展态势与依然严峻的现状并存。基于对安全生产普遍规律及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思路。经过一个时期来的探索努力,基本形成了以安全发展为核心的安全生产基础理论体系,初步建立了以12项治本之策为内容的安全生产政策措施体系,坚持和改进了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评价体系。在运用科学理论把握规律、指导实践上,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初步尝到了甜头。

------要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学习无止境,探索无极限。要实现安全生产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跨越,必须拓宽视野、与时俱进,深入学习、深化实践。大到安全发展战略,小到阶段性工作,都要善于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拿煤矿整顿关闭来说,就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开始的主要对象是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这些煤矿已经成为吞噬生命的陷阱,必须关闭。随着工作深入,贯彻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我们又把关闭对象扩展到破坏资源、污染环境、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煤矿,引申到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引申到调整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和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整顿关闭实际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资源整合本来是个好办法,但一些地方搞假整合,把几个互不搭界的矿井拼凑成一个煤矿企业,以整合为名拖延逃避关闭,为此我们对资源整合进行了规范,提出了整合原则、标准和程序。此外在矿井能力核定、煤炭建设项目监管等方面,都出现过一些偏差,也都及时采取了纠正措施。下一步还会遇到新问题,一些暂时解决了的问题也可能出现反弹,为此必须不断探索创新,拿出新举措。

第二,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可以把这一条,看作是对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各级干部思想作风和领导作风的基本要求。

安全生产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受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各种因素的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矛盾突出、压力很大。尽管我们付出了很大努力,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毕竟还有11.28万人在事故中丧生。伤残多少目前尚没有精确的统计,大致上每年70多万人。加上职业病,共涉及约百万个家庭,20年下来就是2000万个家庭。事故带来家庭的悲剧,造成民心的创伤,引发社会的震荡,影响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是和谐社会中不和谐的音符。锦涛总书记斩钉截铁地说:“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家宝总理讲:“发展经济是政绩,安全生产也是政绩。”党的宗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人民是我们党的血脉所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份,是党的各级干部的职责。

党号召我们“情为民所系”,我们就要把感情牢牢系在从业人员、矿工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上,时刻想着煤矿和全国的安全生产问题。党教导我们“权为民所用”,我们就要依法行使好安全监管监察行政执法权、审批核准权、安全许可权、资质认定以及中介机构的监管权等,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任何时候都不能用手中权力为个人牟取私利。如果有这样的行为,就不配做一个共产党员,不配做安

全监管监察干部。党要求我们“利为民所谋”,我们就要把搞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给群众谋取的最大、最直接的利益,忠于职守、严格执法。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敢于批评,敢于纠正,敢于依法惩处。

安全执法要“六亲不认”,不怕得罪人,不计较个人得失。要看到,包括民营企业业主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支持我们依法监管的。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的,以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只能是极少数。要降低事故伤亡,遏制重特大事故,就必须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只有敢抓敢管、重典治乱、不怕得罪人,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畏首畏尾、软弱涣散,甚至不负责任,势必得罪大多数人,得罪人民群众。这个账要算清,这个道理要明白。锦涛总书记要我们把握人民群众的脉搏,体察人民群众的痛苦,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这是对各级干部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建设的很现实、很实在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自觉体现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

第三,坚持不懈、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做好“落实年”、“攻坚年”各项工作任务。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作风。今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年”和“攻坚年”。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把煤矿安全两个攻坚战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推向纵深,更须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200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上下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2007年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事故总量再下降1.3%,其中工矿商贸以及铁路下降2%,道路交通下降1.2%,其他一些行业领域下降1%,消防力争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下降3%。在对待2007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上,既要注意防止盲目乐观、麻痹松懈,又要防止畏难厌战、止步不前。一方面要看到,2006年事故下降幅度较大,加上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安全生产的压力加大,在这个基础上继续下降确有一定难度,需要艰苦努力、扎实工作;另一方面又要认识到,事故总量和各项指标保持一定的下降幅度,是推动和实现“安全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基本标志,各种因素都决定了安全生产工作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不能满足现状、固步自封。

今年前两个月以及春节期间,全国安全形势总体上比较稳定。但是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行业领域以及中央企业的问题仍然很多,一些行业领域事故上升势头尚未得到遏制,不能有任何的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在对安全形势的分析判断上,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两分法,说两句话。讲成绩坚定安全发展的信心,讲差距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和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逐步好转,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安全生产工作最讲实际。事故伤亡的减少,企业安全基础条件的改善,煤矿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状况的好转,都要靠辛勤劳动、点滴积累。消除一个隐患,才有可能消灭一起事故;落实一条措施,才有可能多一份安全。工作前推、事故后退,麻痹松劲、事故逼近。要完成“落实年”、“攻坚年”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必须大力倡导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抓细、抓实、抓好,事事都要认真、动真、较真。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推动和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第四,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这是对领导干部思想和生活作风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

权力具有双重作用,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害人民。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用来惩治他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用权不慎甚至滥用权力,也可能对我们自己造成严重伤害。对此不能不察,不可不慎。山西忻州煤监局违规违纪购房买车问题,受到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和严肃批评。一是问题严重、影响恶劣;二是因为问题发生在执法机关,各方面对我们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倍加珍惜、依法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在生活作风问题上,领导干部一定要“慎独”自重、防微杜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谆谆告诫我们: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更不能为了贪图享乐去“傍大款”。讲得多么深刻,多么语重心长。担负领导职务的同志,尤其要多一些自觉,多一些自制,在没有组织监督的情况下,也能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要爱护下级、爱护干部,经常谈心谈话,提醒我们的同志应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遇事要分清是非、态度鲜明,不能姑息迁就、养痈为患。

二、贯彻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吸取违纪案件教训,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部署了今年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任务,强调要深化体制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滥用行政权力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严肃查处行政机关公务员利用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坚决刹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不良风气;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倡导良好风气;继续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总体上看,安全监管监察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能够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的。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监管监察人员,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为己任,勤奋敬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秉公执法,为改善本地区、本单位的安全面貌,加快实现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付出了艰苦努力。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表彰的先进模范人物,就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们的高尚品德和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但是必须看到问题和差距。当前在队伍建设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就违规违纪建设楼堂馆所问题,点名批评了4个案例,第一个就是山西忻州煤监局违规违纪超标准购买办公楼问题。由于我们带队伍不严、抓队伍建设不力,出了忻州煤监局这样的坏典型,损害了安全监管监察队伍的整体形象。为此党组感到十分痛心、愧疚。要认真接受批评,深刻检讨和反思。

国务院第五次廉政会议还指出了国家药监局和郑筱萸违纪腐败案件的严重性,中央最近已作出严肃处理。忻州煤监局违规案例和国家药监局案件,性质、程度和影响范围不同,但都发生在行政执法机关。我们应当从中吸取教训,从以下5个方面改进工作。

第一,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药监局案件给予我们的最大教训,就是制定规章制度要严格程序、科学公正,防止

随意性。大量事实说明,执法机关的违规违纪现象和腐败行为,集中发生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督、中介机构监管等环节。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必须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加快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具体到总局的工作,今年要建立健全以下制度:一是党组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重要事项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科学民主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防止“一言堂”个人说了算。制定法规规章要规范严密,防止随意性,防止“自由裁量权”过大。二是局务政务公开制度。除了应该保密的事项以外,其他事项都要在一定的范围公诸于众,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监督。对群众举报要认真受理、及时答复。丰富和改进政府网站,不仅要及时总局的工作进展情况,还要具有互动功能,及时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成为与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三是财务审计制度。既要接受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又要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建立健全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有效纠正过错的内部审计制度。不要等到领导干部岗位变动的时候,或者问题积累到相当严重的程度才去审计。四是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按照中央纪委规定,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对应该报告的事项,要及时向组织报告。党组同志要带头执行。五是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巡视巡察制度和机关干部考核制度。通过对省局领导班子巡视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强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在坚持和完善机关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的基础上,对直属事业单位进行目标责任制考核。

第二,举一反三,认真搞好自查自纠。山西忻州煤监局的问题经媒体曝光后,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了由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规划司、政法司、办公厅、煤监局等部门参加的调查组,两次前去调查了解情况,督促山西局、忻州煤监局彻底整改;在全系统视频会和机关干部大会上,在下发的通报中,指出了问题的错误性质及其严重性,要求立即纠正并严肃查处;会同山西省纪委核清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抓住这一典型案例,总局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廉政教育和自查自纠,要求对查出的问题3月5日之前限期整改。从自查自纠的情况看,大多数单位执行“九条纪律”的情况是好的,少数单位存在类似问题。存在问题的,目前多数已整改完毕,个别单位尚在抓紧纠正。总局党组还要组织复查。这里再次强调:一是必须彻底清查。不能有死角,不能留后患,有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不允许遮掩回避。二是必须立即整改到位。不能推诿拖延、留下尾巴。三是必须铭记教训严格管理。要按规矩、按制度办事。不能变化花样、寻找借口,向监管对象伸手。

第三,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一是要树立和增强监督意识。必须摆正位置,没有不受监督的单位,没有不受监督的领导,也没有不受监督的执法人员。作为安全执法队伍,我们既要对安全生产活动和行为进行监管,同时又要接受各级党委政府、人大和政协、纪检监察机关、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二是要端正态度,自觉欢迎和接受监督。社会监督是文明进步的标志,自觉接受监督是有信心的表现。这些年来安全生产领域的不少问题,是在群众举报、媒体曝光之后,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得到了较快、较好解决。问题揭露后,要勇于正视、积极面对,变被动为主动,变坏事为好事。在媒体监督的问题上,不要求全责备。媒体不是调查组,只要有事实依据,就要高度重视、认真接受,分清是非、查处整改。三是要突出抓好监督的重点和薄弱环节。要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把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特大事故处理结果等事项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不仅要监督领导干部的工作表现,也要监督领导干部的作风情况。通过加强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在干部问题上,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在财务问题上,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财务制度,接受制度约束。四是要发挥好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不仅要监督司局和处级干部,更要监督党组成员;不仅要监督机关和在京单位,还要监督所属系统。既要监督总局直属单位和煤矿安全监察队伍,还要配合地方党委、纪委,监督帮助全系统的安全监管队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刚正不阿,克服困难、勤奋工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安全监管监察做出了贡献。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继续提高业务素质,为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做出更大努力。

第四,严肃纪律,整治不正之风,严查违规违纪案件。要严格执行总局党组制定的“九条纪律”、两个“五条规定”。今年除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纪委提出的廉洁从政的要求之外,还要结合本系统实际,坚决整治向监管监察对象借款集资,违规超标准建房购车,收取监管监察对象和安全中介机构钱物、违反规定处置罚没款等8个方面的不正之风。

要在加强教育、制度、监督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同时,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重点查办领导干部以及执法人员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在安全许可和中介机构管理工作中违规违纪的案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非法办矿办厂或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以及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瞒报事故的案件;发生在政府采购、工程承包等环节的案件;利用执法权、审批权谋取私利的案件。要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开展警示教育。

第五,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杜绝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目前在个别单位和个别监管监察人员身上,确实存在攀比待遇、讲究排场的不良风气,要引起高度警觉。所有同志都要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办一切事情都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坚决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的不良风气。从严控制出国出访,规范公务接待;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实效不大的会议、论坛、评比表彰等活动,把主要精力用到实实在在抓工作上。

同志们,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肩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职责,我们的工作受到全党、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监管监察人员,都要认清职责使命,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端正作风、从严自律,自警自勉、戒骄戒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以良好的党风政风,确保完成安全生产“落实年”、“攻坚年”各项任务,推动实现煤矿和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