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检测中心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观检查分析报告

时间:2022-11-06 09:15:00

粮油检测中心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观检查分析报告

根据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小组和局党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计划,结合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局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单位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并提出整改意见,形成以下领导班子分析报告: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回顾

近十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推动了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一是创新了劳务输出模式,发展了打工经济。在九八年就依托省劳动厅在宁波设立了驻外劳务机构,随后在杭州、广州、玉环相继设立劳务管理站,在××、××、深圳等地还聘请了劳务信息员19名,在全县各乡镇、村聘请了劳务信息协作员,加大了人力资源市场软硬件建设,建成了300平方米的现代化服务大厅。即时准确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现英山常年在外务工人数达7.8万人,年打工收入达5亿多元。二是创新了培训模式,拓宽了就业渠道,就业训练中心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设置培训专业,现设有各类培训专业11个,并在全县11个乡镇设有培训网点18处,就地就近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打造了劳务品牌。英山培训输出缝纫工远近闻名,被省厅命名为“湖北缝纫之乡”、“湖北省劳务输出十大品牌之一”、“荆楚缝纫妹”劳务品牌2007年度被评为全国优秀劳务品牌。英山外出务工人员中缝纫约30%,实现年打工纯收入近2.4亿元。与县民办学校卫东中专联合组建了英山县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强强联合,取长补短,实行股份制合作,市场化运作,现可满足500名学员同时学习和生活。引进了惠普创业培训援助项目,虽然只有8万美金的设备和资金,我们用小项目做出了大文章,开创性地将惠普创业培训项目与siyb课程结合,深受国内外专家好评。惠普专家将英山这一运作方法作为“惠普英山模式”在中国的执行援助项目县市中推广,现已开班11期,培训结业学员374人,实现创业249人,带动了近2200人就业。三是大力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成立了再就业服务中心,在全县五个社区设立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平台,为下岗失业职工零距离、全方位提供培训和就业信息,充分通过国家优惠政策帮助2476人下岗失业职工实现再就业。竭力缓解本地企业招工难,通过利用免费培训政策,鼓励富余劳动力就地培训就近转移就业和举办春风行动、大中专毕业生毕业等大型招聘会,每年为本县企业输送合格员工近千人,深受新工人和企业好评。四是确保了失业保险工作“三个净增长”,失业保险金征收金额由十年前的14万元上升到今年的222万元,参保单位和参保人数、缴费金额年年增长。五是自身建设得到了很好地提升,全局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各项业务数据报表实现了网上传输。通过参加省市各项业务培训,干部职工工作能力、业务素质有了较高地提升。单位文明创建工作一届一个新起点,今年力争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班子成员中,两位同志被县政府树立为典型,即“人民满意公仆”和“模范星级党员”。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查摆存在的问题

在前阶段开展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的查摆和梳理,在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时紧时松现象,对坚持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但由于平时在工作中业务性工作多,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担负了非常繁重的工作任务,产生了以干代学的想法,总以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认为学习是为工作服务的,只要工作搞好了学习不重要,缺乏持之以恒。

2、在谋划单位整体工作过程中抓落实做得不够,工作不够深入,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实施单位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持续发展,结合本县实际和单位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3、领导班子成员年龄趋于老化,相互共事十余年,自觉没有功劳有苦劳,安于现状。创新意识、创新后劲不足,带头示范作用不够;职工之间存在比待遇不比贡献的现象,缺乏艰苦奋斗和奉献精神。

4、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听取意见还停留在表面上,对职工的思想了解不够,对中青年职工的培养力度不够,缺乏激励鼓励机制,没有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5、在具体工作方面,主要是执行政策要把关更严,不能出偏差;培训机制不够灵活,培训模式、专业设置、教师聘任,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宣传力度不够,劳动就业各项政策法律法规及自身工作亮点和成绩的宣传力度和途径不够;就业工作服务实效要进一步提高;发挥工会、共青团、女工委等组织作用不够。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存在的以上问题,既有客观的原因,又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主要对自身存在的主观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主要是:

1、在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加强学习方面,主要是落实各种制度还不够严格,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年纪大了,学习的主动性就不高,有的因为工作忙,把学习的时间挤占了,说起来,还主要是认识上的问题还需要提高。

2、在谋划整体工作方面,主要是对单位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有认识上的差距,班子成员对本职工作的创新性方面的谋划还不够,对分管工作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还不够。

3、在工作作风深入方面,主要是依靠群众的观点树立得还不够牢固,认为自己能够解决问题,对处理问题停留在表面上,对布置的事情检查落实不够。

四、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认真抓好、抓实、抓细,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坚持自学,形成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良好学风。

2、健全学习制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做到有考勤,有学习笔记,组织参加专题理论辅导讲座。每月检查一次学习笔记,每月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

3、突出学习重点。坚持通读与精读相结合,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倡导干部职工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反“奢”尚“俭”,戒“骄”赏“谦”,破“俗”立“雅”,探索新时期劳动就业事业发展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新思路规律,用理论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就业工作发展,努力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5、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始终保持一种团结向上的精神状态,力求解决实际问题。

6、关心干部职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要多交流,推心置腹,交心谈心,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同时,多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中青年干部在工作中勇挑重担,营造勤政务实、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7、要严格规范各项补贴资金、失业保险金、小额担保贷款的申报发放程序和手续;要创新培训机制,加大培训基地建设力度,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教师聘用要能进能出,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大宣传力度,配备摄像机、建立就业网站、成立文印服务部,鼓励、奖励宣传报道成功人员;在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实行就业工作“一条龙”服务程序,积极推行劳动保障系统承诺的《首问负责制》和《工作责任过错追究制度》;健全工会、共青团、女工委等组织,明确责任人,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单位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