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县)

时间:2022-04-10 09:23:00

教育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县)

同志们:

教育局党委召开了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议部署了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任务。按照教育局党委的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全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目的就是动员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20*年3月10日,总书记在《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要坚决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校对于深入开展这次活动的意义,我们可从以下几方面来理解: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一个长期过程,全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利于把我校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强大的实践动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坚定实践者。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的良好机遇。教育局明确提出了均衡优质和谐发展的教育目标,我校提出和谐教育的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果我们还是老路子、老调子、老法子,肯定是不行的。因此,我校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使我们的队伍能够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以科学的思想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纠正错误,减少失误,使学校发展真正建立在科学发展观基础之上。必须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更高层次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解决好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把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老百姓信任的学校。

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解决影响我校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对学校和教师的要求更高,我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任务更加重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可以进一步夯实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师生多方面的需求和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

第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素质和科学发展能力的内在要求。从总体上看,我校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勤奉献、重实绩,整体素质高,敬业精神强,但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起科学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推动全校又好又快发展。

二、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

这次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教育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从我校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学校优质和谐发展这个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载体,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破解科学发展的难题,进一步创新科学发展的机制,进而达到“使党员干部受教育、广大教职工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活动目的。

在思想观念上,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以和谐教育作为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从各方面的是否“和谐”,深刻剖析和反思领导班子和干部、教师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边学、边查、边整、边改,使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书育人、始终把广大师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一切为了学生健康发展的优良的工作作风,营造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干事创业氛围,树立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具体实践活动中,面对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要着力实现五个“破解”:一是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方向及定位,营造有利于学校发展的环境。二是着力破解学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以教师为本。实际工作中,尊重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关心老师的工作和生活,用“真心换来诚心,热情换来激情”,而不是单纯的制度管、卡、压。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关心教师的发展。督促青年教师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向管理要质量,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人文化。是着力破解师资队伍素质提升的问题,抓好教师培训,努力我们必须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学校,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能做好;人人高兴、愉快做事,事事都和谐。三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立起绩效考核的有效机制。发扬我们学校的三个精神:一是奉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理解,我们的奉献精神要体现在时间、精力、体力、知识上,更要体现在爱心上。这是我们教育好学生的基石。要精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尤其把更多的爱奉献给那些更需要的学生,如家庭存在问题的,学习困难的,身体不够强壮的等等,更大程度不同上体现以人为本思想。二是创新精神。在我们学校,我们的教师中要突出加强的就是创新精神。要遵循科学规律,敢于创新,大胆创新,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只要不违法,只要科学有理。尤其青年教师,必须敢于创新,学会创新。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这是我们学校的优点,要把它发扬光大。我们把教学研究、备课、处理作业等常规工作做好,做得更科学、更系统。三是协作精神。四是破解学校教育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五是破解教育科学评价单一化的问题,坚持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科学评价教师、评价学生,引导学校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按照教育局党委的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的时间是2009年3月至2009年8月,在方法步骤上,分为学习调研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整改落实阶段等三个阶段。

在学习调研阶段,要学习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学习篇目。精读《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100问》、《我身边的科学发展》。面向全校教职工,精心组织一次集中宣讲;举办一场专题论坛;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好党员的集中学习。

在分析检查阶段,要广泛征求意见,询计问策。学校领导要带着相关问题,深入到师生中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做到“四对照、四查找”,即: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认真查找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国内外先进学校发展经验,认真查找我校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对照工作实际,认真查找我校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全校师生的新期待,认真查找事关广大师生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召开民主生活会,普通党员干部做到“三查三看”,即查思想,看科学发展意识是否明显增强;查工作,看科学发展能力是否明显提高;查作风,看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上是否真正求真务实;广大教职工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监督者,一是要查找自身是否符合学校和谐发展的要要,二是监督学校党员干部的实际表现,民主评议学习领导干部,提出合理化建议。

在整改落实阶段,领导干部要围绕破解难题,努力构建科学发展体系。动员全校师生从我做起,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转变观念,探索科学发展之路,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消除不科学现象。

在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阶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我们都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保证质量、取得实效为前提,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抓好学习,着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抓好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空对空。在学习时间安排上,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保证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次,学习笔记不少于5篇。

二是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群众路线。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既要坚持自我教育,又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党员、学校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帮助党员和支部搞好本次活动。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要逐个对照检查,党员之间要进行互评、互查,最终达到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的目的。

三是要紧扣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着眼点,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展。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这次活动与学校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活动的要求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上来,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这次活动的成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今年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能否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们一定要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精心指导、精心运作、精心协调,确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1.建立领导机构,提供组织保障。为了加强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全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学习实践活动直接责任人的职责。

2.落实岗位职责,确保分工到位。学校党支部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负责,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支部切实履行职责,及时了解活动的进展情况、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并及时进行分析;做好会议组织、文字材料总结上报等工作;做好与上级指导组的联系、协调工作。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校园网、广播、橱窗、板报、公开栏等媒体形式,大力宣传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宣传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具体部署,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表彰和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坚持统筹兼顾。学校的教学任务十分繁重,各处室、年级要统筹安排,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抓好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同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相结合。通过学习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活动的成效。

全体党员干部要克服隐性的思想障碍:1、担心影响工作;2、认为与己无关(科学发展观是上级领导的事);3、消极厌战情绪(几年前进行“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现在又搞科学发展观教育)。

各位党员,大环境要科学发展,小单位也要科学发展。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体党员教师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投入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来,确保活动取得的成效,为全面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为实现学校的优质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让我们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在教育局正确领导下,发挥好我们的优势,科学地谋划我们的各项工作,我们的品牌一定能在我们手中打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