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10 09:17:00

中学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

党员同志们、老师们:

从20*年9月开始,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我们党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采取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是党中央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在全国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3月18日,端州区教育局党委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我区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当前我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今天我们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就是动员我校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工作任务,解决学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学习和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促进我校教育事业稳固发展。

现在我代表学校党总支,根据上级部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就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1、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

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世界范围内发生的金融危机波及面越来越广,国际环境十分严峻。从国内环境看,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人口资源环境约束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国际国内环境迫切要求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取得了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着许多新课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这些都迫切要求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我校党组织要抓住学习实践活动的大好时机,推进党员教师的思想解放和精神境界的提升,树立风清气正、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推进我校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校党员教师发扬创业精神,发奋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校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如:学校教育的总体质量与省内一流水平的学校相比较还有较大的差距;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依法从教、规范从教的意识有待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有待改进等。百年校庆后,各级领导、广大校友、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一中的期望更高,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学习实践活动寓于新一轮的教改探索之中,积极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序开展。

这次活动学校根据《端州区教育系统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各支部、党员同志们要全面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1、各支部、各部门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此次活动,端州区教育局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组长是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关羿;组员是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梁建明,东区小教党总支书记程永章。

学校党总支也已经成立了由我担任组长、冼铁汉副书记任副组长,党总支委员梁成坚、张映红、林苑华副校长为组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我校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冼铁汉副书记任组长,张伟泉、林俏梅副主任任副组长,组员有李俊、潘木森、甘银艳。办公室负责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主要做好资料收集、整理、保存、归档工作、宣传工作。

各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要负责具体组织指导本支部、党小组的学习实践活动。

2、各支部、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六个环节。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3月中旬至4月中旬)。

1.采取组织宣讲、专题报告会、各支部集体研讨、各党小组学习会、个人自学等方法学习有关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论和重要文件。

2.调研落实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出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调研成果有效转化和落实。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4月下旬至6月上旬)

1.组织开展“切实转变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深入的谈心活动,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希望;深入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

2.领导小组撰写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反映贯彻落实情况,概述成效,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主客观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提高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党员、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意见完善分析检查报告。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6月中旬至8月上旬)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针对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2.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及时整改,对当前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尽快加以解决。

3、党员同志们要统筹兼顾,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我们既要投入足够的精力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又要做好当前学校日常各项工作;既要严格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和进度,又要找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把学习实践活动放到学校的整体工作中去谋划和推进,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动力。

三、求真务实,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见实效。

具体来说,我们要在解决以下五个重点问题方面见实效:

1、在树立科学发展的教育观念上见成效。

我们要通过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教育理论,检查梳理自己的思想观念,破除得过且过、各自为政、敷衍塞责、妄自尊大、固步自封、粗俗浮躁等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树立奋发有为、大局发展、认真执行、优质服务、开放兼容、清新形象的意识,抵御职业倦怠和信念危机的消磨与侵蚀,使思想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更加符合教育规律,符合全面素质教育的需要。

2、在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上见成效。

我们要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树立质量意识,使学生敬其师,爱其课,信其道,构建和谐课堂,从而保证优质、高效完成教学任务。

3、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学质量全面稳步提高上见成效。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要深化教学改革,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有效教学研究结合起来,探索有学科特点的有效教学模式。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成功体验与发展需要,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和潜能的发挥,构建活力课堂,促进教学质量全面稳步提高,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毕业班老师要着力抓好中考、高考备考工作,做到科学、有序、高效,力促今年中考、高考再创佳绩。

4、在增强德育的实效性上见成效。

我们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德育工作,继续探索自律教育的载体和途径,继续推行学生自主管理,巩固养成教育成果,促进优良风气的形成。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特点精心策划和组织好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德育载体和内容,注重学生的体验与实践,塑造一中文明开朗、充满活力的阳光学生形象。

5、在提高学校管理效能上见成效。

要健全学校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教职工评价考核机制、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并加以贯彻落实。坚持民主治校,健全集体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推进阳光校务工程,形成畅通的校情民意信息沟通渠道和解决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要完善学校基础设施,美化校园环境,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建设资源节约型学校,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在日常的管理和工作中。

同志们,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完成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创我校科学发展的崭新局面,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全面稳步发展!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