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党支部学习科学发展观思考

时间:2022-04-10 05:14:00

教育党支部学习科学发展观思考

通过此次对科学发展观的调研,使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明确了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及时性与必要性,学会要有意识的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同时,不断将其与学校发展相结合,做到统筹兼顾,全面分析。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我党在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的深化。科学发展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新的领导集体对中国建设客观规律认识的升华。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的改革以何种观念统领将关系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关系到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决策。科学发展观不仅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导纲领,也是推动科学、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指导纲领。教育科学发展观是在教育领域,破除传统的、被长期束缚的思想观念,树立起现代化的、科学的发展观。教育科学的发展观是有时代特色的、符合时代需要的发展理念。只有具有一流的发展观,才能办出一流的教育。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真知灼见。

此次对科学发展观的调研,明确了影响学校发展的问题:

第一以服务为主体的意识有待明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部分领导由于种种原因,在工作中“以服务为主体”的思想意识淡薄,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观念不强,对教师反映的问题不够重视,解决起来相互推诿,一致影响了部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扼杀了青年教师的创造性。个别领导对待老师的态度也存在一些问题,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与老师沟通交流较少;处理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在方法上简单粗暴等。

第二以教学为中心的管理理念有待落实。“以德育为首,以教学为中心,后勤服务前勤”管理理念虽然有,但是在具体工作中往往不能真正落实到位。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学校建设任务繁重,学校领导忙于学校建设事务的时间远大于进课堂听课的时间,勿视了对教师教学过程的检查与督导;学校建立的各种教学评价制度、教师考核方案等尚有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急需进行修订;学校科室建立建全后,科室人员服务意识有待强化,有些科室人员不能很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保障不了正常教育教学的需要,严重制约学校教学工作科学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以质量为生命的学校生存观有待加强。“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还没有在广大教师中得到高度重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质量求生存,质量求发展,影响我校教学质量提高的主要因素有:1、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总体情况看,学校人才总量不足,尤其是专任教师数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尽合理,高学历人才、学科带头人紧缺,名师较少。2、学校各项制度特别是绩效评估制度尚有较多的弊端,没有解决好“多劳多得,优劳优酬”问题,不能充分调动老师工作的积极性。

第四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有待提高。“特普合一”的办学特色还没有探索出较好的方式和方法,制约特殊学生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教学工作还没有落实,学校的各种特长学习小组还没有真正地开展起来,学校特色发展方案缺少具体的实施办法和措施等等。

为了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和谐发展,我们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以服务为主体是学校发展的先决条件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改进工作方法,深入教师和学生中间,了解和掌握教师和学生的需求,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对教师和学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实行领导“首遇负责制”,能解决的要给予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学校有关负责人反映,研究后尽快予以解决,确保教师、学生能有一个安静、安全、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使教师真正积极、主动地进行教学,学生能够自愿、快乐地学习。

在学校管理过程中要采取以人为本管理模式,树立服务为主体的意识,自觉为教师与学生服务,时刻关心教师的生活,尽量满足教师的需求,竭尽全力为他们排忧解难:①努力构建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②创设一个民主宽松、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③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校本培训体系;④满足教师教学、科研以及相关活动的教学设备;⑤建立科学合理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⑥及时帮助教师解决生活或工作上的问题或困难;⑦满足教师在学习、进修、培训、科研以及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合理需求等。

关心教师、激励教师、服务教师,让教师体验到学校领导宽容、公正、无私的人文情怀,使教师们能够获得满足,主动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尽心尽责,这是学校发展的先决条件。

二、以教学为中心是学校发展的前提

学校姓“教”,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学校要想办好,办出特色,就必须把握好“以教学为中心”这个主旋律,让其他一切工作的音符都围绕这个主旋律跳动。以教学为中心要做到“树立四种意识、抓住两个关键、经常深入课堂”。

1、树立四种意识

务本意识:务本,就是学校领导班子要坚定不移地把教学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务本,就要紧紧抓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个根本任务,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实现育人的功能。

奉献意识:是指学校领导班子要有热爱教学工作的情感和不为名、不为利,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的崇高精神,做到像陶行知先生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创新意识:是指学校领导班子在教学实践中要有不安居现状、不墨守成规、锐意改革、标新立异,“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辟的新疆”的精神。

民主意识:是指学校领导班子要有尊重教师,相信教师,依靠教师办学的民主精神。

2、抓住两个关键

办好学校的关键取决于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化教改的关键是抓教育科研。抓教学、就是要紧紧抓住这两个关键。

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要从四个方面做:一是目标激励。制定学校近、远期目标,让教师能够看到学校发展的远景,对未来充满希望,感到生活在这个集体中有奔头、有盼头,工作起来就会有积极性;二是榜样激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在教师中广泛开展创优、评优活动,大力宣传先进教师的事迹,使大家感到学有榜样,做有示范,从而自觉向先进学习;三是竞争激励。积极引进竞争机制,建立岗位责任制和各项考核评估制度,创造良好的气氛,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四是物质激励。恰当的物质激励是不可少的。要尽最大可能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让教师感到温暖,增强学校凝聚力。

以教育科研为教学改革的先导。要确立学科研究组进行教育科研,各组每学期要保证活动量。如,可以制定“四定”、“四有”、“一包”、“一抓”的科研活动制度。“四定”是定时间、定地点、定人数、定内容。“四有”是有活动计划、有活动记录,有活动结果,有专人检查。“一包”是学校负责教学的领导对学科教研组分工包干。“一抓”是抓好学校的典型经验和典型课题的研究。

2、经常深入课堂

抓教学需深入的方面很多,而深入课堂是最重要的工作。苏霍姆林斯基说:“听课和分析课,这是学校领导最重要的工作,这件工作科学水平的高低关系到许多方面,整个教育过程的文明,取决于课堂教学每天都要有所改进,而改进课堂教学,就要校长对课进行深思熟虑的分析,经常听课的校长才能做到真正了解学校情况。”学校领导只有通过听课,才能了解教学的实际情况,才能真正做到对教学工作进行具体的检查指导,也才能最有效的进行教学管理。

三、以质量为生命是学校发展的核心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努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核心。人才是兴校之本、强校之本,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我们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工作。要突出重点,培养和造就名师。培养名师眼睛要向内,淘好身边的“金”。

一要树立“和、知、真、美”的指导思想:“和”(氛围和谐,人际和谐)、“知”(崇尚知识,博学多才)、“真”(讲真话,做真事)、“美”(心灵美,语言美,形象美)。

二要做到“请进来、走出去”进行实践反思。聘请有关专家对反思的理论、反思的方法等进行详细解读的同时,学校要同时启动教学反思制度。教师人手一本“反思录”,要求教师结合新课程理念随时记录反思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成功与失败。反思录要记录教师每节课的教学设计和实际的教学进程到底有什么样的差距,教师设计和实践为什么有了差距,教师在教学过程里面又是如何处理这种差距的。主管教学领导要每月批阅一次,从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对共性问题在教师专题会议中进行专题研讨;要明确工作任务,制订工作进程表,创造条件让优秀教师外出学习、讲课,积极发展好与费县特殊教育学校、郑城恩美楼等学校的联系,开展互教互评活动,让教师在实践中锻炼和成长。

三要确立“以人为本”思想,树立培养人才的新观念:每个人都是可塑之才,用“静止的观点看事,发展的眼光待人”,教师的培养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强调教师在学校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坚持名师成长的科学发展观,尊重名师成才规律,克服名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急功近利行为;注重名师队伍整体效应的充分发挥;树立科学的名师评价标准;加强培养创新型名师队伍。

四要对每天的教学活动实行全天候管理,校长、教导主任、行政值班人员每天从早读开始到放学结束,进行巡视检查,如发现私自调课、不按教学常规上课,课堂环节脱节、不完整,随意上自习或未按规定时间放学等现象,都作为教学事故记录在案,并根据学校奖惩条例进行处理。

四、以特色求发展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特色是一个事物或一种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形式,是由事物赖以产生和发展的特定的具体的环境因素所决定的,是其所属事物独有的。

特色学校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学校发挥优势、开拓创新的有效载体,也是学校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以特色求发展是学校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特色学校的发展过程中一要注意处理好特色与教学质量的关系:学校特色是学校自身发展过程中所要追求的一种理想境界。它和教学成绩的提高是相互兼容,相互融合,相互贯通的。提高了教学成绩,势必要发挥学校的特色,建设了特色学校,其目的就是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两者并不矛盾,它们所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二要突出“特普合一”的办学特色,细化特色建设方案。结合学校实际,确定特色项目,制订特色学校建设规划和较为详细的实施方案,分阶段实施,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三要建立检查指导机制。学校要建立特色项目检查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对特色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不断完善和丰富活动内容,使特色项目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四要建立激励机制。学校要对积极参与特色项目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五要建立考评机制。学校要制定特色项目建设考评方案,对参与特色项目活动的教师,进行过程性和终结性考评,并把考评结果和评先评优、职务晋升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