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法律知识竞赛抢答题

时间:2022-08-06 10:42:00

中学法律知识竞赛抢答题

范水高级中学法律知识竞赛抢答题

1、“家教立范,品行为先”这句话是谁说的?(孙奇逢)

2、当今世界三大公害是什么?(环境污染、吸毒和青少年犯罪)

3、《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是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1999年11月1日)

4、犯罪的本质特征是什么?(社会危害性)

5、犯罪的三大特征是什么?(社会危害性、刑事违法性、应受惩罚性)

6、已满多少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16周岁)

7、制约人们行为和调节人们关系的两大社会规范是什么?(道德和法制)

8、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是什么?(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9、学校教育的三个面向是什么?(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10、司法机关在处理未成年人案件时,采用以“惩罚为主,教育为辅”的原则是否正确?(不正确)

11、未成年人旷课、原创:夜不归宿是不是违法行为?(是)

12、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是不是属于管制刀具?(是)

13、二人以上共同过失犯罪的,是否应该以共同犯罪论处?(不应该)

14、个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多少元以上被称为数额特别巨大?(30000—100000元)

15、拘留是不是我国刑法规定的五种主刑之一?(不是)

16、师傅虐待徒弟是不是构成虐待罪?(不是)

17、请列举出至少四种常见的。(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可卡因、冰毒、摇头丸、迷幻剂lsd)

18、醉酒的人犯罪,是否应该负刑事责任?(是)

19、《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几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三年以下)

20、请列举出四种传统的形式。(扑克、麻将、牌九、骰子、抽彩、象棋、斗鸡、斗蟋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