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申报红旗团委材料

时间:2022-03-27 08:22:00

中学申报红旗团委材料

近年来,**市第一中学团委在上级团委和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中学生志愿者活动为抓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青年教工中广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技术练兵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获得泰州市“五四红旗团委”、**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市第一中学团委一直大胆探索素质教育的新形式,新思路,依托现有阵地,结合社会资源,延伸工作手臂,开展多种活动,为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指南,强化组织建设,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校党总支的关心下,校团委认真贯彻团中央关于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有关精神要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针对我校团员工作的特点,召开了第十届团代会,及时调整了团组织班子,健全了团组织,各自分工明确,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及时督促各班团支部进行换届选举,保持团支部班子的工作热情和活力。在健全各级团支部班子后,及时布置、落实团的各项活动,确保团组织活动健康、有序进行。

在做好团组织建设同时,校团委认真作好各项宣传工作,加固宣传阵地,思想教育深入基层。校团委充分利用和发挥班级板报、校报、视听课、讲座等载体,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凝聚等功能,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的舞台。利用现有的网络媒体,建立团委工作论坛,创造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交流的平台。

校团委还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重温入团誓词,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团员进一步明确权利和义务,增强团员意识,动员每位团员为团组织发展建言献策。校团委还充分利用本校高琴老师捐献骨髓这一事迹,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开展向优秀团员青年典型高琴老师学习的系列活动,各班团支部积极开展“向高琴老师学习”的主题班会,制定工作计划,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切实提高青年团员的思想意识

开展团干部结对“一帮一”活动。每一名团干部至少要结对帮扶一名团员青年。重点帮助解决团员青年在学习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思想上给予指导,生活上给予照顾,学习上给予鼓励,让团员感受到团组织、团干部的关心和帮助。

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建设,开展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团委始终注意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广大同学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同学全面成才放在首位,充分利用广播站、黑板报、橱窗、宣传栏等舆论阵地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本学期以来,学校先后组织并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系列活动、收看法制教育专题片活动、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高三年级“百米冲刺迎高考”誓师大会、“艰苦奋斗、民族精神”学习交流、“我为团旗添光彩”主题活动、“立足身边小事,践行八荣八耻”讨论交流活动等,真正做到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熏陶学生;用生动活泼的群体活动教育学生;用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引导学生;通过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在活动中,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达到“让每一位学生成为优秀的自我”的德育目标。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广大团员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学校非常注重依托德育基地——城北看守所、马洲书院、刘国钧故居、岳王庙、武警中队,以及实践基地——江山公司、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轴承厂,定期带领学生参观、学习。通过到江苏新世纪造船有限公司、江山公司等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去敬老院义务劳动,增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

每年清明校团委都会组织高一团员去孤山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在缅怀先烈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革命传统教育。为更好地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遵纪守法等成人教育,对此学校经常开展校外辅导员法制教育活动,多次聘请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长顾明琪和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队长等校外辅导员来校作报告。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要内容,着重宣传了《宪法》、《民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这些活动,极大地强化了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得到增强。

三、不断加强素质教育,弘扬文明新风,深入持久地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

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是我校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特色。在校党总支领导下,校团委多次组织学生种植树木,营造优美校园,纯洁美好心灵。通过种树植绿实践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环保意识,营造讲究卫生氛围。

我校是省重点中学,对外教育教学活动和友好往来频繁。卫生是一个学校的窗口,从这个窗口能够反映出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所以培养团员树立环境意识,营造讲究卫生的氛围,能够充分展示当代员青年的精神面貌。因此,校团委将营造优美校园环境,纯洁美好心灵作为青年志愿者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广播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环境污染的危害,卫生与健康的关系,人与自然等知识,通过宣传,大家懂得了创造优良环境的重要性。

作为泰州市绿色学校的**市第一中学不断加强素质教育、弘扬文明新风,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是我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校团委多次组织老师和学生团员进入街道社区,宣传创建知识,清洗胡张乱帖,清扫烟蒂纸屑,受到市民的普遍赞誉。学校还多次组织学生会成员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并进行义务劳动。我校现有侯劲松、苏婷等近30名教师网上报名参加文化辅导、绿色环保等方面的泰州青年志愿者活动。

200*年,校团委还发出了“争做环保卫士”倡议,并成立了**城区首家环保青年志愿者社团——“赤子之心”环保社团,全校共有1600余名学生响应学校倡议,积极报名参加环保社团,校团委、环保社先后组织学生开展到农村义务植树,对**市部分河道的水质进行调查等活动,还编辑出版了环保宣传刊物《地球之子》,刊登学生文章,增长学生见识,寻找学生长处,发挥学生优势,以提高学生道德素质,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展现最优秀的自我。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里,**一中团委与**外国语学校联合出版了《地球之子》世界环境日特刊,全校师生还就“如何保持学校教室的清洁和科学的处理校园的垃圾”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对校园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的建议。

**一中团委以倡导和推动爱心助人、奉献社会为宗旨,通过青年志愿者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团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共同创造出美好的校园。既培养广大团员热爱家乡,争做文明市民的公民意识,又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爱国主义和传统美德教育的重要途径,并成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有机载体,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了共青团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