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11 05:17:08

艺术创作情况汇报材料

戏曲以彩调为主,素有彩调之乡的美誉,是彩调的主要发祥地,同时又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我县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支持戏剧精品剧目创作,坚持不懈地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文化艺术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大型彩调剧《凤山竹》荣获第三届彩调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和第八届戏剧展大型剧目展演桂花铜奖;彩调剧《老拐》荣获全区小戏小品比赛优秀创作奖;彩调剧《书记大婚》获文化厅举办的“纠风惠民保民生”文艺作品评选一等奖。现代彩调剧《追梦》荣获第五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大赛优秀剧目奖。彩调歌舞《彩调》入选电视台2013年元宵晚会节目并得到好评。

一、争取各方面重视和支持,形成艺术创作合力。

首先是争取县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彩调艺术的发展,要求创作2-3个精品彩调剧,给题目压任务,同时协调解决资金问题。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的同时,协调解决艺术创作的具体经费。2013年我县排练的彩调剧《追梦》赴复赛和参加江苏张家港决赛经费20万元都是政府财政专门安排的;2012年我县排演的大型彩调剧《凤山竹》的前期排练经费30万元就是由政府出面协调女子企业家协会解决的。

其次是争取上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区文化厅将列为“彩调艺术传承创新基地”并由区彩调团给予具体支持;区文联、区戏剧家协会将列为“文艺志愿者创作基地”并多次派专家到点评指导;市文化局将列为“市戏剧创作基地”,并由市艺术研究所具体实施,给予人力、物力方面的支持;市彩调团以反哺的形式给予导演、音乐、服装道具方面的支持。此外,中国戏剧家协会周光老师,齐致翔老师,等各位老师对文艺创作都给予高度关注和具体指导。

二、建立有利于文艺创作的体制机制,促进文艺创作有序发展。

首先是修改完善了《县戏剧创作奖励办法》,规定获部级奖项由县人民政府对编、导、演给予奖励,大型彩调剧《凤山竹》,彩调剧《追梦》获奖后就是由县人民政府召开表彰会或座谈会进行表彰的;获区、市奖励的作品由县文化局分别给予编、导、演一定的奖励,包括参加市“漓江之声”的作品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都分别给予奖励;参加我县一年一度举办的“茅江之夏”农村彩调大赛的作品给予作品采用奖,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演员奖的另给予奖励。去年一年,县政府和县文化局发放的文艺创作奖金达13万多元。由于加大了奖励力度,大大调动了编导演的积极性,一批体现鲜明时代精神,充满浓郁生活气息,具有地方特色的作品不断呈现。

三、加强文艺创作队伍建设,夯实基础。

一是加强编剧队伍建设,每年举办2-3期创作人员培训班,每期时间2-5天,参加人员每人带一至二个剧本参加培训,聘请有资质有造诣的老师授课和点评,提高他们的创作水平。对那些在业余创作中已崭露头角有培养前途的好苗子进行重点培养;对时代特色鲜明,立意好,点子新的作品进行重点修改,以期提炼精品;对长期从事创作的作者给予重点支持和鼓励,目前我县从事彩调创作的作者已达30多人。

二是加强演出队伍建设,去年文艺院团改制,我县将彩调团成建制改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调)传承保护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24人,主要从事彩调的传承,展示工作,保留了一支基本队伍。同时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传承保护中心人员苦练彩调基本功,着力提高他们的演出展示水平。

三是加强对馆办文艺队和农村业余彩调队的扶持力度,落实专人对他们进行辅导,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服装、道具、音响问题,仅去年就投入16万元解决了30多个业余彩调队的服装道具。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创作人员年龄老化,后继乏人,新创作剧本数量不能满足舞台演出的现实需求,剧本创新能力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我们将乘这次会议的东风,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兄弟县的好做法,好经验,促进艺术创作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