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合格学校汇报参考

时间:2022-08-15 10:51:00

构建合格学校汇报参考

十中承赖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领导的呵护,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现已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坚信,通过本次创建评审,定会充分认识自己的缺乏,发挥自己的优势,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站在新的起点,将继续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强校”办学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向上的风貌,开拓创新的作风,为把我校建成一所“高质量、有品味、强特色”名优学校努力奋斗!

一所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学校现有9个教学班,十中地处西部理公港镇。校学生451人,教职工34人,其中专任教师33人。中学高级教师2人,获中级职称教师25人。校园占地面积31150平方米,生均68平方米;建筑面积11849平方米,生均26平方米;绿化面积940平方米,生均2平方米;体育活动场地9800平方米,生均21平方米。学校硬件设施雄厚,有高标准、多功能的教学楼,现代化电脑室、实验室、仪器室、图书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多媒体教室、体育器材室、劳技操作室、卫生医疗室及男女生寝室楼。校园布局协调,功能区划分合理,各项建设平安、适用、美观。

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近年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改革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以“争创名校、争当名师、争育名生”为办学宗旨,充分整合教育资源,不时完善办学条件,稳步推进,扎实工作,并于年被市教育局授予“示范性初级中学”一年来,不时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办学水平,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狠抓办学行为的规范。多年来。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积极推行素质教育。一是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规范。深化课程改革,开齐、开足所有课程,高度重视技艺课、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开发并实施了校本课程,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遵循教育规律,严格执行常教发(17号)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若干规定》要求,强调和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杜绝教师成建制补课和有偿家教。二是塑造师德形象。要求,教师要以德治教、以爱施教,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要求教师特别注重后进生和学困生的转化与辅导,全员育人,并贯彻“胜利即成才”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善于发现、发挥自己的闪光点,激励学生快乐、健康生长。三是规范招生行为。校始终坚持实行新生免试入学、均衡编班,未举办任何形式的重点班、实验班。对于学生毕业升学,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招生政策,严禁教师买卖生员或向招生学校索取培养费、信息费和介绍费等。四是严肃收费纪律。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收费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收取任何学杂费,且全面落实了贫困寄宿学生生活补助。严格学生用书管理,严格按省教育厅公布的教科书、教学参考书和教学挂图目录中规定的科目和版本,征订教学用书和教辅资料,不允许任何教师私自向学生推销任何教学资料,严禁教师搭车收费。

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而夯实教育教学惯例的管理,狠抓教学惯例的夯实。始终认为。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对于学生的教育与管理,不只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工作,而且,特别注重以德育主题活动为载体,净化学生心灵,规范学生行为,注重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形成良好校纪校风。对于教师的教学惯例管理,主要注重了惯例工作的计划性、经常性,注重了惯例过程的监督与落实。一是落实了教师备、教、批、辅、考、评、研等各个教学环节,认真督促落实了教研组、备课组评课、议课、集体研讨教法与学法,鼓励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与反思。仅—学年度,校就有2名教师的教学教研论文获得省级奖励,有4名教师的教研论文获市级奖励,有38名教师的教研论文获县级奖励,有两名教师的教学比武分别获县一、二等奖;有近20名学生参与市县各项竞赛获奖;二是制定了教师教学工作考评方案、奖惩方案,对于教师的各项工作实行月考评制度,严格落实绩酬挂钩,并实行学生评教、家长评教、社会评教制度,充分调动了每一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多年来,狠抓教育质量的提升。一直教育学生“要求知、先做人”因此。始终把健全学生人格作为教育工作的重心。一方面,加强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教育,建立学生生长记录,注重学生生长的形成性管理。第二,加强了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从多方面教育学生健康成长。几年来,校学生犯罪率为0学生思想品德合格率在95%以上。

始终把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放在首位。一是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改革,教学上。鼓励教师走出课堂,走出校园,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近年来,先后有20多名教师走出校园,参与省、市、县各级教学研讨及比武观摩活动。二是严格落实理化生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实践能力。年上学期,校学生有2人次在全国数理化奥赛中分别获得市级奖励。近年来,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稳居全县同类学校前列,受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直好评。

学生的生长必需有良好的文化环境。因此,狠抓文化氛围的营造。深知。特别重视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一是通过每周一次的集体升旗仪式,让学生在庄严的国旗下接受维护国家利益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激进教育。二是开通“校园之声”广播站,宣传校园好人好事、新人新事,让学生在激励中学会成长。三是积极开展文学社团活动,兴办了小草》校园文学社刊,选录学生优秀作品,并积极对外交流,鼓励学生做文化人,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四是规范学生言行。通过校园内文明用语宣传牌和宣传橱窗,要求学生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五是充分利用班团活动阵地,教育学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通过以上教育,目前我校学生语言文明、举止规范,校园盛行文明之风。

积极努力,狠抓办学条件的改善。省级合格中学创建过程中。多方筹资,不时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近年来,学校争取上级教育部门和政府部门资金近100万元,新建了校园智能广播系统,添置了30千瓦发电机组。硬化了校道,新建了厕所。今年,自筹资金2万元对教师宿舍前的花池进行了改造,自筹资金5万余元对食堂进行了维修;又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107万元新建了一栋高标准的综合楼和校门。同时,按省级配置规范筹集资金32万元对理化生实验室和电脑教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实验室均达到教育部《中小学理科实验室装备规范》基本要求。并充实了理、化、生实验教学仪器和音乐、体育、美术、劳技、以及卫生、信息技术器材设施装备。目前,学校各项功能室齐全,且设施设备配备均已符合省级合格中学规范,为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保证。

落实“科研兴校”办校理念,狠抓特色品牌的打造。为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近几年来,学校注重了教学课题研究和教研活动的开展,从年下学期开始,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近三年来,学校承担部级子课题1个,省级课题1项。20多名教师参与研究,参研率达80%以上。年4月,校作文课题《作文教学个性化与学生作文个性化研究》获得县级二等奖。三年来,全校教师共有120多篇论文获得县以上奖励,多篇论文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上发表。近三年,学生参与各类学科文体竞赛获省市县奖励150多人次。九年级学生参与中考效果优异,三年来,中考优秀率、合格率,以及综合评估,全县同类学校中均名列前茅。

付出了一些努力,回顾过去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一些实效,而且,真正感受到创建合格中学,大势所趋,校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品味的一个重要契机

进一步端正了办学思想,通过创立。规范了办学行为;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改善了办学条件;进一步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作实效;进一步夯实了惯例管理,提升了教育质量。也深知,工作还有许多缺乏,有待我进一步加大教师调整力度,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追求教育特色发展,打造学校教育品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