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3 11:10:32

文旅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为深入推进第五届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期完成创建工作任务,从建立工作机制入手,强化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第五届省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落实措施,责任到位,扎扎实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推进第五届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为认真做好第五届省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创建工作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设立专门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并结合创建工作的责任目标,对开展创建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和动员,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细化目标责任,分解创建任务,确保创建工作有组织领导、有目标任务、有人员推动,有监督检查,构建了统筹协调、系统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营造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创建第五届省文明城市的思想认识,先后组织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创建第五届省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和全市文化娱乐经营单位业主培训会议,传达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和全国公共文明指数评测标准,文化馆、图书馆、文体中心在共公场所利用户外LED屏向市民滚动播出创建文明城市系列宣传标语200余条,覆盖人数达50000余人次,同时张贴相关宣传标语,努力营造“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的舆论氛围,及时报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信息和动态,为我市第五届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三、扎实推进,创建活动有效开展

根据《第五届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细则》责任分工,对照每一项测评内容,把工作重点放在全局系统和监管的文化娱乐经营场所,要求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按创建标准检查整改,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监督指导,对相关活动情况由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办公室专人负责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装订归档。

创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期间,局机关、各基层单位先后开展了“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四德”教育学习讨论会、“道德讲堂”等活动,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先后开展了“暑期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净网行动”等。开展创建工作期间,共检查网吧161家次,印刷企业10家次,娱乐场所101家次,旅行社及分支机构47家次,景区13家次,涉旅酒店及星际农家乐26家次,书报刊零售点1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078人次,发放创文宣传资料231份,举办创文工作经营业主培训会3次。

市图书馆增设无障碍通道,提供特殊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环境;市文化馆对文明城市宣传展板、公示牌、“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等内容进行更新展示,对活动室等场所的安全和卫生,进行彻底排查和清扫,全力为市民提供干净整洁的活动环境。

通过创建活动,一是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的自觉性和参与性,二是通过氛围营造,广泛宣传,强化了市民参与的认知度,三是进一步净化了我市文化环境,加强了校园周边的文化整治,特别是为未成年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为积极参与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还将继续按照创建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的要求和标准,树优良作风、抓优质服务、创优美环境、树文明形象,取的更好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