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文旅消费回补的路径选择

时间:2022-06-30 10:44:21

浅谈文旅消费回补的路径选择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经济增速下滑,经济主体受困,金融风险加大,内外经济失衡。为应对严峻情况,中央及时作出“六稳六保”工作安排,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中提振文旅消费内需成为关键抓手。疫情发生时,正值春夏季文旅旺季的重庆市文旅市场遭遇重创,虽然重庆市相关部门已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开展了第五届“文旅惠民消费季”和“文旅企业营销创新补助计划”等两项重点工作,但短期内面临疫情防控阻碍流通、文旅消费乏力等难题,中长期仍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创新产品供给、收入支出匮乏、消费环境氛围提升等挑战。目前,在疫情逐步好转的有利局势下,需凝心聚力,把握良机,长中短期结合分步实现文旅消费回补,促进文旅及相关产业企暖回温。

一、短期刺激提振消费

充分利用当前提振消费既有政策红利,立足重庆文旅业特点,尽快将当前文旅业发展倚重点以市外游客为主,短期内转变为以市内游客为主,中长期市内与市外并重的局面,以填补受疫情影响长途流动受阻的文旅市场,并持续培育市内文旅市场红利。(一)为文旅及相关产业企业纾困解难,“稳”“保”供给端。在落实文化和文旅部暂退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基础上,各个区县根据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大对文旅服务及相关企业恢复经营生产提供财政补贴,适当调整缴纳税款方式,做好减息扩贷工作。支持企业稳岗,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适当延长企业社保缓交期。加强重庆文旅行业协会、餐饮行业协会、文化产业协会等的指导和监督作用,从综合管理、游览组织、公共卫生、购物娱乐、餐饮住宿等方面对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制定相应计划和标准。加强对文旅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保障和提升管理,尽力保障员工基本薪酬待遇,鼓励跨行业人员交流学习,尽快制定员工培训计划,继续严格执行员工疫情防控服务质量标准体系,为行业步入正轨作好准备。(二)加大市民文旅消费促销补贴力度,提振需求端。在前期发放电子消费劵提升消费热度已取得的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消费劵发放方式。将抽奖式发放改为普惠式发放,扩大消费刺激受益面。利用重庆市作为全国夜经济榜首的有利局面,将文旅消费季真正打造为市民文旅消费狂欢节。结合各类人群消费习惯和重庆市文旅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重点,精准设计不同时段(早市、午市、夜市)、不同品类的消费劵。消费劵可采取支付宝、微信等线上电子劵形式,也可由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社区、街道、居委会等线下发放(以适应部分中老年消费者习惯)。建立消费劵发放及消费大数据系统,监控统计发放成效。建议以各区县为发放组织主体,根据区县财政情况精准测算,就近组织,市级进行统筹,对开展消费补贴成效好的区县进行奖励补贴。

二、中期改革升级消费

中期宜进一步夯实前期市场培育成效,在鼓励本地居民进行文旅消费基础上,考虑重庆文旅及相关产业结构的重大转型和产品的升级迭代,将发展重点逐步由颇受外地游客欢迎的传统观光文旅,转变为观光文旅与受本地市民青睐的休闲文旅、都市文旅、乡村文旅、文化文旅等深度体验类文旅并重。并提升文旅业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水平和5G等新技术应用。(一)观光文旅与休闲体验类文旅并重。观光文旅作为重庆文旅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柱,长期来看仍是重庆文旅业发展重心。但受疫情影响导致市外客源断崖式下降,亟需开发休闲体验类本地文旅市场进行弥补。积极设计开发休闲体验类文旅新产品,重点围绕亲子游、休闲游、度假游、文化体验游、研学游、康养游、邮船游等品类,深度整合资源,加大细分市场研发,推出3个左右拳头产品,结合消费劵发放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引领重庆本地休闲文旅热潮。(二)鼓励企业和服务转型升级。鼓励传统文旅及相关服务企业积极开发线上产品和服务,充分利用疫情下科技和文旅加速融合的契机,积极推动数字文旅和相关产业发展壮大。鼓励更多的文旅消费场所提供数字在线展览资源,支持文旅景区开发VR和AR服务功能。支持文旅相关全产业链企业间资源共享、服务互补,在灵活用工、业务协作等方面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升文旅大数据应用能力,构建区域、行业、企业间文旅信息流通、数据共享的协作机制,加大数据支撑、信息和数据挖掘利用力度,形成快速游客移动和偏好追踪反馈系统,实施数字整合和精准营销。(三)创新产品和服务内容形式。以直播化、短视频等为抓手,创新文旅营销传播推广模式,在前期“网红城市”和“网红景点”成功经验基础上,开发符合本地消费者喜好的网红产品。积极开发富有重庆地域特色的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云文旅”“云展览”产品,加速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文旅行业的应用,促进线上虚拟游览宣介和线下现场游览体验融合发展。加速全市、各区县和景区IP化改造,通过线上IP加强故事传播分享与网络营销,线下依托现有资源或新创资源打造主题空间,将IP内容场景再现,将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游览项目及相关文创产品,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旅行社兼并重组步伐,加强旅行社研发投入和水平,为游客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的文旅产品,加快发展具有重庆特色的无线智能文旅、生态文旅、健康养生文旅、体育文旅、民宿露营等新兴业态,并促进其融合发展。

三、长期涵养消费氛围和环境

提振文旅消费是系统工程,建议从收入和休假制度设计,拓宽文旅消费的时空和能力,从规划制定入手提升长期可持续发展水平,从法律和政策层面为文旅消费发展保驾护航。(一)提高市民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市民文旅消费信心和预期。出台相应政策逐年稳步提高中低收入市民劳动性收入,保障合法财产性收入,使其增幅与重庆市经济发展增速持平;持续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农村居民全域脱贫和稳步增收,充分释放农村消费巨大潜力;进一步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及低保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完善筹资机制,建立以社会保障费(税)为主体、以财政补助和其他多渠道筹资为辅助、稳定可靠的社会保障筹资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服务和管理体系,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二)适当延长市民闲暇时间,完善带薪休假制度。在目前国务院开展“4.5天工作制”试点工作基础上,结合重庆实际,出台工作改革方案,针对不同人群进一步推动年休假、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加班最高时限等举措落实,切实保障和提升市民法定休息休闲时间,为文化和文旅消费扩大空间和时间。(三)尽快制定提振文旅消费中长期规划。出台中长期规划为文旅消费可持续发展厘清路线。明确发展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发展阶段时间节点。主要从关注加强政府扶持举措、提升重庆市民文旅产品消费、加强传统品类文旅消费、构筑新兴文旅消费、加大财税金融的助推、构建文旅消费统计评估监督,提升重庆文旅及相关产业内生动力,促进重庆文旅消费大发展。(四)出台文旅消费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文旅消费市场氛围。尽快出台《重庆文旅消费和文旅产业促进法》《重庆文旅市场管理法》等地方性法律,争取在省级文旅立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对现有关于文旅市场监管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进行梳理,增强法律效力、执行力;出台保障文旅产品和服务品质的行业规章制度,保障文旅消费的持续健康增长;整合各要素的积极合力,监控文旅消费各流程的有效运转,促进文旅消费供需平衡。严格加强后疫情时代的消费领域诚信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和社会监督,维护良好市场消费环境。(五)提升文旅消费领导合力,出台促进文旅消。费增长一揽子政策建议在现有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上,以市文旅委为主体,各级文化场馆、市旅投集团、市文旅行业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等相关机构为执行单位,组成重庆市提升文旅消费领导小组,以适应文旅消费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尽快出台后疫情时期促进文旅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文件,使文旅消费的管理、协调、优惠等落到实处。

作者:刘容 单位:重庆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