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市容市貌整治方案

时间:2022-11-07 09:35:50

城区市容市貌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全省住建系统开展的“城市管理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建最美市,做最美人”的总体部署,坚持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弘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廉洁奉公、开拓创新精神,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切实改进执法作风,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城区市容市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确保城区的违法建筑控得住,切实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长效化。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实效,决定成立城区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三、整治时间

此次集中整治时间从2013年3月1日—3月31日。

四、整治内容

1、全面整治占道经营。集中力量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取缔道路两侧各类违章占道经营行为和出摊出场经营活动,对占道影响交通、市容和市民出行的要严肃查处。对主次干道进行规范管理,划定经营区域,对马路摊点做到划行归市,确保摊点归区、游商归店,主干道无流动摊点,道路整洁有序。

2、加强人行道上的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全面整治人行道上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无序停放行为,对城区人行道上车辆停放点进行全面规范,划定停车边线、设立停车标志、统一停车朝向、明确管理责任,达到行车有序、停车入位的要求,确保市民出行便捷。

3、加强户外广告方面管理。对破损,有碍市容市貌的各类广告,店牌门楣进行清理整治,对城市乱贴乱粘、刷写广告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促销展销”活动,取缔无证占道行为。

4、严肃查处违章建筑。宣传先行,严控违法建设数量,规划中队坚持“5+2”日常巡查制,分片管理,落实责任,控制违法建设的数量,并做好“拆违”后期管理,对经过整治的部位,要落实责任,实行长效管理,做到无“反弹”、不“回潮”。

五、整治方法步骤

此次整治活动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分别是:

1、宣传阶段(3月1日—10日)。城管大队出动宣传车在城区内进行宣传,挂出整治横幅和标语,力争人人皆知,争取全民动员,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2、集中整治阶段(3月11日—20日)。要保证整治工作扎实深入,不走过场,讲实效。加强配合,密切协调,形成合力,使集中整治活动顺利进行。

3、整改阶段(3月21日—25日)。对集中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限期不能整改的要强制整改。

4、总结提高阶段(3月26日—3月31日)。集中整治活动结束后,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写出总结,要建立长效的市容管理机制,巩固集中整治取得的成果。

六、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思想上要到位。全队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整治活动的重要性。

2、领导重视,组织保障要到位。各整治小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临整治一线,确保组织保障到位。

3、加强配合,整治要到位。各部门要加强配合,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密切协调,形成合力,确保整治工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