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公司环保检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15 09:33:46

矿业公司环保检查情况汇报

2013年4月6日,我局派出由分管副局长带队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县矿业有限公司环评审批及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矿业有限公司原址位于县中村乡,2012年2月搬迁至现址镇村,6月建成投入试生产。该建设项目于2012年4月委托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实验中心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2013年1月通过评审,目前正在报批中。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年设计生产萤石粉25000吨。

二、检查情况

该项目的主要生产工艺为:从矿山开采出来的萤石矿首先通过破碎后进入球磨机进行球磨,然后加入食用碱、水玻璃和油酸进行混合,之后再到浮选池进行浮选,浮选出来的萤石粉经真空脱水机脱水后得到成品。该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浮选废水,废水采用先加石灰水混合再通过尾砂坝沉淀的工艺进行治理,治理后的废水经一小溪最后流入恩江。

检查当天,企业在正常生产,生产废水未加石灰水进行沉淀直接排入到尾砂坝中。由于尾砂坝已全部填满了尾砂,已丧失了沉淀功能,生产废水基本属于直排。另外由于近期雨水较多,尾砂坝一侧山坡上又在进行道路施工,山水夹杂着大量泥沙进入尾砂坝中,混浊的山水与生产废水一同流到尾砂坝下面的小溪中,造成溪水混浊。

三、存在的问题

1、废水治理设施没有专人管理,生产废水未经加药处理直排。

2、尾矿库已全填满了泥沙,未及时清理,已基本丧失了沉淀功能,生产废水属于直排。

3、雨水和生产废水未进行分流,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尾砂坝的泥沙淤积。

4、未经环评审批擅自投入试生产。

四、处理意见

1、责令立即停止试生产。

2、对违法排污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3、责令限期补办环评审批手续,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

4、加快废水治理设施建设,经环保部门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