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地方税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3 11:26:00

县地方税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是建国60周年,是推进“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上半年,会东县地税局在州地税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凉山州打造“两会”增长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务工作宗旨,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税收工作的影响,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税收服务,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做到让纳税人满意,让社会满意,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会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截至6月30日,会东县地税局组织各项收入6425万元,完成计划的23.4%,同比下降32.3%,减收3064.5万元。其中:税收及教育费附加完成6264万元,占州地税局下达计划的25.8%,占县政府下达计划的24.1%,同比下降27.4%,减收2360万元。9个征收单位中,直属所实现总任务“上四下六”,鲁吉所、淌塘所实现零星工商税收“时间任务双过半”。认真总结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狠抓征管,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1、狠抓税收计划和税收目标管理,做到税收计划早安排,税收目标早落实。县地税局及时召开了全县地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省、州地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2010年的地税工作,将州、县下达的税收计划分解落实到各征收单位,签订了《2010年目标管理责任书》,继续推行交纳风险责任金制度,采取半年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把收入计划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的业绩考核和干部职工的考核、考评、奖惩挂钩,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抓收入保任务的积极性,增强了事业心和责任感。同时,县地税局加强税收计划目标的管理和监控,坚持收入计划完成情况按月通报,按季度进行分析和研究,及时查找组织收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信息反馈,总结和交流组织收入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措施,加强督促检查,解决好组织收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组织收入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2、推行局领导包片、机关职能股室包所工作制度,量化指标考核并与奖惩挂钩。县局领导和职能股室,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征收第一线,认真开展税源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征收单位的税收征收管理情况,积极为征收单位出主意、想办法,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帮助基层征收单位协调解决税收征管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为征收一线服务,为征收管理服务。

3、抓住重点税源,稳定收入大局。县局及各征收单位,狠抓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税收的管理和监控,深入企业宣传税收政策法规,了解掌握生产经营情况、重点工程进度和税源变化情况,调研分析税源,加强企业纳税申报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加大税收征管力度,提请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加强建筑业税收征管的通知》,确保了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税收的及时足额入库,稳定了收入大局。

4、加强部门协调,先后同国土、规划建设、房管、保险公司等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议,研究措施,形成共识,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确保零星税收和、代扣、代缴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5、加强税收法制建设。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的“两个办法”和“两个范本”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成立税收执法考核评议领导小组,积极推行税收执法岗责体系建设,对每个执法岗位明确其岗位职责、工作规程、考核评议办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实行百分制考核。县局同股、室、所、稽查局负责人签订税收执法责任书,每个干部职工与所在单位负责人签订税收执法责任书,缴纳责任金。同时成立督查组,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进一步完善考核评议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将考核评议结果进入个人档案,作为公务员税收执法责任过错追究、年度考核、先进评比的重要依据。

6、强化税务稽查。按照“建铁军、执铁纪、办铁案”的要求,日常稽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与国税、工商、公、检、法等部门的协查机制,确定稽查目标,制定稽查计划,有的放矢,加大稽查力度,扩大稽查范围,严格稽查执法程序,依法治税,以烟草、电力、矿业、建筑业为稽查工作重点,做到稽查一户,结案一户,规范一户,达到以查促收,以查促管的目的。上半年,共稽查纳税户9户,已结案7户,查补入库各项税费557.72万元(其中:滞纳金20.34万元、罚款22.83万元),查获假发票600余份。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营造了良好的税收执法环境。

(二)认真落实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依法减免是依法治税的重要内容,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更是富民惠民、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县地税局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折不扣地用够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是继续落实好西部大开发、国产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等鼓励投资、扩大内需的有关税收政策,大力扶持非公有制经济、第三产业发展。二是落实好促进再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省政府列为重点督办事项的下岗再就业人员、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健全税收减免台账,把再就业工作作为全县地税系统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再就业办税绿色通道”,做到“专人负责、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审批”,积极探索为下岗失业人员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办理下岗失业人员税收优惠97户,减免税2.18万元;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企业5户,减免税33.27万元;残疾人税收优惠7户,减免税0.21万元;未达营业税起征点免征544户,减免税5.21万元。

(三)税收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公民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和协税护税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把税收宣传工作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始终,常抓不懈。今年4月,是全国继续开展以“税收?发展?民生”为主题的第18个税收宣传月,按照《凉山州地方税务局关于开展2010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局紧紧围绕主题,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策划,制定了《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开展了启动仪式、税收宣传篮球邀请赛、露天电影送税法、广播宣传、报刊宣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税收宣传教育活动,使税法走进社区,走进农家,走向基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依法诚信纳税的观念深入人心,共举办税法宣传专栏20期,张贴宣传标语250多幅,散发各种税收宣传资料5000多份,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四)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全州地税系统和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和带好队、收好税、执好法、服好务的工作思路,把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摆在同组织收入同等重要的位置,抓好落实。

1、巩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组织收入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建立了一套由党政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清理规范档案和图片资料,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顺利通过州档案局的检查验收,达到省一级标准。公务员之家:

2、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坚持税收票证“四部门会审”制度,加强税收票证、发票的审核、管理和监督,以票管税,减少利用税收票证、发票徇私舞弊、多征少征或不征税款的现象,确保国家税收票款安全。积极推行廉政承诺、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税风税纪的检查督促,增强地税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的监督。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坚持每周四职工学习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税收业务知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艰苦创业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6人次参加了州地税局组织的为期1个月的税收业务知识培训,60人次参加新《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税收业务素质,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五)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三个加快’见成效”的总体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刻剖析原因,找准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领导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议,制定整改措施,打牢整改工作基础。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检查分析2个阶段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税收征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完成税收任务来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会、两次组织生活会和“”制度,多形式开展了纪念建党88周年庆祝表彰活动,在县局领导班子中深入开展“学习、团结、勤政、廉洁”的创“四好”活动提高了班子的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地税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总结上半年的工作,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对税收工作的影响,仅完成任务的25%,给组织收入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税收收入结构单一,烟叶税占总收入的比重40%,又集中在下半年征收,给上半年组织收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二是全球金融危机对税收工作的影响非常大,矿山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三是税收征管基础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少数征收单位工作主动性较差,考核评议办法还需进一步完善。存在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分析和研究,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强检查督促力度,增强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