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造地增粮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03 03:15:00

县长在造地增粮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做好三项工程建设的责任感

首先,实施好这三项工程,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需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耕地是基础,一直以来,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我县地处庐山与鄱阳湖之间,可开垦的后备耕地资源十分稀缺,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建设用地需求不断加大,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突出,面临着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双重压力和两难局面。通过这三项工程的实施,对“荒”、“废”、“弃”的土地进行复垦利用,对低产农田进行综合整治,可增加有效耕地数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从而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产量提升。可以说,实施这三项工程,是实现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两不误的有效途径,是落实耕地保护国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需要。

第二,实施好这三项工程,是策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这三项工程,包含了田、水、路、林、村等改造与建设,与新农村建设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具体实践中环环相扣。通过农村土地整治,可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有效促进农业生产发展;通过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可为粮食持续增产,农民稳定增收创造条件;通过改造旧村庄和整治“空心村”,归并农村居民点,可以改变村容村貌。这三项工程的实施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第三,实施好这三项工程,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实施这三项工程,能充分运用城乡土地级差和占补平衡政策,搭建城乡土地市场化的互惠共享机制,最大限度地激活城乡生产要素。既能促进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现耕地保护目标,又能为工业化、城市化拓展建设用地空间,有效解决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是农村支持城市、城市反哺农村的双赢之举,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明确任务,强化管理,扎实推进三项工程建设

(一)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实施直接关系到用地指标的落实,甚至关系到卫片执法检查的问责。我县2010年度“增减挂”项目总面积589亩,涉及8个乡镇23个点,其中6个乡镇有拆旧任务,4个乡镇有建新任务。会上,已经下发了《县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各相关乡(镇)村要深入农户,做好做细群众工作,做到和谐拆除;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确保工程在9月底前全面完工。白鹿、温泉、横塘、蓼南四个有建新区任务的乡镇,要按照每亩2万元的标准,及时将资金交到县财政,用于拆旧区复垦工作。同时,发改、国土等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做好2011年“增减挂”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力争立项1000亩。

(二)加快农村土地整治进度。通过多方努力,我县向上争取到农村土地整治项目5万亩,从2010年-2012年分三年实施。省政府对我县的土地整治项目高度关注,两次来函要求我县“站在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高度,提高对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认识”。但从我县的进度来看,2010年1.25万亩的任务仅完成了工程量的35%,2011年2.5万亩任务只完成了地形测量,规划和立项等前期工作都尚未完成。对照省里的要求,我们的进度严重滞后。对此,各相关乡镇和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倒排工作时间,加快工程进度。2010年工程任务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施工;2011年工程任务必须在今年9月底完成规划、设计及评审,10月底完成招投标,11月初开始施工,明年4月前完工;2012年工程任务也要提前做好项目的测量、权属调查及规划设计工作。工程施工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可先易后难组织施工,尽量少打高填低,少破坏耕作层表土。要大力寻找未利用地进行开垦,力争完成新增耕地任务。对2008年蓼花、华林土地整理项目和2010年沙湖山土地开发项目,国土、审计、监察、财政等部门要抓紧工程审计及资料整理,9月底前必须完成验收。

(三)积极开展造地增粮工程。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土地开发复垦补充耕地工作意见》精神,土地开发复垦和补充耕地下放了项目审批权限,对面积在60亩以下的,可由县立项和验收,300亩以下的由市立项验收,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大力实施造地增粮工程,解决我县重大工程的耕地占补平衡问题。对国家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已列入耕地后备资源的荒芜园地、稀疏灌木、低效残次林地,以及废弃或低洼的鱼池,林业、农业等部门要做好协调工作,用于开垦耕地和占补平衡。有条件的乡镇可选择一至两个60亩以下的土地开发项目,选址立项后,组织实施。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造地,鼓励有资质的开发机构造地,县里将返还一定比例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给造地者。今年,我县已经引进3家机构,利用荒山、荒坡、荒滩等未利用地造地6000亩,目前,两家公司的造地项目已通过规划评审,还有一家正在进行规划评审,要力争在本月底全部开工。有关部门和乡镇要积极配合,主动服务,做好与周边村民的协调工作,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加强领导,协调配合,确保三项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为强化对三项工程的组织领导,县里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各相关乡镇要把三项工程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国土局作为业务部门,要实行领导包乡镇,将班子成员包挂到各个项目所在乡镇,指导各有关乡镇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定期调度机制,随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如果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工作不力,影响了三项工程进展,甚至影响了我县用地指标的落实,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效应。三项工程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发改、国土等部门要做好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监察、审计、财政要规范资金拨付和使用,加大监管力度;农业、林业、交通等部门也要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同时,国土、农业、水利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对接,将三项工程与涉农项目资金有机整合,集中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项目资金效益。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要通过召开村组会议、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栏等多种有效宣传形式,将三项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相关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使群众了解政策、消除顾虑,配合、支持我们的工作。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标语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及时总结经验,挖掘亮点,树立典型,推广先进,动员、鼓励全社会力量参与三项工程建设。同时,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项目动工前,要向社会公开项目的投资规模、项目地址、建设内容、建设周期等内容;实施过程中要定期向项目区群众公布项目进展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广大农民的监督。

四要加强资金监管,严格奖惩措施。三项工程建设涉及资金规模大,必须强化工程监管,严明财经纪律,确保将三项工程建成阳光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做到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检查。对在工程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一定的奖励表彰;对工程建设质量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弄虚作假等问题,要依法依纪严厉进行查处。

同志们,整体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土地整治和造地增粮三项工程建设,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有关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