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业普查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03 03:10:00

领导在农业普查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一、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基本情况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范围和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单位、农村住户、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农村住户、行政村和乡镇。这次普查是一次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普查,具体包括以下十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农户家庭与人口特征;

二是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基础设施;

三是农村居民迁移、农村劳动力资源与就业状况;

四是农业土地利用状况等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

五是农村投资规模;

六是农业产业化水平;

七是农村贫困的小区域估计基础信息;

八是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九是小城镇的发展水平;

十是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水平。

普查表式共有5类,分别是《农业用地利用普查表》、《住户类普查表》、《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单位普查表》、《行政村普查表》和《乡镇普查表》。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1年度。组织原则是“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实施方式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进行。农垦、司法系统的普查工作由各级农普办统一组织、共同协商实施。军队、武警系统独立完成本系统的农业普查工作。各级政府普查机构负责除以上之外的所辖地域的普查工作。

二、我县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总体安排

我县此次农业普查从准备到结束需要3年的时间,分为四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县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规划》中已作了详细规定,也印发给了大家,我在这里再重点地提示一下。

(一)准备阶段

从2011年1月开始至2011年12月结束。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制定普查规划、各项工作方案及其细则,组织普查试点、数据处理准备、划分普查区,选调和培训普查人员、开展单位清查、进行宣传动员等。目前,县、乡两级普查机构已组建完毕,村级普查机构要抓紧时间组建,8月底以前要组建完毕。县级普查工作规划已下发到乡镇,8月份要求各乡(镇、场、局)、企业集团制定本地的普查工作规划,召开普查工作会议,部署普查工作;9月份要做好普查区的划分、普查区地图的绘制和上报工作,选调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按照每个村级单位配备一名普查指导员,每个村民小组配备一名普查员的标准安排。同时,落实好普查工作经费,尤其是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工作补贴;10月份,组织乡镇业务骨干参加县级培训和试点;11月份,各乡(镇、场、局)、企业集团开展培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工作,培训时间:普查指导员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天,普查员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天,培训结束要进行统一测试,合格者发给上岗证,不合格者继续培训,直至合格为止,或更换人员。同时做好普查小区的划分和普查小区地图的上报工作;12月份,各乡(镇、场、局)、企业集团组织开展单位清查和宣传月活动。

(二)现场调查阶段

从2011年12月开始至2007年4月底结束。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开展普查前的总动员、组织调查摸底、组织现场调查、复查验收调查表以及普查资料的编码、包装、运送等。12月份,各乡(镇、场、局)、企业集团组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调查前的动员,开展调查摸底;2007年1月份,按照普查的有关规定和工作细则的要求,组织普查员入户登记。登记工作完成后组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对登记工作质量进行全面复查和验收;2月一3月,迎接省、市、县对登记阶段的数据质量验收和事后质量抽查。

(三)数据处理及阶段

从2007年2月开始至2007年12月底结束。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普查数据的录入、逐级审核汇总、数据质量评估、数据的分析、主要数据的和普查资料编印等。2月20日前,各乡(镇、场、局)、企业集团要完成手工汇总并上报县农普办,2月底县上报市农普办;3月份,组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编码,改错;4月一12月份,县农普办组织人员完成录入、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同时对普查主要数据质量进行评估,主要数据公报,编印普查资料。

(四)工作总结表彰和资料开发应用阶段

从2007年4月开始至2008年12月底结束。这一阶段主要工作是:做好普查总结和表彰、普查资料的深度开发、建立农业普查数据库、普查文件汇编和归档等。要求县农普办和各乡(镇、场、局)、企业集团做好各阶段的工作总结,对普查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写出评估报告,对数据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对农业普查文件进行汇编和归档,同时对本地农业普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三、这次农业普查面临的主要问题

这次农业普查共需要调查全县19个乡(镇、场、局)、企业集团,213个村级单位、1935个村民小组,涉及6.8万户农户、27万农村人口。为此全县要设立213个普查区、1935个普查小区,动员2100多名普查人员。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普查。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是在农村经济社会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进行的,普查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将要遇到的困难也更大更多。

一是行政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随着农村市场化的推进,各级政府抓“三农”工作由过去以行政命令方式为主,向以规范服务为主转变。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后,政府用行政命令的办法来动员农民的能力削弱,客观上增加了动员农民配合普查的难度。

二是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化。近年来,由于农村政策调整和市场需求变化,城市部分职工、企业和县外、国外资金纷纷赴农村承包耕地、山场、水面,参与园艺、林果、养殖等农业开发,非农资本涉足农业经营的现象日趋增多。另外,农村内部耕地、山场、水面经营权的流转加快,也使得农业经营主体变得更加复杂。

三是入户登记工作艰巨。农村地域辽阔,农户分散,耕地零碎,特别是山区交通不便,要农户逐户登记,工作十分艰巨。同时,大多数农民文化程度低,理解普查的指标含义困难,平时生产经营和收支状况又没有详细记载,特别是遇到户主外出,登记工作就难以进行。

四是部分乡镇财政困难。我县是农业大县,全县大部分乡镇的财政拮据,安排农业普查经费十分困难。第一次农业普查时,我县不少乡镇通过“三提五统”方式筹集普查资金,取消农业税的今天,已不能用这种方式筹集资金、动员人力。农业普查工作量巨大和普查经费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

五是技术要求高。根据国家普查方案要求,这次普查的数据全部实行光电录入,数据审核、处理要实现网上操作,对各级农业普查办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也是一个严峻挑战。

四、全力以赴抓好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

这次会议后,普查工作就要在全县各地全面展开,各项具体业务工作也将进入实施阶段。各乡(镇、场、局)、企业集团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协调系统

到目前为止,全县各乡(镇、场、局)、企业集团都已成立了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从人员的到位情况看,大部分乡(镇、场、局)、企业集团普查办公室人员已基本到位,但还有少数乡镇人员没有到位,因此,要加快进度,务必在7月底前完全到位。下一步普查机构组建工作的重点是村委会,以及各地相对独立的各种村级实体。这些地方要尽快组建好农业普查机构,并选拔和配备好与工作相适应的普查工作人员。各乡(镇、场、局)、企业集团对这项工作要加强检查督促,抓好落实。

(二)落实好必需的工作条件

开展普查工作,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还应投入必需的物力和财力。各地要根据自身的普查工作量,按照县政府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安排好普查经费,尤其是要落实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补贴,并按时拨付,确保到位。为了保证普查工作紧张有序的展开,各级普查办公室必须设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并配置相应的办公设施、通信设备和交通工具。各级农业普查办公室要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地、实事求是地请示汇报,使政府及时掌握普查进展情况,加强对普查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三)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动员

农业普查涉及广大农村的千家万户,广大普查对象的积极配合是这次普查成功的关键。因此,务必做好普查的宣传教育和社会动员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先导的重要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广泛宣传报道农业普查的意义、目的、要求和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各乡(镇、场、局)、企业集团和村委会要充分利用标语、横幅、黑板报等形式,重点加强对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宣传,提高他们配合普查的自觉性。各级农业普查办公室还要加强对普查人员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他们参与普查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为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

(四)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

农业普查工作千头万绪,情况错综复杂,责任重大,要确保普查工作有效、有序地开展,必须要有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作保障。具体来讲,要建立和实行以下五种制度:

一是领导负责制。分管农业普查工作的各级政府领导是当地农业普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农业普查办公室主任是这次农业普查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大家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带领好一班人,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和规定,严格把握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以工作的高质量确保普查数据的高质量。

二是岗位责任制。各级农业普查办公室都要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做到普查的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做,有人落实。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定任务、定工作范围、定质量标准、定完成时间,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工作做得好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工作出现差错,要子以批评并及时纠正,确保整个普查工作高效、有序地运转。

三是部门联系制度。这次农业普查涉及发改、财政、农业、国土等20多个部门,普查的具体业务工作虽然由统计部门牵头,但普查既不是统计部门一家的工作,也不是统计部门一家能独立完成的工作,是所有成员单位共同的工作。必须始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紧紧依靠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这项艰巨任务。

四是请示汇报制度。普查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空间标准、时间标准和技术标准的高度统一。各地在组织实施普查方案过程中,要保持同上一级普查机构的紧密联系,对于一些事关全局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绝不能各行其是。

五是定期检查制度。县乡两级农业普查办公室必须对普查的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要加强检查督促,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认真抓好落实,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哪一级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一级的责任。

(五)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准备

各级普查办公室要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普查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本级的工作规划以及普查实施方案,以保证各项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要切实做好单位清查摸底工作,对本地普查对象进行全面清查和复核,把基本情况摸清摸准,要抓好各级普查人员的业务培训,扎实细致做好每一项业务技术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地完成普查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充分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

农业普查是国务院交给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全县普查人员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神圣而又重大的责任,增强工作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顾全大局,全力以赴,发扬历次普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不辱使命,高质量地完成所担负的普查任务。

同志们,尽管农业普查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准备时间短、情况复杂、工作量大、困难多、任务重,但我坚信,有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有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与配合,有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兄弟的热心参与,只要我们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工作细致、责任到位,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出色地完成我县的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