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措施

时间:2022-09-11 10:47:09

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措施

根据“市创建第五届省文明城市培训工作会”要求,结合您局相关通知精神,认真梳理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帮助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的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

(一)加强扬尘污染治理。

一是安排执法人员对市区35处在(待)建工地不定期巡查,严格督促规范施工,必须做到工完场净;同时对扬尘问题较为突出的工地、区域,一旦发现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二是对市政工程施工点严密管控,督促其做好边界围挡,推动裸土覆盖,必须洒水降尘,及时垃圾清运等;三是对辖区内的清运队进行严格监管,必须按规定路线行驶,必须采取加盖、围蓬等基本措施防止污染;四是与相关部门联勤联动,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沿街遗撒、污染路面等行为严处。五是加大城乡结合部管理力度,设立临时卡点,突击检查过往车辆密闭运输情况。

2018年至2020年5月,2018年至今共妥善处大气污染方面问题3100余次;推动裸土覆盖90余处、50.5万平方米;设卡检查车辆密闭覆盖问题150余次、检查车辆1450余辆台;立案查处抛洒滴漏污染路面行为的案件125件、罚款11.5万余元。

(二)严密管控餐厨垃圾投放。

一是严格要求餐厨垃圾产生者应当与取得特许经营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企业签订书面协议并在规定的收集时间内交运,生活垃圾必须到指定位置分类投放;二是配合特许经营企业将餐厨垃圾运送到指定收集点,不得交由特许经营企业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收集、运输、处置,及时建立运收台帐。生活垃圾清运企业必须按照规定线路收集且必须事先申报;三是针对垃圾乱倒行为召开动员会议、宣传会议,研讨如何有效防止城市垃圾向周边农村倾倒行为,积极听取多方意见、建议。

2018年至2020年5月,共发放《餐厨垃圾告知书》680余份;排查餐厨垃圾运收、处置情况950余处;立案查处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处置不当案件11起、罚款3500元。

(三)严格管控建筑和装修类垃圾倾倒。一是加大行业运输公司(渣运公司)的监管力度,督促其认真落实责任,不得乱倾乱倒建筑和装修类垃圾;二是联合城乡结合部区域涉及的镇(街道)做好日常巡查监管,发现乱倾乱倒行为及时制止和处理。三是督促各镇(街道)加强夜间巡查管理力度,杜绝社会闲散人员夜间违规乱倾乱倒建筑和装修类垃圾。

二、帮助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一)开展民生实事村项目建设。通过省级财政2017年新型城镇化专项债券资金在12个乡镇修建垃圾池250个,在14个乡镇共采购垃圾桶(箱)2056个等。

(二)推进垃圾集中统一转运。2017年,由市综合执法局招标引进专业公司对12个乡镇的农村生活垃圾实行统一转运,现三年合同已经执行完毕。目前,市财政即将安排资金600余万元开展新一轮招标,对全市所有农村生活垃圾实行统一转运。

(三)督查检查常态化。(市治理办)坚持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督促暗访,近二年以来,共开展全市集中督查暗访50余次,随机抽查20余次,发现存在问题2550余起,对通报问题,相关单位均能及时整改。各镇(街道)也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检查台账,督查次数总计达800余次。督查常态化得到强化,极大地巩固了治理成果。

(四)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严格管控。一直以来,我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严格按照国家无害化填埋要求对全市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同时,填埋场污水处理均在生态环境局安装的实时监测系统下进行,渗滤液通过《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处置,达到了国家一类排放标准。近年来未对周围环境造成环保安全事故。目前,位于连山镇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完成封场,全市所有生活垃圾均运往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