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自查自评报告

时间:2022-01-17 04:15:19

食品安全自查自评报告

为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执行力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切实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来,我乡结合实际,全面开展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现将全年的食品安全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提高认识,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

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识提高到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乡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明确抓食品安全就是抓稳定,抓食品安全就是抓发展,全面推进我乡的食品安全工作。年初,召开了全乡2018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对全乡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副乡长为副组长,成员由乡机关相关单位负责人、各村村两委组成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做到了工作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做,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管理,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制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以乡长为第一责任人,各村两委为成员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机构,日常事务由办公室专人负责管理。年初与各村、机关单位、企业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将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到每位职工头上,增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完善制度,强化食品安全宣传

我乡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培训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和各类责任书的签定,各村都签订了《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扎实。一年来,我乡没有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

强化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开展以“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周”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提高广大职工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全年我乡食安委会召开次4次食品安全专题工作会议。

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对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配合相关单位继续深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积极配合,全力协助县上相关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对基层食品安全工作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突出重点、检查到位、教育到位、处罚到位。开展了校园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重点检查食堂的设施情况、有无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食品的来源以及校园周边副食店、饮食摊点等饮食安全情况,着力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全面推进校园食品管理和校园放心店建设,全力构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二是加强清明节、“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安全值班制度的落实,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实行事故隐患登记、报告、整改和销案制度,对食品安全事故追究落实情况进行认真的自查总结,一年来,我乡未发生过任何食品安全事故,实现全乡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促进全乡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