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0 09:25:23

乡镇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有关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靖办发[2020]76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建设民主政府。在2020年工作中,凡是涉及我镇重大经济决策、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均由集体参与决策,根据事项性质及涉及面大小,分别召开全体镇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全镇党员代表会议等,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民主决策。

(二)规范执法行为,建设公正文明政府。不定期对我镇执法部门进行法制教育和培训。对市场监督管理所、国土所等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强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性。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机制,公开执法过程、监督电话和来信来访接待途径,鼓励群众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对不文明执法情况随时举报,动员全社会力量,督促执法部门公正文明执法。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队伍素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我镇通过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全镇多名干部职工进行了2020年度的学法普法学习,极大地加强了全镇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了队伍素质。还组织17名专职村干部参加了“法律明白人”的学习,并提前完成任务,考试通过率达到了100%。

(四)提升矛盾化解水平,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全年调解案件总数为29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推进了法治社会建设;坚持法治轨道,运用法治手段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有效地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无因调处不力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五)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利用镇、村级网格加强对辖区内的信息摸排,及时掌控线索信息,及时汇总上报,争取早发现早处理,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给人民群众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通过宣传栏、广播、入户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有关的政策法规,提倡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辖区范围内人人知晓、人人喊打,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在社会上形成遵纪守法的高压态势,构建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0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机关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在重大复杂矛盾调处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带头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法规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鼓励全镇干部职工以及家属通过此平台的学习,加强法治观念,提升我镇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全面落实依法执政,树立法治思维、科学决策、民主协商,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听取民意。

(二)积极作为,发挥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镇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镇人大、政府、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0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

2020年我镇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好法治教育培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等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