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1 09:48:02

乡镇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镇党委根据县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理论学习开展情况

1-6月份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学习中坚持及时性、系统性、全面性,把关于扶贫论述重要讲话、《谈治国理政》作为每次学习的必学专题,争取学深悟透,并很好地指导实践。2月份学习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5月份学习了县委印发的《意识形态工作基础知识解读》,提高了党委及班子成员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认识和业务水平。

(二)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情况

一是强化舆情管控。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做好负面信息的调查核实、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倾向苗头性问题,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牢牢把握话语权,做到守士有责、守土尽责、守士负责。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充意识形态宣传阵地,持续加强对镇文化站、村农民文化乐园、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以及其他文化活动场地的管理,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和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星,抓住重要和敏感时间节点,加强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和分析研究,绝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三是严格考核问责。加强对村以及镇直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对村和单位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6月份开展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检查一次。

(三)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

党委及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镇无意识形态负面事件发生,无意识形态工作追责问责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充分。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存在”误区”。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未能完全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是工作氛围不够浓厚。部分村和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盲区",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理解不透,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深入研究,任务交办不明确,责任目标不清晰。

三是宣传力度尚显薄弱。意识形态主流阵地还需不断巩固。新闻宣传的覆盖面还不够,网络舆情的监测面不够广,主动发声,按受社会监督上做得还不够。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围绕党管识形态的原则,定期分析研判推进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是巩固阵地建设。管好和用好意识形态阵地,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聚焦文明创建,积极培育志愿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