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9 09:26:14

乡镇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汇报

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我乡严格按照市、县文件的要求,建立组织领导机构,进行了认真的动员和布署,开展了以村和各企事业单位为基础的全面摸底排查和乡领导小组组织的重点抽查活动,排查出了火灾隐患重点和难点,并督促落实相应的整治措施,与此同时又再一次开展了消防工作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消防意识。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为了保证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有序地开展,乡党委、政府认真研究,成立了以乡纪委书记为组长,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综治办人员和安监所人员为成员的西郊乡“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各村和乡属企事业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对全乡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有效的组织和领导。

二、制定了方案,并认真加以落实

根据市政府的排查整治方案结合我乡实际,认真拟定了整治方案,并按照方案的要求,先由各村民委员会和乡直事业单位组织人员对所属各村民小组、等进行认真的摸底、排查,重点放在学校、卫生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村、组集体综合楼;老旧房屋;老旧电线;仓储场所以及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和小作坊等。乡排查整治领导小组也组织了乡综治办人员和安监所人员对商店、较陈旧的村组集体综合楼、建筑施工工地和工棚露天料场和堆垛等进行了认真的抽查,并根据实情与责任单位研究制定了整治方案。

三、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治方案

经过排查,虽然我乡的绝大部分群众都有一定的消防意识和火灾防范知识,但很有限,以上所排查出的各种隐患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对排查出的问题大多数很快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整改,但有的问题解决起来较难,如村民老、旧房屋中的用电线路,有部分因未参加农网改造,现存在线路陈旧、易发火灾的问题,而这些村民又因房屋拆旧建新手续无法得到审批,又不愿单独更换电线;又如有的村、组集体综合楼承包出去时,未在合同中明确用电设施的更新换代责任而引发纠纷拖延整改的问题,还需要相关行业和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彻底整改达到整治效果。

四、排查出的火灾隐患重点

整治行动中,对乡村卫生院存在占用楼梯堆放货物,检查组立即进行了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中小学校存在灭火器材配备不齐全,则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五、今后消防工作努力的方向

我乡将在今后的消防工作中,继续认真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经常进行检查督促,特别是火灾高发期组织力量不间断地对重点安全隐患地点进行整废,力争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