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2-07-13 11:21:52

司法局绩效评价报告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依法治国方略和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负责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指导全区各系统、各单位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拟订全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区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实施对领导干部、公务员普法和依法治理的考试考核工作。

2.指导、管理并开展人民调解工作,通过调解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教育公民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使一些矛盾纠纷消化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稳定。

3.协调、指导并组织开展对全区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靠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对特定对象进行一种非强制性的引导、扶助、教育、管理,使其能够安居乐业,不再重新犯罪,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4.协调、指导并组织开展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制定全区社区矫正工作计划,制定教育矫正方案,对矫正人员实施法制教育,公益劳动和培训学习等日常监督管理。适时开展“一帮一”、“一带一”等社会帮教活动,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亲情力量,提高矫正人员的教育质量。

5.组织、管理、协调、监督全区法律援助工作,制定全区法律援助工作计划,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公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文书、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为社会弱势人群提供法律援助,伸张正义,发挥社会正能量。

6.管理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负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资格注册工作。

7.指导、管理全区律师机构和律师队伍建设,负责全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执业的注册工作。

8.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9.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2021年度项目绩效目标任务

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是深化普法宣传工作。围绕“八五”普法规划,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以“万名公民旁听庭审”、“徒步普法行”、“江淮普法行”、“法治文艺巡演”等为抓手,以各级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村群众为普法重点,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年不少于200场次,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养,提升全区法治化水平。

(二)是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继续落实“以案代补”工作措施,提高人民解调员工作积极性。全年化解矛盾纠纷不少于10000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一乡镇(街道)一团队,一村(居)一顾问”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三)是做好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简化受理程序,降低受援门槛,扩大法律援助社会覆盖面。全年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1400件,实现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努力实现“应援尽援”的工作目标。

(四)是强化社区矫正监管。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质量和效果,年度组织集中学习教育和社区服务300场次;加大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力度,推进集中点验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最大限度减少脱管、漏管、虚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五)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