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防汛救灾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8-05 09:28:56

乡镇防汛救灾开展情况汇报

随着连日的强降水,河网水位集体暴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紧急关头,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险处,将党旗牢牢地插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

一、责任压实到位

镇坚决贯彻落实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委在防汛减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及时调整充实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各防汛指挥所组成人员,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村居、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确保全镇安全度汛。

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以身作则,深入重点堤段,指导从严从细排查风险点,突出做好各类突发险情的处置。镇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担任各圩口、水域防汛指挥所和防汛责任段的责任人,迅速进入各自岗位,落实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部署,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施工队长”。各村、社区负责人下到一线,带头排查、疏散群众。

二、组织保障有力

随着水位持续上涨,汛情日益严峻,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县河、罗埠河等河段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凝聚人心力量,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战胜洪灾。各村、社区党组织主动作为、统筹协调、站在前列,近1000名党员群众奋战一线,其中49名镇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到防汛救灾的第一线,402名党员(包含203名红管家)踊跃参加党员先锋队,并成立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24支、划分党员责任区67个,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全力做好巡堤查漏、排险救援、转移群众等各项工作。

三、排查不留死角

镇针对强降水过程中出现的险情,有针对性地做好排查工作。突出“全域”,坚持条块结合、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全方位排查防汛安全隐患,组织清除河障、畅通河道。突出“全时”,针对区域降雨增多、水位上涨等实际,全天候强化巡查,加及城内易涝地段的巡查力度。突出“全段”,将常态化、动态化隐患治理贯穿始终,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入整改清单,逐个核实、销号清单。

四、着力劝离解危

镇重点排查低保户、贫困户、残疾户、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的住房,社区、社区先后劝说房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住户暂时搬离,深入县河、苏家河、水库等重点区域劝离闲散人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在城区发生内涝后,镇、、、等村居与内涝严重的、、、等社区实行结对救援,并联合县团委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近300人,与2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被淹小区做好劝离解危工作,转移群众4760人。

五、强化工作纪律

镇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畅通、政令畅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汛情就是命令,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镇将以最有力举措、最过硬作风、最严明纪律,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凝聚起防汛救灾的强大力量,确保夺取防汛抗灾攻坚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