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5 08:46:00

经信局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2015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扶贫办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局认真按照全区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工作的进度。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我局根据领导班子分工,调整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作为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作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了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

(二)强化宣传学习

8月7日,我局召开贯彻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推进会,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区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先于全省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会议强调,做好扶贫工作,关键要做好“扶志、扶技、扶资”,即要帮助贫困户树立摆脱贫困的信心,给予贫困户相应技术支持,给予贫困户相应资金支持。

(三)深入开展摸排

2015年9月,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分三批赴宋家镇大地村、洋坪村、石笋村对58户贫困户基本信息开展入户调查,包括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收入来源、脱贫致富需求和愿望及帮扶措施。通过摸排,结合各户实际情况对贫困户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

(四)积极与宋家镇开展对接

10月30日,区经信科技局局长雷明康率局相关人员一行赴宋家镇开展扶贫对接。会上,洋坪村、大地村、石笋村村支书对本村贫困户基本情况的产业做了简要介绍。针对三个贫困村不同情况,拟将从水稻种植,蔬菜,水果等提供产业帮扶。通过多方协调,为乡镇和企业搭建了桥梁,以企业牵头,科技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户脱贫。目前,拟通过项目扶持及单位和个人筹措73000元开展帮扶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因病致贫较为严重。走访户数家庭人员中有重病患者户数15户,占被调查户数的25.8%,有常年患者户数30户,占被调查户数的51.7%。二是劳动力较少。大部分家庭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为家庭经济发展带来困难,三是危房及空房户占一定比例。四是扶贫政策未出台,影响扶贫工作开展。

三、下一步打算

一要巩固现有成果,进一步开展摸排,摸清农业大户发展情况,与相关农业科技公司开展对接,多形式扶持大户,最终带动所有贫困户脱贫;二要加强土地流转的力度,强化与相关农业公司开展对接,利用科技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三要充分利用现在的互联网渠道,引导贫困户开展网上销售,解决农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