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瓦厂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2 08:59:34

经信委瓦厂自查报告

近年来,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突出抓了以“禁实”和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为主题的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将关闭整顿实心粘土砖瓦企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狠抓砖瓦企业的关停工作。同时大力发展以加汽混凝土砌块为主的新型墙体材料,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基本情况

我县粘土砖瓦企业由2008年前的108家减少至目前的83家,其中有证砖瓦企业14家,无有证砖瓦企业69家,年生产和销售量减少至目前的6.9亿块标砖左右,其中空心砖占70%,产品主要销往比较偏远的农村。截止目前,全县已关闭实心粘土砖瓦厂25家,平整复垦土地170余亩,淘汰落后产能2.5亿块标砖,为全面清理整顿实心粘土砖瓦企业打好了良好的基础。

二、所做工作

一是制订墙材革新优惠政策,加快新型墙材企业的发展步伐。为加快墙体材料革新步伐,我们在严格执行《省促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市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应用管理条例》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县关于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实施办法》,鼓励粘土砖瓦企业关闭转型,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从企业用地、税收等多方面制订了扶持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二是治理整顿,禁实限粘成效明显。我们始终坚持“禁实”与“推新”并举的方针,县城控规区内,全面实现禁实目标。首先通过行政执法加强监督管理,为“禁实”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其次,财政近年为拆除关闭粘土砖瓦企业累计支出补偿资金420万元。通过制定经济补助鼓励政策,逐步淘汰转型粘土实心砖瓦企业,基本实现省、市“禁实”工作要求。最后,为满足市场需求,我县共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企业10家,年产新墙材2.2亿块标砖,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三是专项基金征管到位。通过加强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和散装水泥专项基金的征管,引导建筑企业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目前城区建筑项目新型墙体材料使用比例普遍达到80%以上。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由于新型墙材在农村及禁实区以外推广较慢,农村新型墙材使用率仍然偏低,新型墙材新产量一时又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禁实”工作落实上有一定的难度。为抓好粘土实心砖瓦企业的关闭和转型工作,我县将依据《省促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市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应用管理条例》和《县关于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实施办法》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县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步伐,特别是禁实区以外和农村使用新型墙材的比例,扶持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