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工作思想汇报文稿

时间:2022-08-16 05:04:00

学生会工作思想汇报文稿

社会作为人的集合体,但又不是人的简单组合,必然要求我们的活动始终都要以人的发展为根本目的,而高校作为社会中一个特殊的部分,自然也要遵守这个定律。不论是在西方国家,还是在社会主义中国,人的发展将必定是整个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大学校园,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必要要求,同时也是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创新发展观的核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院团委学生会就要相应建立一套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而具体在到工作就大致分为以下点:

一、制度建设与工作机制上的"以人为本"

1、组织建设以及干部队伍建设。首先,组织建设就是人才的建设,完善的组织制度需要可靠的人去忠实的执行,而组织制度的制定又要以我院的具体情况为依据,特别是我院的学生具体情况,一个制度的制定就要充分的考虑到去尽最大的可能去发挥在这个组织中的成员的潜力。但是并不表示我们要过分局限于他们个人自身能力的范围内,而是要用我们先进的组织制度,让我们的学生干部,在先进工作理念的熏陶下,不断的成长,不断的进步,因为只有不断的学习才是一个组织时刻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条件;其次,要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以人为本,就要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但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强干部素质建设,要确保我们的学生干部不仅在工作、学习上是学生中的优秀代表,更要确保他们在思想和人格上是学生的优秀代表,既要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思想引导,培养他们积极的人生观,同时要帮助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社会主义建设输送优秀的接班人。最后,就是要培养学生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要让他们能自觉的思考学生工作,真正的融入到我院的学生工作中来。

2、干部工作能力培养。具体主要是三种能力的培养:思考力,决策力,协作力。作为学生会干部,要具有与自己工作相符合的工作技能,在培养干部能力的同时要充分结合他们自身的特长,力争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力。同时也要加强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部门工作中,既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也要充分发挥部门内每个成员的智慧,协调好部门内部的各个成员,而且要力争能够结合其他部门的工作,充分利用其他部门的资源更好的开展自己部门的工作,同时也要协助好其他部门的工作。

3、团队创新能力的培养。要积极借鉴其他学生组织的成功经验,同时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下,为我所用。这就要求团队的每位成员时刻注意我校乃至当代大学生动态,而且能根据现实中的情况开展一些开创性的工作,而且要具有工作的前瞻性。创新就是要敢为别人不敢为,想别人想不到之事,

4、不断加强团队的凝聚力。要让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感觉这是一个温馨的家,而且是一个能够展现自我的舞台,时刻保持团队每位成员的热情,把我们的组织建设成一个民主有活力而坚决服从党领导的先进团体。

二、校园生活上的"以人为本"

1、深入学生实际,切实满足学生实际需要。要建立有效的学生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学生的需要,学生会这个组织正好能利用她的先天优势,因为我们都是学生中的普通一员,我们要及时准确的向学院领导反映现时学生的思想,以及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切实帮助解决。本届的工作重点放在三点:学生思想心理动态,学生学风动态,学生生活方式动态。

2、发挥团委学生会引领作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现时,因为大学生作为一个比较独立的群体,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以及支配自己生活资源的权利,但是因为我们还处在思想的波动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我们有些同学迷失了大学的方向,所以要在学生中倡导积极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的抵制各种不良文化的侵袭,而我们每个学生干部就要在学生中起好带头作用。

三、校园文化上的"以人为本"

校园文化是一个大学的精神灵魂,一些大学的校园文化为什么至今都在影响在其中学习生活的学子,那是一代又一代人格魅力筑成的丰碑。所以大学校园文化归根是人的文化,没有人文积淀的文化是脆弱的,是肤浅的。但我们同时承认校园文化的多层面,以及构建一种校园文化的复杂性,在这里,我们只想从我们学院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学校和学院精神的指导下,在做好常规活动的同时,开展一些贴近我院学生实际情况的活动,力争创新,做出我院的特色。

1、积极调研,立足我院学科特点。只有了解学生实际才有对学生工作的发言权,所以我们要积极收集学生信息,并整理分类,努力发现我院学生的特点,针对性的开展活动,同时联系我院的专业设置,充分利用学院的资源,开展一些有着学科特点的活动。

2、继承与创新并进,打造精品。这里的创新不光要是活动形式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活动内容上的创新,特别是活动思维上的创新,要能从平时的细节中发现创新点,要善于整理生活中的各种学生活动信息,打造一种真正反映学生对校园文化需求的活动。

3、活动效果和效率统一的原则。活动中,首先要保证的是活动效果,然后在此基础上努力提高活动的组织效率。

4、主体性与主导性的统一。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生是校园文化的主体,团委学生会是校园文化的主导,领导是校园文化的倡导者。只有把主体性与主导性起来,才能调动他们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在参与建设中受到良好熏陶和教育。引导他们参与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

四、校园氛围的"以人为本"

1、学风建设。从一个学生的角度,老师主导,学生自主的学习模式,应该是比较适合一个大学生的学习习惯的,但是作为一个学生,我觉得我们学校的教学普遍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以考试为教学目的,造成了很多学生以六十分万岁,或者所学的东西都不是很全面很深入,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这一块,应该加大力度。可以充分利用学院的教学资源,建立各种兴趣小组,特别是在数学建模,也可以以其他各种比赛为契机,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

2、大力倡导实践,鼓励大家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大学既然已经是半个社会,我们要鼓励学生走出大学校园,在社会中学会生存,但要加强引导,特别是要加强学生的防骗意识,在这方面,以高年级有经验的学生带低年级,并通过团委学生会这个组织可以给他们提供简短的培训。

本学期工作重点:

1、团委学生会组织制度建设。

2、学风建设

3、低年级学生心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