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规范化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16 09:13:36

乡镇党委规范化管理经验交流

为充分调动乡镇党委组织委员爱岗敬业、履行职责、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市委组织部探索建立四项机制,加强乡镇党委组织委员队伍规范化管理,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健全培训考试机制。针对近年来乡镇组织委员新调整多、业务不熟的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注重加大对组织委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市委组织部每年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先后对组织委员开展了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严肃换届纪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党员发展、组织部门信访工作、远程教育、组织部门调研信息和新闻宣传等不同专题的培训,培训结束后,统一进行闭卷测试,检验对所学业务的效果。同时,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的需要,随时组织进行相关内容的培训,比如村“两委”换届知识培训、创先争优活动培训等等,有效避免了业务工作上出现一些常识性问题,做到组织业务“一口清”,成为开展基层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为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健全目标责任机制。为切实解决乡镇党委组织委员责任不明、定位不准的问题,统一对乡镇党委组织委员的工作职责作出了具体规定,明确组织委员是乡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直接承担者和责任者,要坚持把抓好基层组织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统筹处理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关系,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着力当好上级组织部门的“联络员”、乡镇基层组织工作的“指挥员”。同时,积极推行责任定位法,每年年初,对照全年组织工作要点,将基层党建和组织工作各项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党委组织委员身上,明确工作任务、具体目标和完成时限,强化了创新推进组织工作的责任意识。

三、健全点评调度机制。针对组织工作时效性强、工作标准高的要求,为形成有利于推动组织工作高效落实的科学运行机制,建立落实了重点工作点评调度制度,对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及时召开组织委员工作调度会,集中汇报前段时间工作进展情况,详细了解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由分管部长集中进行分析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的要求。同时,落实督查通报制度,由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对常规性工作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灵活采取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查阅档案以及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跟踪督查、跟踪问效,按时编发《督查通报》,提高了组织委员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形成了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快速高效的工作作风。

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着眼于调动乡镇党委组织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结合市委对乡镇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制定具体考核细则,明确考核项目和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乡镇组织委员业务考核成绩,存入干部个人日常考核档案,并作为评先选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创新建立组织委员问责制度,将知识测试结果、日常督查结果、满意度测评结果和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问责的主要依据,对违反问责情形的,召开部长办公会,视情形分别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整岗位四种方式进行问责。近年来,先后对2名组织委员因知识测试成绩不达优秀线进行谈话,对3名组织委员因责任心不强导致出现越级上访问题进行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