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考选干部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16 08:39:42

公开考选干部经验交流

在公开考选干部工作中,市围绕报名、考试、考察决定、任用四个环节,实行了单位把关、公开推荐、工作表现考评、工作业绩打分、差额考察、差额票决、任前公示和任职试用八项工作法,有效防止了“唯考取人”问题。

一、在报名环节实行单位把关法和公开推荐法,对报名人员进行筛选,防止“考试专业户”报考

在公开考选报名时,要求报名人员先向单位党组织提出报名申请,由单位党组织对申请报名人员资格条件进行初审,根据考选要求的资格条件和申请报名人员日常表现,经过集体研究提出是否同意报名的意见,同意报名的,要出具同意报考的书面证明,由报名人员交考选组织部门,没有单位同意报考证明的,考选组织部门不予登记。报名结束后,到报名人员所在单位组织召开民主推荐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对民主推荐得票率低于80%的,取消报名资格。通过单位把关和公开推荐,对报名人员进行严格筛选,将那些平时热衷于公选考试,不安心现职工作,工作实绩差、群众基础差的“考试专业户”挡在了考选门外。

二、在考试环节实行工作表现考评法和工作业绩打分法,将日常工作表现量化计入总成绩,让干得好的得高分

在不断提高笔试、面试质量的基础上,对进入面试人员进行日常工作表现民主考评和工作业绩打分。日常工作表现考评采取召开民主测评会议,与会人员无记名填写测评票的方式进行。测评中按照“好”(100分、95分、90分)、“较好”(80分、75分、70分)、“一般”(65分、60分、55分)、“差”(40分、30分、20分)四个等次对被测评对象的日常工作表现进行量化打分,在去掉一定比例的最高等次票和最低等次票后,计算出百分制得分,按一定比例计入总成绩。工作业绩打分主要是以被测评对象近年来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结果和奖励、处分情况为依据,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加分或扣分,计算出百分制得分后,按一定比例计入总成绩。对日常工作考评和工作业绩打分得分过低的人员,即使笔试、面试成绩靠前,也不列为拟提拔任用人选。这一办法将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和取得的工作实绩纳入考试总成绩,避免了“干得好不如考得好”问题,使真正干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得到尊重,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有效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在考察决定环节实行差额考察法和差额票决法,发挥组织考察和决定的筛选作用,做到好中选优

根据参加考选人员的总成绩,按一定比例差额确定考察对象,采取考察预告、民意调查、书面征求意见、个别谈话了解情况、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对考察对象进行深入考察,全面掌握其现实表现情况。对同一职位的不同考察对象一般由同一考察组考察,以便于对不同考察对象作横向比较,分出优劣,排出名次。综合考虑考察结果和总成绩,按照一定比例差额确定票决人选,提交干部管理部门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票决前汇报人选情况时,重点汇报考察情况和人选的特点及与拟任岗位的适应程度,不汇报考试成绩,使干部管理部门在讨论酝酿拟任人选时主要根据岗位要求和人岗相适程度进行权衡选择,有效预防了“一次考试定终身”。

四、在任用环节实行任前公示法和任职试用法,慎重使用,跟踪考察,让会考不会干的下

确定拟任用人选后,采取在有关单位张贴公示、利用新闻媒体面向社会进行公告等形式,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邮箱,在任用前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慎重进行使用。对反映有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查,确有影响使用问题的,取消任用资格。经公示无问题的,进行任职试用,试用期一年,试用期间对其与试任岗位的适应程度和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跟踪考察,试用期满后进行全面考核。经考察、考核胜任的,办理正式任职手续;无法适应岗位需要,经考察、考核不称职的,免去试任职务,按原职级另行安排工作,畅通下的渠道,让会考不会干的人没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