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部门作风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15 05:33:00

地税部门作风建设交流材料

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只要不发生重大问题,制度落实抓得好与不好一个样,无人过问;真抓与假抓一个样,没人细究;不抓制度落实者,未必会受到批评,认真抓制度落实者,未必会受到表扬。某些部门的领导者认为,只要有了规章制度,就万事大吉了,抓不抓落实并不那么重要。他们常常把制度挂在嘴上,贴在墙上,注重于形式,而不去考虑或不注重如何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上述种种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一个地税部门的工作作风和形象。因此,要转变地税部门作风,当务之急是抓落实。

一、用认识过程的“求实”,推动地税部门作风建设

落实不到位、落实不力,实质上是思想认识有问题。有的同志之所以心浮气躁,根本问题还是思想认识不正确,工作态度不端正,把干工作、抓落实当作博得领导好感、给自己制造“政绩”的表面文章来做,没有正确处理好个人得失与集体长远建设的关系。由此可见,解决落实难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把工作态度搞端正,把工作的出发点搞明确。工作态度端正了,工作的出发点正确了,才能“心如止水”,聚精会神抓落实。作为“政策执行主体”的地税部门和干部,本应从维护纳税人的利益出发,认真执行政策,热心为民办事,履行承上启下的作用。而不求实际的一些做法危害极大。它或有形,或无形,或深藏,或外露,其结果都是导致了政令传递中的真空和不畅,各种政策很难一竿子插到底,效能发挥时有失常,而且很大程度上钝化了作风建设的锐度,软化了工作落实的硬度,最终是迟滞了地税事业发展的步伐。

二、用决策过程中的“唯实”,推动地税部门作风建设

决策正确与否,关键看是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到“唯实”。实践证明,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推动思想作风建设的过程。在决策制定过程中做到“唯实”,一是用全面的观点来认识本单位的实际,力戒主观片面性。任何事物都是复杂的矛盾统一体,是由各个部分、各个环节组成的。一个单位的情况也是这样,既有现实因素又有历史因素,既有物质因素又有精神因素,只有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加以考虑,才能作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决策。二是用与时俱进的观点看待本单位实际,力戒僵化的思维模式。一个单位的实际情况总是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才能作出符合不断变化的实际的正确的决策。三是用比较的观点分析本单位实际,打破封闭的思想观念。“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了解本单位的实际,就必须走出去,看看外面的形势。有比较才有鉴别。把本单位的情况与外单位进行对比,才能进一步加深我们对自身的了解,才能扬长避短,在不断创新中,展现本单位的特色。要切记个人的能力和办法总是有限的,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调查研究,然后集思广益,科学民主决策。对涉及全局发展的重大事项,必须先有调查,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协商协调;对同纳税人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听听纳税人的意见,让纳税人参与,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还要有组织的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建立多种形式的决策咨询机制和信息支持系统。

三、用执行过程中的“务实”,推动地税部门作风建设

执行过程中的不务实直接表现对落实的不重视。当前,在个别部门、个别干部中仍然存在务虚的多、务实的少,议事的多、干事的少等现象。务实作风不浓,已经成为影响工作绩效的突出问题。对此,我们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依靠机制抓落实。首先,必须建立有关机制,比如,以约束机制规范落实者的行为。通过确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并辅以经常性的责任考核来保证制度的落实;其次,以激励机制激发落实者的积极性,通过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来保证制度的落实;第三,以监督机制强化落实者的责任,通过建立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纪律监督等比较系统和完整的监督机制,营造强烈的监督环境来保证制度的落实。有了机制还要确保机制落实。一是要维护机制的严肃性,真正做到约束必须有力,奖惩必须兑现,监督必须到位;二是要保证机制的连续性,不能随心所欲,朝令夕改;三是要保证机制的公平性,不能因人“下菜”,一人一个尺寸,不能亲我者“松”,疏我者“严”。

二是反复不断抓落实。首先,要有一抓到底的狠劲。抓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就必须有一股狠劲,要齐心协力,下定决心,排除干扰,坚定原则,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其次,要有常抓不懈的韧劲。抓制度落实是有一个过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是一时、一事的功夫就能抓好,要时时抓、事事抓、经常抓、反复抓,常抓不懈。第三,要有一丝不苟的严劲。抓制度落实要高标准、严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要丁是丁,卯是卯。制度落实得好时,要再接再厉。制度落实得不好时,更要吸取教训,一丝不苟地抓落实。总之,“三劲”合一,不断抓反复、反复抓,才能真正把制度落实到位。

三是以身作则抓落实。首先,看领导者本身是否过得硬、行得正,始终如一地带头执行制度;其次,看领导者是否敢于得罪人,铁下心来,排除各种人情干扰,做到只认制度不认人,无论是谁违反了规章制度,都一视同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实施奖惩。现在有这样一些现象:一是有的领导者制定了制度,要求别人遵守,自己却置身其外;二是在执行制度时,往往因人而异,“拣软柿子捏”,或者网开一面或者从轻发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愿或不敢动真碰硬,对关系比较好的人或身边亲近的人出现了违规行为时,只给予象征性处理或“下不为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不了了之;三是领导者都知道用制度管理行政事务的重要性,并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但往往不能持久地执行,或者竟然成为制度的率先破坏者;四是有些领导者明明知道有制度,一旦遇到一些没有把握或不便个人表态的“棘手”问题,就通常会召开集体会议讨论,说是尊重集体的决定,这样就绕开了制度,其实是将一班人凌驾于制度之上。

这些年,地税系统任务重,难度大,但克难攻坚一个一个地上,硬仗一个一个地打,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极其重视抓落实,极其重视对抓落实的监督督促。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营造这样一种风气,让作风优良、扎实工作的干部能够奋发工作;让作风飘浮、不干实事的没有市场;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受到鼓励;让搞歪门邪道、作风恶劣的受到批评,真正形成“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